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之皓:刘诗雯逐渐成熟 盼其尽快成下个张怡宁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3日 点击数:

  这次直通比赛从整体效果上看还是比较成功的,尤其我们在赛制上做出一些调整之后,相比于首阶段单一的大循环比赛,这次直通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都有所增强。队员们对每场比赛的准备都很积极,毕竟每场胜负都直接关系到她们能否从小组循环中脱颖而出,进入到后面的半决赛和决赛。

  我感觉第一天的比赛,晚上的球要比白天打得好。上午可能体育馆里面温度比较低,大部分队员进入状态比较慢。而且从比分上看,出现了很多3比0的场次,我觉得队员之间都非常了解,实力也很接近,在队内竞争中出现太多这样的比分是不正常的。

  晚上比赛时,场馆内温度有所提升,前来观看比赛的观众也开始增多,让运动员感受到了更浓厚的比赛气氛。所以在场面上,几乎每场都打到决胜局,而且出现了很多9平,10平之后的关键球,过程非常精彩。

  到第二天,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比赛充满了悬念。两个小组都是到最后一轮才确定出最终的排名情况。我对最后的半决赛和决赛都非常满意,队员们在场上充分发挥出了平时的训练水平,技战术含量也很高,女子技术男性化的特点也得到很好的体现。尤其是最后的决赛,刘诗雯和丁宁都发挥了很高的水平,直到决胜局的最后阶段,才以两分之差分出了胜负。

  比赛过程中所出现的多次中远台甚至是远台的精彩对拉,充分地展现出乒乓球的魅力。我认为两个人都是这次直通比赛的冠军,但最终只有一个人能获得直通莫斯科的参赛名额,也说明了竞技体育的真实与残酷。

  常晨晨是本次选拔赛涌现出来的最大黑马,以小组赛的最好战绩闯入半决赛。我们采取这样的赛制安排,也是想为黑马的崛起创造条件。常晨晨本身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半决赛对阵丁宁的时候还是有机会获得胜利,只是一两个机会球没有把握住。但我想这次比赛的经历会给她带来充分的自信。

  刘诗雯近期的上升势头很猛,在年轻队员里已经走在了前列。从整个比赛来看,刘诗雯的发挥更趋于稳定,在关键时刻调整战术和把握机会的能力也有所提高,我希望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通过她自己的努力,能尽快成长为像张怡宁那样的领军人物。

  丁宁这次比赛的发挥也很出色,尤其是在对阵武扬的比赛中,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最终还能够反败为胜,很不容易。她本身就是一名很有个性的运动员,虽然在最后的决赛中失利,但心态仍然保持得很好。这对她以后的进步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郭跃和李晓霞这次没有参加比赛,郭跃是因为第一次直通已经被选拔出来,但对于李晓霞而言,失去一次直通的机会,还是会受一些影响。从目前她的身体状况来看,因为刚动完手术,需要一定时间去恢复。我也提醒她,不要着急。毕竟首阶段大循环中,她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大家也都认可她有能力继续参加后面的直通比赛。

  这次两个人在比赛中担任解说嘉宾,我觉得态度上还是比较认真的。我一直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在离开乒乓球台之后还能够把球讲清楚,她们两个能够通过自己的观察把比赛过程中精彩和奥妙之处讲给别人听,除了能让观众更了解乒乓球的魅力,我觉得对她们两个人在打球方面也会有更大的帮助。

  这次比赛,主力队员范瑛的表现还是不太让人满意,她在场上并没有显现出强烈的求胜欲望。虽然作为一名防守型打法的球员,在队内比赛的难度较大,但以范瑛的实力,至少能与其他队员相抗衡。在这方面,她的表现就不如武扬。同样是削球打法,其他对手在跟武扬的比赛中就会感觉比较吃力,相反范瑛在场上的斗志就显得不够顽强。

  这次比赛,除了范瑛,其他主力队员都排在了前面,说明我们确立的重点发挥都比较稳定。接下来我们还会有第三阶段的选拔,由这次直通的前八名参加比赛。最后两个名额,教练组将根据近两年队员们在国内国际比赛中的表现和成绩,进行综合评定。至于特殊打法的队员,我们也要看对外比赛的成绩。这样选出来的运动员我们才能放心让她们代表国家去参加世乒赛。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