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世乒赛:刘国梁称越轻松越担心 挑战压力都很大

来源:体坛周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点击数:

  中国男队的参赛阵容由王皓、马琳、马龙、许昕和张继科组成,陪练为陈玘。

  世乒赛还没有开始,中国男队已经先后五次“直通莫斯科”,尤其是在三名奥运冠军之间展开的两次生死PK,老将王励勤的遗憾落选引发无尽唏嘘。从最终名单来看,本届世乒赛无疑是年轻选手展示实力的舞台,马龙带领着许昕与张继科吹响了抢班夺权的号角,而王皓与马琳则作为老将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早在北京奥运周期,马龙已经被视为重点培养对象,参加过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以及2008年广州世乒赛,这是他第三次出征世乒赛团体赛。许昕与张继科均是世乒赛团体赛的新面孔,他们通过队内选拔赛证明实力。但是,他们有着年轻选手的通病——欠稳,如果他们能够在关键场地被派上场,那将充分显示了中国男队教练组立足将来的决心与果敢。

  与一年前横滨世乒赛上横扫千军的气势如虹相比,王皓大半年留给外界的印象是持续的低迷,直到两周前的第四次“直通莫斯科”,他在与王励勤、马琳的生死大战中终于打出久违的霸气。

  王皓能否触底反弹,继续担起中国男队头号男单的重任,莫斯科世乒赛是最好的考察平台。在第五次“直通”中力克王励勤而艰难挤上世乒赛末班车的马琳,已是当之无愧的“六朝元老”。尽管在与队内与年轻队友的对抗中越来越处于下风,但他的外战能力还是有口皆碑。

  尽管参赛的五虎各有特点,但并没有任何一名队员的出场能够让教练组绝对放心,各人都存在这样那样的小毛病。刘国梁特地以中国羽毛球女队为例,“我相信羽毛球女队在世界羽坛的优势,并不会比我们乒乓男队在世界乒坛的优势小,我们要争取世乒赛团体五连冠困难不小。

  前几届我们赢得非常轻松,不过越轻松的话我担心就越多,尤其这次我们有三个年轻队员,不确定因素非常多。年轻队员冲劲很足但是稳定性稍差,特别是这种大赛,对手也会看到中国队年轻人比较多这一点。所以总结起来说,我认为这次莫斯科世乒赛对我们的挑战非常大,压力也很大。”

  刘国梁希望,每名出场队员都能拿到一分,那即使未必以3比0战胜对手,也能以3比2险胜。“团体就是团体的特点,能赢下比赛是最重要的。当然了,我相信如果能3比0轻松拿下的比赛,队员也不会说拖到3比2吧。”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