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主力更替从拼掉奥运冠军开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2日 点击数:

    今天上午,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第三阶段比赛在大连海事大学体育馆拉开战幕。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马琳、王皓和王励勤三名奥运冠军今天在比赛中全部落败,在三个阶段的队内选拔赛上,三大主力竟无一人“出头”,这在中国乒乓球历史上还是头一回。

   

    第三阶段的比赛共有8名选手参赛,仍以淘汰赛方式产生冠军,冠军将同在第一和第二阶段比赛中夺冠的许昕和张继科一道成为参加莫斯科世锦赛的中国男队队员。

   

    “作为中国队曾经绝对主力的马琳、王皓和王励勤,今天全都输了,这确实有些让人意外。”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特意在“绝对主力”前加上了“曾经”二字,他还特别强调,“主力的位置是打出来的,不是论资排辈排出来的。中国乒乓球队在每个时代都有属于那个时代的主力,我现在只能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前,马琳、王皓和王励勤是绝对主力。”

   

    刘国梁的话对三大主力来说无疑是一种刺痛,尤其是曾经被国乒队视为能够在北京奥运会后承担起全队核心重任的王皓,他今天痛心疾首地表示:“比赛打成这样,自己也完全没想到。”

   

    王皓今天的表现到底有多差,作为主教练的刘国梁已经不想评价。作为奥运冠军,王皓今天对垒的是曾长期在队中担任陪打的李平,结果他以总比分0∶3落败,通观整场比赛,王皓留给观众的印象早已不是那个技术全面、斗志旺盛、战术运用合理的国乒队“一哥”,回球下网,回球出界,击球软弱无力或打飞打空,一连串匪夷所思的失误频频出现。很多观众对王皓目前的低劣状态感到难以置信,这也恰恰说明了曾经作为国家队绝对主力的王皓,如今已失去竞争力的尴尬处境。

   

    在比赛中,王皓的主管教练吴敬平使用了全部暂停机会,他或循循善诱或言辞激烈地指导着弟子,试图挽回弟子颜面扫地的败局,但效果不佳。

   

    相比起两个月前举行的第一和第二阶段比赛,王皓的体形有了较明显的变化,这也表明北京奥运会后迅速“发福”的王皓,在近一段时间里确实在给自己减肥,但要想在短期内恢复技术水平,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王皓今天也坦言:“对自己感到非常不满意,同时也越来越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危机。”

   

    相比起王皓的一败涂地,另两位奥运冠军马琳和王励勤的落败略显遗憾。面对中生代球员郝帅和陈王已,马琳和王励勤的竞技水平不占优势,但精神状态却非常顽强,两场比赛都打到了决胜局,才以微弱的劣势告负。

   

    对于失败,两位老将似乎并不服气。马琳说:“自己需要解决一个‘乱’字”,所谓的“乱”,是马琳认为自己的思想在比赛中已不像从前那样集中;王励勤则绝不承认自己的技术水平已经落后于年轻队员,“技战术上大家都差不多,我想,问题还是出在自己的心态上。”

   

    无论是王皓的失常、马琳的“乱”还是王励勤的心态问题,在刘国梁看来,归根结底还是三大主力的忧患意识趋于衰减,对自己放松了要求。“也许他们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不进则退,年轻队员的冲劲这么足,作为老将,永远都是年轻队员首先要拼的对象。”刘国梁表示,“我们搞这个直通赛,拿出3个直通名额,也就是带着这样的目的,鼓励年轻队员去拼老队员,拼主力队员,大家都要用成绩说话,没有谁是主力谁是替补之分。”

   

    刘国梁进一步表示:“从中国队来说,培养队员的忧患意识和敢拼的精神,也是我们所处的环境的需要。这么多年来,中国队不都是对手们首先要拼的对象吗?全世界都在拼中国队,中国队没有忧患意识能行吗?”

   

    三大主力今天全部落败,他们今年能否参加莫斯科世锦赛,将取决于教练组的选择,而教练组手中只有两个名额,因此,三大主力至少将有一人落选。

   

    这样“残酷”的结果能激发三大主力重回巅峰的雄心吗?在刘国梁看来,还是个未知数。也许,这倒成了中国男队新老主力全面更替的开始。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