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直通乐事多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点击数:

  直通莫斯科的队内比赛是竞争激烈,各路好手共争有限的名额,然而他们也会“苦中作乐”。

  比赛过程中,观众们热情的掌声此起彼伏,现场主持人不得不提醒:“在运动员发球和教练与其沟通的时候,请不要喊加油。”时过不久,主持人的声音再次响起:“经过刘国梁主教练的提议,在教练员与运动员沟通时,可以喊加油。”

  比赛间隙的互动活动,是队员们往观众席打出签名的乒乓球。第一场比赛获胜的马龙在这个环节露出了他这一天为数不多的笑容。

  第一轮被淘汰的选手中只有王励勤参与了互动,他的正手力量果然非同一般,赛场两侧较高看台上坐着的观众最欢迎王励勤来给他们扔球,不会出现以往球还没到观众席就落到地上的桥段。

  赛后采访中,马琳说自己急待解决的是一个“乱”字。这个字体现的是他的思绪,其实也是国家队内战的现状。

  第二日

  打完第一天的比赛,马龙利用下午和晚上的时间留在球台边进行补课。陪在他身边的是同样一脸紧张的主管教练秦志戬,站在他对面陪他练的是虽然接下来没有比赛,却比他练得还用功的王励勤。

  马龙第二场比赛的对手是郝帅,实力在他之下,心态却强过他。马龙身上的压力很大,他紧张,前两次直通踩着他肩膀爬上去的许昕和张继科,哪个不是实力在他之下?面对也对世界冠军抱有执着信念的拼命三郎郝帅,马龙逼自己不要多想。

  马龙跳出“输第一局输全部”的怪圈

  对郝帅的比赛中,马龙第一局6︰11输了。秦志戬给马龙进行技术指导的时候,心里已经有一点点慌了。据他观察,第三次直通打到现在,凡是第一局输球的人,最后都输掉比赛。

  秦志戬说这句话的时候口气严峻,虽然马龙因为输掉第一局而输全局的比赛只有直通第二阶段对张继科的决赛,但这足以看出教练的紧张程度。

  既然教练说是怪圈,那就是怪圈。第一局已经输了,马龙的心态又站在悬崖边上,跳下去,还是跳出去?马龙第二局还以颜色,11︰6扳了回来。第三局、第四局两人一直你追我赶,比赛的转折出现在第五局6平以后。之前马龙一直落后,能追到6平已经突破了自己,反观郝帅,则是用一个发球出台亮了白旗。最后马龙以11︰7拿下整场比赛,第二次闯进直通的决赛,秦志戬的心终于放进肚子里。

  花絮这么轻松的字眼,已经不适合用在比赛第二天这种紧张的气氛下了。赛后队员拎包去新闻发布会,秦志戬转身从小门出馆,直接上车去等,在他的脑海里,大概早就开始琢磨第三天的决赛了。

  李晓东评价说郝帅有点像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技术全面,手感上佳,但杀伤力不够,始终不能突破自己。马琳倒觉得郝帅和鲍春来一样女人缘不错:“好多女球迷喜欢他,这都是CCTV8整天播韩剧的功劳,你没觉得郝帅那眼睛特像韩国人吗?”

  发布会上,李平被记者点名,回顾今天展望明天。没想到自己能打进决赛的李平显得有点紧张:“首先我没想到自己能进决赛,然后,我到大连这两天格外开心,每天都挺高兴的。”“吃得好睡得好。” 刘国梁笑着补充。

  李平继续说:“然后,明天我认为还是心态最重要,只不过我还没有找到马龙的漏洞。”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