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王励勤接发球能力欠缺 应加强抢攻意识

来源:央视网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4日 点击数:

  北京时间4月13日,2010亚欧乒乓球全明星对抗赛在北京月坛体育馆拉开战幕,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只派出了老将王励勤代表亚洲明星队出战。在13日的第三场比赛中,王励勤与代表欧洲明星队的梅兹展开争夺,在前两场比赛中,亚洲明星队与欧洲明星队战成1平。央视体育频道评论员蔡猛担任本场比赛的解说,北京体育大学乒乓球教研室主任担任解说嘉宾。

  首局比赛,王励勤打的非常积极,很快便以11比9的比分拿下第一局,比赛中,解说嘉宾也对左右手持拍运动员的比赛特点进行了介绍,而对于王励勤在第一局的发挥,央视解说嘉宾认为,王励勤在球的处理上非常积极,他发球后的抢攻也非常有利。

  第二局一上来,梅兹抢攻的意识就非常强,拼抢的状态也非常积极,结果,梅兹以11比8的比分扳回一局,双方在前两句打成1比1平。比赛中,北体大交手也对年轻运动员的训练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要给年轻运动员多一些个性发展的空间,避免一个模子的训练,突出个性化,才能在比赛中取得胜利。

  第三局比赛,王励勤加强了主动抢攻的意识,两人也始终处于相持状态,面对相持球的局面,解说嘉宾也谈到了乒乓球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在相持球中,谁先上手发力,谁就占有主动优势。结果,在两人的相持战中,梅兹更胜一筹,以11比9赢得第三局比赛。

  对于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而导致关注度下降的现象,北体大教授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世界乒乓球水平与中国存在差距的原因主要是举国体制的训练体制让中国的优秀运动员不断涌现,而国外选手与中国选手的比赛场次则比较少。对此,他认为,应开放乒超联赛的限制,增加国外选手与中国选手的比赛次数,学习中国运动员的技术特点。同时,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也应走出国门,加强与世界乒乓球的交流。

  第四局,开局落后的王励勤不断在关键时刻扭转不利局面,在8比10落后的情况下连得4分,以12比10战胜对手,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对于决胜局的比赛,蔡猛认为开局对于双方来说都很重要,同时,胆量也是能否在决胜局取胜的关键因素。

  决胜局比赛,双方很快便进入状态,比分进入4比4时,双方打出了精彩的高球,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结果,王励勤在这场精彩的高球战中取得胜利,随后的比赛,两人在比分上依旧处于胶着的状态,一度打至10平,结果,梅兹连得两分,以3比2的总比分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