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林感叹王马PK太残酷 透露国家队增进两人关系措施

来源:都市快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点击数:

  30岁的马琳紧握右手大喊一声,这是他赢球后标志性的动作,一旁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则已眼泛泪光;在马琳的对面,32岁的王励勤一脸落寞地站着。昨天在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男队选拔赛上,马琳3∶1战胜王励勤获得最后一个席位,赢得了这场终极PK。

  “我刚刚看了比赛,很激烈。这是男乒第一次选拔所有的名额,这样的方式很好。”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吕林曾经在国家队当过教练,他对马琳和王励勤都很熟悉:“今天的比赛对两个老将来说很残酷。两个人都很不容易,一直坚持到现在还在打,要知道刘国梁和他们都当过队友。”

  在吕林的记忆中,马琳和王励勤从小一起打着球长大的: “他们一起进国家队,后来也都一直在一起。”1996年同进国家队,1997年一起参加世乒赛,14年来两人联手奉献了很多经典比赛。

  但在胜负的世界里竞争才是主旋律——北京奥运会上,马琳在半决赛中指出王励勤的球拍有问题,最后拿着备用拍的王励勤输掉了比赛,马琳随后在决赛中战胜王皓拿到金牌。

  “这两人一直都在竞争着,但私下的关系还不错。”吕林说。这样的说法和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的说法很一致:“这两个人可以说是一生的朋友,一辈子的对手。”

  既然竞争这么激烈,怎样让两个大腕保持不错的关系呢?吕林透露国家队的一些别有用心的做法:“马琳和王励勤的竞争很激烈,国家队经常安排两人搭档打双打,这样两人的沟通增加了,关系也就更好了。”

  在马琳看来,两个人太相似了:“我们一起进国家二队、一起进国家队,一起成为主力,一起报团体赛。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只有一个冠军,第二名就是失败者,但我们在场下是朋友,我们的竞争也是良性竞争。如果没有这种竞争,我们也许不能这么长时间保持顶尖水平。”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