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黑龙江女乒80后教练的故事:他们铸就女乒辉煌

来源:新晚报 编辑:webeditor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9日 点击数:

    从预赛到决赛,黑龙江省女乒在本届全运会已取得8胜2负的战绩,时隔16年后又重返全运会女团八强行列。主教练王永刚赛后不断强调,黑龙江省女乒取得如此令人满意的战绩,是全队团结战斗、顽强拼搏的结果,而黑龙江省女乒四位“80后”的教练功不可没。

    几年来,黑龙江省女乒从国内乒坛上的一支“鱼腩部队”迅速成长,跻身一流强队行列。王永刚说,队中的4位教练为球队的迅速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吕宏的儿子在全运会预赛开始前降生,至今已有5个月了。可吕宏从儿子降生的那天起,基本全部在外地陪队员备战比赛。每每在电话里听见儿子的哭声,吕宏坦言心都碎了。即使这样,为了保证球队取得佳绩,吕宏还是无奈地表示,亏欠他们母子的,以后再补吧,“谁让咱们爱这行,选择了教练这个职业呢?”吕宏说。

    刚刚新婚不久的吴迪同样如此,每逢大赛,吴迪既要当好教练,又要当“后勤部长”。队员们的吃喝拉撒几乎都要由吴迪统筹安排。记者还清晰地记得,吴迪在哈尔滨举行婚礼当天,脱下了婚纱便奔赴火车站,带领队员赴外地比赛……

    鞠树伟是全国少年赛女单冠军邹阳的主管教练,由于性格像男孩子一样外向,同志们平时都喜欢亲切地称她为“鞠哥”。“鞠哥”抓训练可是相当狠,队员若表现不好,罚跑万米、面壁罚站可都是“鞠哥”的“撒手锏”。据说,连邹阳都被“鞠哥”收拾过……

    作为主抓后备队员的教练,张海峰肩负着为黑龙江省女乒输送“炮弹”的重任。主教练王永刚表示,四年之后,黑龙江省女乒的成败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张海峰的管理和执教水平。为此,张海峰还立下“军令状”———龙江女乒几年后征战国内比赛时,定会有他雕出来的“玉”。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