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团5连冠 第4个“黄金时代”呼之欲出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1日 点击数:

  莫斯科世乒赛落下帷幕,中国男团在决赛中以3:1的比分战胜了老对手德国队,成功卫冕。这样,中国队就实现了男团在世乒赛中的五连冠,追平了匈牙利和日本所保持的连冠纪录。

  

  五连冠追平匈牙利和日本,大球时代无一失守

  

  毫不夸张的说,当今乒坛,中国队执世界之牛耳。然而回顾历史,从原本的欧洲一统天下,再到后来的日本兴起,继而中国队异军突起,到了七十年代,欧亚对峙局面形成,直至二十一世纪,这场争斗才尘埃落定,中国男团以绝对领先的优势站在了世界巅峰。

 

  中国男团经历了突破、辉煌、低谷与重新崛起的坎坷历程,其间可谓是迂回曲折、跌宕起伏。

  

  1926年伦敦,第一届世乒赛拉开帷幕,匈牙利男团获得了首个世乒赛冠军,继而在随后的四届比赛中,匈牙利均卫冕成功,实现了世乒赛史上的第一个五连冠。

 

  1954年21届世乒赛,日本队成功使用了海面球拍,将欧洲在世乒赛男子团体上的垄断被打破,并在后面的几届中保持住了自己的霸主地位,追平匈牙利实现了五连冠。1961年第26届世乒赛,中国队结束了日本的连冠之势,世界乒坛进入了群雄割据的年代。

 

  这届世乒赛,中国队实现了前所未有五连冠,近50年后追平了匈牙利和日本所保持的纪录,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五次夺冠贯穿了大球时代的全部十年,这也是一个新的记录了。

  

  无机时代新纪元,第四个“黄金时代”呼之欲出

  

  上世纪60年代初,中国队实现了世乒赛上团体赛中的三连冠,以庄则栋、李富荣以及徐寅生为核心的中国男团打造了第一个“黄金时代”,继而从1981年36届世乒赛开始,以郭跃华,谢赛克以及江嘉良等为代表的直板选手助国乒实现了四连冠,打造了团体赛中的第二个“黄金时代。

 

  随后,瑞典男乒强势崛起,乒坛进入了中瑞对抗的时代。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以马琳、王励勤以及王皓为主的国乒实现了大球时代的四连冠,,打造了国乒的第三个黄金时代。

  

  北京奥运会后,无机来临,乒乓球运动走上了新的纪元。而在北京奥运会中硕果累累的二王一马三大主力,却在2009年后都不同程度的走下滑坡,尤其是王励勤和马琳,逐渐已有英雄迟暮的感觉。相比之下,马龙、张继科以及许昕的迅速崛起将国乒新陈代谢的速度进一步催化。

 

  莫斯科世乒赛,以马龙为首的新的核心主力已经初见端倪,不论是技术还是冲击力,都已经超越老将,站在世界巅峰,所差的不过是大赛的历练。经过这次世乒赛,几名小将已然成熟了许多,国乒的第四个“黄金时代”,或会始于这次莫斯科团体赛。

  

  辉煌依然在延续,以马龙、张继科以及许昕为代表的新生代有着巨大的年龄优势,而且从技术上来看也占据绝对领先,以无机变革为一道分水岭,中国队的两个“黄金时代”很好的完成了一个传承和过度,五连冠远不是终点,中国队在经历了几次大的曲折和低谷后,早已习惯了居安思危、打造无敌团队的训练方式,在这种体制下,国球的长盛不衰才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作为一个记录,“五连冠”已经在世乒赛落幕下伴随着昔日“二王一马”的黄金时代渐行渐远,而国乒新的时代号角,似乎才刚刚奏响。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