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男队有一个生存法则 老将必须顶住冲击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7日 点击数:

  第二轮直通比赛,我们依然采用五局三胜的淘汰赛制。这次直通的场地比上次有一些变化,这是队员们输球的客观原因,但这样的变化对大家都是一样的。第二阶段直通对每个运动员的综合能力的考验比第一阶段强。

  马琳在这次直通比赛中输给了陈玘,我并不认为是球路相克的问题。在改无机之前,马琳对陈玘的胜率大概是90%左右,改了无机之后两个人的成绩就颠倒过来了。

  从比赛情况来看,陈玘对马琳没有明显的优势,主要问题还是出在马琳身上。马琳第一局上来打了0︰9,完全没有进入状态,没有还手之力。虽然后面一直在咬,但决胜局还是没有咬住。马琳作为奥运冠军,在关键场次中有这样的表现是很不应该的。

  他在第二轮直通中和陈玘碰到了,第三轮还有可能遭遇。在国际大赛上,我们碰到国外对手的次数比碰自己队员的次数还要多。所以说中国队队员必须是全能的,无论是心理、技术还是打法,必须是世界上最棒的运动员。只有这样,才能代表中国队参加2012年奥运会。我手上的两个直通名额不可能因为“球路是否相克”而照顾某些运动员。

  比赛就是这样,有人赢就有人输。谁输了,我希望他能再赢回来。马琳必须要有勇气去面对他现在的困境。他之所以能成为奥运冠军,是因为那时他在赛场上像个斗士,他是带着“刺儿”上去的,那正是他的锋芒所在。而现在他好像比以前弱了一些。他自己说过,奥运会是勇敢者的游戏。

  如果你现在不敢去面对困难,不能迈过去的话,就不可能成功。我们搞的是竞技体育,乒乓球在中国的竞争又这么激烈,不可能因为你现在身处困境,大家就会同情你,就自动给你让出好的位置。只有你自己咬牙顶过去,才是王者,顶不过去就会被时代所淘汰,这是不可避免的。马琳必须拿出真正的勇气来面对和摆脱困境。

  我相信马琳有这样的能力。他是直板打法,小球改大球他能生存,21分改11分能生存,有遮挡改无遮挡能生存,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有机改无机的时代他也能生存。他是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现在他最大的问题是他自己。虽然两次直通他都输给了陈玘,但陈玘并不是他最主要的对手,最主要的对手是他自己。无论是球场内还是球场外,最关键的是他要过自己这关。

  第一次直通许昕成了幸运儿,拿到了莫斯科世乒赛的入场券,这次是张继科。张继科在第二次直通的竞技状态和发挥非常好,他3比0赢了王励勤。

  其实最近的两次比赛他都输给王励勤,第一次直通他2比3输的,卡塔尔公开赛他1比4输。在这次对王励勤的比赛中,他赛前自我调动、心态和技战术的使用都非常好,没给王励勤太多机会,基本上是他占上风。

  但是王励勤并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他在第二局10︰8领先时没有把握住机会,又让张继科回到了自己的套路上。如果王励勤能够拿下那一局,张继科就难打了。

  从整场比赛看,两个人发挥得都不错,但是王励勤对对手的估计出现了一些误差,可能因为前两次自己赢了张继科,觉得发球、接发球应该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但比赛中王励勤的发球、接发球和发抢、反手相持环节上明显处于下风,只有在对拉时占上风。王励勤在碰到困难时,应变能力不很突出,张继科把握战机的能力好一些。

  王皓近期状态比较低迷,压力比较大。他在第二轮直通第一场比赛的表现比之前好了一些,但这跟对手也有关系,毕竟雷振华相对弱一些。王皓能赢,还是值得肯定的。

  运动员要想恢复信心,就是靠不断地赢球,拿冠军才能真正恢复信心。王皓能走出第一步还是非常不容易的。

  而王皓输给张继科的那场比赛,相信没有一个人会满意他在场上的表现。输球可以,但不能输人,不能输掉精神状态。大家之所以喜欢中国乒乓球队,就是因为队员们能给大家带来积极向上的精神。我相信王皓有能力摆脱目前的困境,但必须进行发自内心深处的反思。

  雷振华1比3输给王皓,他第三、第四局打得不错,前两局折扣比较大。他进入状态有点慢,明显怯场,在比赛中显得不够自信。可能是因为他参加这种比赛的机会相对较少,而且整体实力要比对手低。对外比赛跟队内比赛是两码事,普通的队内比赛和直通又是两码事,我觉得雷振华要是用这种状态打这种关键比赛的话,很难爆冷。

  8进4的4场比赛,有个共同的现象,谁赢了第一局谁就取得了比赛最终的胜利。这说明开局的重要性,但我更希望看到队员能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逆转成功。

  决赛,张继科对马龙,展现了中国男队最高水平的对抗。虽然马龙输了比较遗憾,但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有人能去参赛,就会有人落选。每个运动员都要承受这样的结果,比赛的残酷性就在于此。为什么我们打淘汰赛?如果像往年直通那样,把两次大循环成绩相加,相信大家都能猜出个大概。

  而淘汰赛制产生的三个名额可能都超出大家的预测,也可能超出教练们的预测,而这正是我们想看到的,想看到更多优秀的年轻队员涌现出来,给球队注入活力,也想看看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到底怎么样。

  在我看来,男线实力最强的超一流运动员有4个人,王皓、王励勤、马琳、马龙。而他们在后面的局面会非常困难。

  王励勤和马琳的前景不太乐观,因为已经有两个名额已经被别人拿走了。虽然还有一次机会,但也只有一个人能直通。但第三次直通对他们来说也不乐观,因为队内的实力非常强,每个人都有机会,不确定因素很多。

  在往年的直通比赛中,也许他们会胜出,但淘汰赛制给他们造成了空前的困难。他们想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必须顶住年轻队员的冲击。

  现在仅仅是队内的冲击,以后在国际大赛上中还要面对外国选手的冲击,这对他们来说确实挑战很大,因为他们早就是全世界的众矢之的。

  男线没有常胜将军,不像女队有邓亚萍时代、王楠时代和张怡宁时代。目前来看,男队没有人能包打天下,对每个人来说,挑战都非常大。男队的情况是慢进则退,一样都在进步,年轻队员进步得快,老队员就会相对落后。王皓前一阵可能还是领军人物,现在就面临生存危机了,年轻队员会逼着他把位置让出来。

  而张继科、许昕、陈玘、郝帅虽然具备很强的能力,但始终有个看不见的坎儿挡在他们面前。每次都拼得激烈、打得热闹,关键时刻老是扛不下来,这是让他们最为困惑的。

  陈玘2004年拿完奥运会冠军,就是我们的重点培养对象。之后他始终在想办法“上台阶”,有时候他一只脚好像已经迈上去了,但过一会又下来了,在队内的位置也不停地变换。

  “超一流”主要体现在综合能力上,许昕、张继科虽然拿到世乒赛资格,不能就说明他们比那4个超一流选手棒。他们还不具备超一流队员的综合能力,只是在直通比赛中抓住了机会。许昕没有参加过世乒赛团体赛,张继科甚至连单打都没参加过。如果代表中国队参加团体赛,就意味着他们真正进入了中国队主力阵容。如果不能代表队伍参赛,位置就危险一些。

  张继科、许昕年龄比较小,从下面一直打到一流选手的位置,已经是一个飞跃。他们能不能在超一流选手中拥有空间,要看他们接下来怎么走好每一步。希望他们面前不要出现那个“看不见的台阶”,顺利冲击到超一流队伍中。

  从技术上来讲,马龙比其他年轻队员全面一点,但马龙在比赛中可能心态不好就输球,确实是他的一个问题。

  现在大家都在关心教练组掌握的那两个名额给谁,现在直通还没完全打完,没办法确定。我们也曾想过,是否5个名额都通过直通打出来,但那也不太现实,还要考虑我国的举国体制。这几年我们越来越多地采用竞争机制,从拿出一个世乒赛混双名额让他们来竞争,到后来拿出一个单打名额,到现在拿出了三个名额,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和尝试。

  至于那两个名额的去向,关键是看队员们在内部竞争中的表现,和他们在国际比赛中的表现。莫斯科世乒赛之前有两站公开赛和亚洲杯等一系列比赛,队员们的竞技状态和表现都会成为教练组参考的重要依据。届时教练组的每个人都会发表自己的意见。那两个名额应该是到封闭训练的中后期才能确定,以往的世乒赛团体赛在开赛前一个星期之内都是可以更换名单的。

  还有一次直通比赛,教练组还有两个机动名额。现在运动员自己也在算名额,他们为什么那么努力?因为大家都知道,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最安全,掌握在别人手里,不确定因素就很多了。

  入选世乒赛只是代表他们有能力参赛,届时谁上场比赛,主要是根据对手来定。场上不可预测的东西很多,报上的5个人都有希望上场。不像2008年奥运会之前的大赛,虽然每次也是报5个人,但陈玘、马龙几乎没上过场。现在选上的人,实力都非常接近,每个人都有优缺点,谁上场主要是看临场教练怎么排兵布阵。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