刘国梁:师傅管足球如上前线 我对他的能力有信心

来源:上海青年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点击数:

  登上码头,穿过车间,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参观完熔盛重工厂区,向记者谈起了师傅蔡振华接管足球的前景,“我对师傅很有信心”,他还谈起了徒弟王皓、王励勤、马琳正面临的困境,谈起了小将许昕、张继科、马龙将发起的挑战,当然,这位新科奶爸也不会忘记聊一聊他将满100天的双胞胎女儿。

 

  低迷王皓被敲打醒了

 

  在熔盛重工南通基地,刘国梁与八一熔盛重工俱乐部主将王皓相遇,刘国梁问王皓:“最近累不累?”王皓说:“还行。”刘国梁觉得很奇怪,乒超联赛进行到这个阶段,球员一般都会很累,王皓的解释是:“最近老赢,就觉得还行,之前老是输球,就觉得很累。”

 

  去年全运会后,王皓陷入了低谷,世乒赛半决赛和决赛都没能出场,乒超第一阶段和7大主力过招,就赢了王励勤一人。刘国梁看了王皓的几场比赛,看出了他的问题:“我和他聊了很多思想上、技术上的困难,其实他不完全是心态和状态的问题,他必须面对现实,和王励勤一样,王皓的能力有所下降,不过王皓比王励勤年轻,能力恢复要容易一些。”

 

  在输给陈玘之后,刘国梁、王皓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八一熔盛重工总教练王涛找王皓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谈心,“输球成为习惯、不知道怎么赢球是很可怕的事情,王皓对阵左手将总是有问题,世界高手中,波尔、梅兹和水谷隼是左手,中国队里,郝帅、陈玘和许昕是左手。我们给王皓定下了乒超第2阶段的任务,对阵7个主力,5胜2负才算合格!”

 

  6月底的“世界打中国”上海赛,王皓独得两分,这对他的自信恢复有很大的帮助,母亲生病也激励了他,刘国梁透露:“王皓的妈妈一直在为儿子的状态担忧,这对她的身体也产生了影响,做手术摘除了一个肾都没有告诉儿子,有一次回长春比赛,我和王皓一块去看望了他的妈妈。”那之后王皓就开始给自己加码,经过蛰伏,王皓终于慢慢找回了状态!

 

  师傅管足球如上前线

 

  恩师蔡振华开始主管足球,刘国梁对此的表态是:“我对师傅的能力很有信心,他将乒乓球从最低谷带到了最鼎盛,中国足球现在也算是在最低谷吧?虽然说要给中国足球带来完全的转变是不可能的,但我相信师傅可以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好转和提高。”

 

  虽然说运动规律有相通之处,但足球和乒乓球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刘国梁说:“乒乓球是个人项目,足球是集体项目,分管足球的挑战是很大的,这意味着师傅又被推到了最前线。分管足球当然会牵扯师傅的许多精力,但这不会影响到我们乒乓球的发展。”

 

  刘国梁精辟地概括了中国足球和中国乒乓球的本质不同:“中国乒乓球队的每一任教练都有成功的经验,而中国足球队每一任教练有的只是失败的教训。”师傅蔡振华在乒乓球领域堪称管理大师,刘国梁祝福师傅能够在足球领域也能顺风顺水。

 

  别用巅峰来苛求大力

 

  中国乒乓球男队共有8大主力,刘国梁要求他们每场乒超后都发短信给他,总结自己的表现,“做得最好的是王励勤和马龙,总结得很细致,许昕也不错。”

 

  在8大主力中的乒超战绩最为低迷,32岁的王励勤陷入了深深的瓶颈,刘国梁说:“大力所面临的问题,是每个到了职业生涯末期的球员都会面临的。这不单纯是状态的问题,因为状态是会有起伏的,如果一直都在低谷,那其实说明是能力下降了。以前大力依靠的是能力和刻苦,他打球的特长是力量和速度。”

 

  刘国梁希望大家不要苛求现在的大力:“大力的压力很大,现在上海队需要保级,他自己也需要尽快找回状态,大家对他的要求不能过高,不能用巅峰状态的他来要求现在的他,这样他做起来很困难,也会背上沉重的包袱。在8名主力之中,大力的年龄最大,比许多年轻的主力要大10岁,他面临更多的挑战。”

 

  中国公开赛即将在苏州开战,队里帮王励勤报了名,刘国梁说:“大力现在对内和对外成绩都不理想,让他参加中国公开赛是为了给他一个机会证明自己,给自己挣分。”

 

  “大力的球没有马琳的球那么活,马琳的状态就保持得比大力要好,马琳在世乒赛上也打出了自信。”刘国梁也提到了马琳的离婚案,“其实我和你们一样,也是通过网络才了解最新的进展。马琳已经挺过了最困难的阶段,现在进入了法律程序,可以安心地等结果。我经常对他说,对于球员来说,打球是最核心的事情,面对其他的困难也要有坚定的信念。”

 

  小将需要捅破窗户纸

 

  身为主教练的刘国梁,其实是存在焦虑的,因为“我们的队伍整体来讲比2008年奥运会之前要单薄,我们正面临着新老交替。”

 

  刘国梁逐一点评了几名小将的前景:“在一般的比赛中,马龙和张继科的表现很突出,但他们在世乒赛和奥运会上还没有建树,这次世乒赛是马龙第一次打主力。许昕去年下半年的形势非常好,拿到了东亚运动会的冠军,但是他必须提升自己对阵国内球员的胜率,不然技术显得太单薄,还好他不怕国外几支球队的头号选手,对阵波尔、水谷隼和朱世赫都能赢。”

 

  刘国梁呼吁“给年轻队员一个轻松备战2012年奥运会的环境”:“他们缺乏经验,又面临心理考验,如果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他们就会成为伟大的球员。”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