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新一代一哥雾里看花 三小虎究竟谁能扛起大旗?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3日 点击数:

  乒乓球号称中国的“国球”,但是要说未来的“一哥”,目前来看,还真是一件雾里看花的事。

  近20年的中国男子乒乓球,核心人物基本都是“双子星”式的配置,从最早的王涛吕林,到后来最著名的孔令辉刘国梁,再之后的王励勤马琳,无不是如此。每一个时代两个人都是实力相当,年龄相仿,如果非要从两个人里再挑出来一个领军人,难以取舍,也没有必要。在王皓崛起之后,中国男乒甚至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远不像女乒三代一姐邓亚萍--王楠--张怡宁般轮廓清晰。

  而在这二王一马之后,要找出来一位当之无愧的一哥,也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马龙无疑是大家第一个应该想到的名字,他从2005年就崭露头角,2006年就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团体世乒赛,在奥运会之前他的风头之劲一度有让他替马琳打奥运会的呼声。

  马龙性格温和,训练非常刻苦,是教练最喜欢的那种类型,在奥运会之后他得到了最多的参赛锻炼机会,也确实没有辜负教练组的期望,乒超最高胜率外加总冠军、两届总决赛冠军、大王者杯冠军、世乒赛四强的成绩足够耀眼。

  但是马龙的优点也许正是他的软肋,性格过于温和的人往往和“没有霸气”划上了等号,而缺乏鲜明个性的运动员也往往不会受到商家的青睐,此外马龙成长的经历过于一帆风顺,缺乏激励作用,这一点也会让他失去一部分喜欢曲折剧情的粉丝和商家。

  不过如果马龙有朝一日真的在成绩上号令天下,那么无论他的个性如何,都注定了他仍然是国乒一哥的当然人选,毕竟在竞技体育圈里,成绩还是第一位的。

  能和马龙竞争的无非是两个人:张继科、许昕。前者的优势在于外形,有些忧郁的脸庞让张继科被公认为队内的帅哥,他与马龙同年,也有希望形成新一代双子星座。另外近期爆出的他和刘诗雯的绯闻让张继科在场外的关注度大增,一个是男队希望之星,一个是女队准领军人物,如此结合自然能吸引无数人的眼球。

  不过张继科的不足之处在于成绩,成名也有将近两年,但是他除了3月份的亚洲杯之外竟还没有一个国际比赛冠军头衔,这无疑让他的号召力打了折扣。

  许昕出生于1990年,是男队中的新新人类,初生牛犊的他个性鲜明,在场上也很能放得开,这种个性无疑会得到很多人的喜爱。而且从成绩上来说许昕也拿的出手,去年的世界杯团体冠军让他早早加入了世界冠军的行列,东亚运动会又获得男单冠军,总决赛获亚军,春节后的3站公开赛1冠1亚,直通第一阶段就脱颖而出,把世乒赛门票攥在了手里。

  对于许昕来说,主要缺乏的是“经验”,无论是比赛的经验还是与媒体打交道的经验,都是他所缺乏的,虽然在场上气势十足,但是私下的许昕面对媒体时候还显得有些羞涩,这些都是他需要提高的地方。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