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协: 圈养模式不怕技术外泄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点击数:

  日本mikihouse俱乐部近日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宣布,他们的女子球队将参加中国乒乓球甲A联赛。乒羽中心二部部长张晓蓬告诉记者,除了日本的球队外,还有另外三支外国球队参加中国的联赛,“新加坡国家队的男队与女队,日本的一支球队,还有西班牙的一支男队,这四支球队将参加中国的联赛,前三支球队参加的是甲A联赛,西班牙男队参加的是甲B联赛。”张晓蓬表示。  

  揭秘“养狼计划”

  “养狼”并不为患

  开始实行“圈养模式”

  自从去年蔡振华提出乒乓球“养狼计划”后,中国乒乓球就开始寻找推广乒乓球运动更加有效的方法,这次让四支球队参加中国的联赛,标志着中国乒乓球界开始从向海外输出运动员、教练的“放养模式”,转变为在国内培养外国运动员的“圈养模式”。

  不担心技术外泄

  此次日本来的主力球员中,两名国家队选手都是希望之星,她们很有可能通过在中国的学习,以后在国际赛场对付中国队,对于球迷这样的担心,乒协并不担心。

  “他们球队的实力应该是在甲A的中游水平,我们并不担心乒乓球技术外泄,毕竟只有全世界乒乓球水平提高之后,乒乓球运动才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事实上,在乒超赛场也开始进行“养狼计划”了,放宽非中国乒协运动员的注册限制,以推动中国乒协国际推广计划的进行。

  “养狼”是迫不得已

  在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的形势下,国际乒联总是针对中国乒乓球队进行些改革,而且国际乒联很早就启动了“瘦身计划”,从某种角度看有些“劫富济贫”的意思,但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选手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也是一个国际体育组织理应争取的目标。中国乒协这样的改革也是迫于国际乒联的压力不得已而为之。  

  狼的本事如何?

  日本mikihouse俱乐部是日本国内最强的球队之一,队中有野早矢香、石川佳纯两大国手,还有前日本国家队选手樋浦令子,实力并不弱。

  新加坡两支球队的实力则非常强大,新加坡女乒主教练周树森介绍,除李佳薇加盟北京女乒出战乒超之外,冯天薇、王越古和孙蓓蓓组成的新加坡国家队将整队参加甲A联赛。“乒羽中心放开了政策,我们也刚好练练球。”老帅周树森说。而新加坡男队也是由新加坡国内最著名的选手组成。

  相比之下,西班牙男队则没有太多出名的球员,他们球队的实力也相当弱,因此他们参加中国乒乓球甲B联赛也是正确的选择。  

  狼的影响

  按照计划,中国乒乓球甲A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将在6月2日~7日分别在四川省成都市、山东省烟台市同时举行,第二阶段于8月25日~29日在重庆市举行。在2010年国际乒乓球赛程上,这段时间并没有国际比赛,因此,如果按照这个时间表比赛的话,石川佳纯、冯天薇这些国际乒坛的好手参加甲A联赛没有任何问题。

  不过,成都赛区由于在6月份要举办国际青年乒乓球赛,这使得第一阶段成都赛区的比赛不得不推迟到7月份进行,这样一来,很有可能影响这些国家队选手参加国际比赛。7月份前18天一共有三次国际大赛,分别是2010年乒乓球日本公开赛、2010年乒乓球摩洛哥公开赛、2010年乒乓球埃及公开赛。从7月19日到7月底,并没有乒乓球国际比赛。

  目前来看,如果乒协把比赛放在7月19日到7月底这段时间,并没有任何问题,如果乒协把比赛放在7月19日之前,就有可能出现国家队与甲A冲突的情况。当出现冲突时,这些球员如何选择?将是目前留下的唯一问题。  

  “养狼计划”

  2009年3月,新任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在上任之际就提出了“养狼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走出去”是指让更多教练员和球员出国去交流,“请进来”是指让外国选手到中国来训练,帮助他们提高水平,缩小与中国选手的差距。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