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男乒新帅金择洙:主抓体力提高 伦敦重现雅典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6日 点击数:

  刘南奎从韩国国家队请辞以后,2010年初,韩国乒协最终决定由大宇证券队总教练金择洙担任韩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当球员时,金择洙是扬名世界乒坛的超级球星。作为教练员,其实他也是已经是位名帅了。雅典奥运会柳承敏能够夺金,正是因为有他的幕后指挥。也许,他的回归国家队,将会令其他的乒乓球强国感到一些紧张。记者在泰陵选手村,听金择洙讲述入主国家队的感想以及今后的目标。

  记者:终于担任了国家队主教练,有什么感想?

  金择洙:在收到让我担任主教练的通知以后,其实我感觉到了压力,感觉肩上的担子非常重。当时,我总是想:“我能干好吗?”事实上心里也是非常紧张的。

  来到这里以后,看到这些生龙活虎的队员们,我想到了自己以前打球的时候,也想到了以前担任教练的时候,想了很多事情。慢慢地心里有了更多的欲望,有了想把这件工作做好的热情。

  记者:以前担任教练的经历有哪些?你感觉当时和现在的国家队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金择洙: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当了三年的教练。大家也都知道,雅典奥运会金牌(柳承敏)、上海世乒赛单打第三(吴尚垠)、不来梅世乒赛团体第二名、多哈亚运会亚军等,取得的成绩还是很好的。我想的是,让我做教练我就把它干好。当时是教练,现在是主教练。

  这虽说有些不一样,不过当年的经历和记忆肯定会对我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不同的地方?主要是球员换了很多了。不管怎么换,作为主教练,我的想法就是要把队伍变得比以前更好。这是更重要的。

  记者:对于这一届的国家队,你勾画了一个什么样的蓝图?

  金择洙:我当球员的时候就经常想很多大的计划,但这不是给你一支笔就可以画出来的。对于现在球员来说,你必须首先赋予他们一个强烈的动机,这是当务之急。要让他们知道,不是进国家队就完成任务了,还有新的道路需要去挑战。进了国家队是一个新的机会,但是如果没有做好准备,机会也不会来的。这里要求所有的球员都要不断地进行竞争。

  平时的训练也要像比赛一样去对待,要激烈,我会一直这样要求下去。作为一名国家队的前辈,我希望在训练中把我的一些期待和遗憾传授给他们,再就是让他们知道我从中得到了什么。成绩倒是其次的。准备没有做好,成绩肯定也不会来的。

  在下面的实业队里面,球员们也是会被要求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和理想。何况这是国家队。在这里所有的球员必须目标更加明确,并向它发起挑战。我想要的就是这些。

  记者:你谈到了所属实业队的事情。现在乒协让你做国家队的工作,公司面有什么反应?

  金择洙:大宇证券还是一支没有发展完善的队伍。当然,公司方面的顾虑也很多。来泰陵之前,公司社长对我说:“对队伍的感情不能丢,今后队里的事情还请继续费心。”以前我辞掉了国家队教练的工作就是因为要去创办大宇证券队。现在我们队在国内还没有取得稳定的地位,这时候我要重新去做国家队的工作,个人方面也是稍有一些负担的。

  幸运的是,大宇证券男女队的两位教练秋教成和陆善姬都是有能力的,我倒是不用太担心。我的退出倒是可以让他们给队伍带来一些他们个人的色彩,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好机会。队员方面我相信他们会把事情做好。当然,我还是希望在集中精力做好国家队工作的同时,有机会的时候也能够尽最大努力给大宇证券队以帮助。

  记者:以你的判断,现在的韩国男队在世界乒坛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金择洙:男队目前是处于危机的状态。从以前居于中国之后的第二位,现在已经落后于德国,掉到第三了。以前日本比我们差了很大的一截,现在他们正在非常猛烈地追击着。现在经常听说需要进行新老交替的说法,但以目前刚进国家队年轻人的情况来看,是无法保障战胜德国和日本的。

  “新老交替”这话的矛头直指现在还在国家队的老将。这样的说法如果能给吴尚垠、朱世赫、柳承敏他们一些新的刺激的话,当然还是好事。但是这种说法搞不好也会成为一种不和谐的因素。人为地进行新老交替,不如通过和谐的竞争来进行。我的想法是,为了今后,有时是有必要进行一些冒险的,但是现在的情况下,还是应该用已经在各方面做好准备的老将担任主力。

  韩国队目前一些被称为新一代主将级的球员尚未在国际大赛舞台上得到验证。其实他们只是被发现有成长为一流球员的可能性。老将级的吴尚垠、朱世赫和柳承敏长期打世界大赛,已经在世界乒坛完全暴露了。因此,现在韩国队的实力已经很难说是强还是弱了。

  对于年轻球员,他们有多少潜力可挖,其实也取决于前辈能在多大程度上拉上一把,这就需要和谐的竞争。在这里我强调,我要让球员们把自己的潜力表现出来。通过善意的竞争,谁能表现出来自己的潜力,谁就可以上去当主力。每个人需要加强哪些部分,通过训练去解决,把结果拿出来让我看。我会一直这样要求。

  记者:国家队的训练是非常苦的。你关注的重点在哪里?

  金择洙: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我的计划可以压缩为一点,即“力量的乒乓球”。一项一项的技术能力是重要的,但是不管哪种技术,要想走向更好的方面上去,都必须需要以强大的体力为基础。不管哪种技术和战术,有强大的力量在后面支撑,成功率才会高。一句话说,力量的乒乓球就是最稳定的乒乓球。

  事实上,以前韩国在体力方面是很强的,但现在这方面也已经落后于中国了。中国最终还是有了追求力量高于技术的倾向。世界乒坛的潮流就是这样,我们也必须要顺应这种潮流。我不知道自己会在国家队干多长时间,只要我在这里,我就会一直追随这种潮流。

  记者:比较一下当球员时的你与现在这些球员如何?

  金择洙:如果非要比较的话,有一个重要的基本点,就是大环境的目标有差异吧。我本人也是比较有野心的,训练比较努力。现在随着环境越来越好,有很多年轻人好像没有太强的欲望了,不知道自己要在乒乓球上得到些什么。所以说现在重要的不是满足于目前的环境,应该有更多的渴望和野心。

  记者:今后国家队的日程如何安排?

  金择洙:“力量的乒乓球”的根本是体力,想练出来体力没有一些野心也是不行的。所以我的想法是,尽最大的努力,不管怎样都要先把男队的体力提高上去一个层次。

  今年5月份有世界锦标赛团体赛,11月份有亚运会,两个重大赛事。离世界锦标赛已经不足两个月的时间了,这些时间不足以让男队发生明显的变化。但是我确信,到了亚运会的时候,男队肯定会变成一支与现在截然不同的队伍。

  记者:在世界乒坛,“金择洙”这个名字是有一定份量的。现在你担任了韩国国家队的主教练,不也会让一些对手国家感到些紧张吗?

  金择洙:(笑)如果能有这效果我当然很高兴了。有一点令我感到自豪的是,不管是作球员的时候,还是在当教练的时候,我都曾给很多的球迷们带来过一些欢乐。即使不能令其他国家感觉到紧张,让他们这样想想总也是可以的吧。不管怎么说,我必须首先要努力。

  记者:女队主教练玄静和还有另外两位教练,对你出任男队主教练是不是相当欢迎?

  金择洙:当然的了。玄静和主教练和姜熙灿、李哲承两位教练我们非常熟悉。以前在国家队打球的时候,后来当教练的时候,我们都是一个锅里吃饭的朋友。我们之间的合作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事实上,前一段时间玄静和曾催促过我,让我快点到国家队来。这次在泰陵第一回碰面,她就跟我开玩笑说:“欢迎你进入受苦门”。今后国家队的工作肯定会很艰苦,我们肯定会同甘共苦地工作。

  记者:作为韩国国家队主教练,你想对国家队球员说些什么?

  金择洙:前面我提到了,我想对球员们说的是:“把你们的能力拿出来让我看看”。训练时是这样,比赛时也是这样。我绝对不能接受没有诚意的态度。你尽了最大的努力,比赛时输了也没有什么。重要的是你不能放弃,要不断进行挑战。打球的目标并不只是一个一个的比赛,过程是全部。

  雅典奥运会带给我们的感动和喜悦,伦敦奥运会当然也可以再现,我们所有的球员都有可能。这取决于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能在多大程度进行激烈的竞争,能不能把它贯穿于整个过程中。这是问题的关键。

  记者:对韩国的球迷们,你想说些什么?

  金择洙:我希望诚意地去做我的工作,但并不是只要有诚意和责任感就足够了。我也愿意给球迷们带来好的结果。从这方面来看,事实上我也是有负担的。在胜负的世界里,为了结果去努力是当然的事情。

  在这里我想拜托大家的是,希望大家能够像关心结果一样关心过程,给我们打气,给我们力量。当年世界杯足球赛我们进四强的时候,球迷们助威的力量远远超出了大家的想像。球迷们的鼓励和关心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希望大家不断地关注我们,我们会努力工作回报大家。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