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PK成马王绝唱? 刘国梁:我已做好最坏打算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点击数:

  尽管几乎所有人都有了心理准备,但当马琳与王励勤之间的终极PK真的就要到来的时候,大家还是在兴奋中带着些隐忧。最后的胜利者无疑将通过一张世乒赛的入场券重回主力阵容,那个失败者呢?难道他将从此退隐江湖,销声匿迹?难道终极PK竟成马王争霸的绝唱?

  “如果输的那个人放弃了,那就可能是绝唱了,”在马琳、王励勤的终极PK开始之前,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开始破解谜团,“但如果他不放弃的话,故事还会继续。我是希望的他们故事能够有续集。”

  刘国梁坦言马琳和王励勤都已经到了自己职业运动生涯的后期,“从去年我就说,看他俩的比赛是打一次少一次。可以说马琳和王励勤两个人从心理到意志上都太接近了,现在就看他们能不能打到最后,给大家留下一个悬念。”

  其实在刘国梁指导的心中勾勒着这样一幅画面:马王竞争的悬念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再解开,之后马琳与王励勤拉着手一起退役!“作为主教练我希望他们两个能够坚持到2012年,最好是两个人能够一起进队,一起拉着手退役,一起谢幕更好。如果留一个人的话那么对另外一个人有点悲哀。”

  说到这里刘国梁又回想起了自己与孔令辉双子星闪耀的那个年代。曾经两位好友同呼吸共命运,先后成为大满贯的得主。之后刘国梁率先退役,孔令辉的星光也逐渐黯淡起来。刘国梁认为,有一个与自己年龄、经历相仿的竞争者是老将可以坚持下去的一个重要因素,“否则你训练的时候旁边都是小孩,那你打着打着也就觉得自己老了。”

  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残酷,胜利、失败、晋级、淘汰。作为终极PK战,失利者的未来无疑是很多人关心的,对此刘国梁表示,球队和他的态度都是:不抛弃不放弃!

  “这场比赛,无论结果怎么样我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刘国梁语重心长地说,“作为主教练,我最担心的是输的那个人,思考的是到时候思想工作怎么做、怎么才能让他重振旗鼓重新跟上队伍的步伐。”

  “我最不想看到的是,输球的那个人崩溃了、彻底放弃了、没有战斗力了,这对球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对他们个人来说,只要一松手,就永远跟不上队伍的步伐了。我最想看到的是他们能够迅速调整出来,能够找到重回队伍的感觉,这点对他们来说是最关键的!”

  “我觉得无论谁输谁赢,特别是输的那个人来说,从球队和主教练的角度都不会放弃他,也希望他们自己不要放弃自己!”刘国梁最后表示。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