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波尔参赛将缩小差距 德日是未来对手

来源:腾讯体育 编辑:webeditor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31日 点击数:

    在率领亚洲明星队3:2再次击败欧洲明星队,赢得欧亚对抗的胜利后,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带着其他协会和国家的选手进行比赛。”谈到这次特殊的经历,刘国梁说。虽然阵中仅有两位中国队的队员马琳和马龙,但是刘国梁还要指导兄弟协会的张钰和庄智渊,到底他是不是会会用出自己的全部的功力呢?听到这个问题,他笑笑说,“应该说这次比赛还好,下次我希望波尔能够参赛,比赛更激烈一些,这样教练也会指导得更加深入,因为在带其他协会或者国家选手的时候也是希望亚洲队能赢,也是全力以赴的。”

    对于这次比赛虽然欧洲队告负,刘国梁表示他们还是很认真。“欧洲队准备得比较充分,五个运动员就带了五位教练,一看比亚洲要隆重一些。每个人都有专职的教练,还有摄像机在录比赛,他们还是比较认真的。应该说这次比赛还是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但是他们整体实力要比亚洲弱一些。”

    对于亚欧对抗赛的这种形式,刘国梁给与鼓励。“最主要是大家是一种交流,但是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才更有意思,运动员才会全力以赴拿出自己全部的本事来。”刘国梁说,“所以如果说有波尔参赛的话,加上欧洲一些年轻的运动员,再加上亚洲一些优秀运动员,每个协会出一个运动员,双方较起劲来,这样可能能把比赛输赢的反差大一些,包括积分、奖金,充分调动运动员积极性,包括下次有机会让他们在一起合练,包括在赛制上有一些变化。因为打十场的话,亚洲有上风的优势,特别是有中国运动员的话,在主场肯定全力以赴。所以如果能够更有悬念的话,对这个比赛推广会更好。”

    这次欧亚对抗赛,德国20岁的新秀奥恰洛夫两次出场都取得了胜利,而刘国梁也看好他的前景。“奥恰洛夫应该是欧洲乒坛的希望,从欧洲来说还有一个德国的鲍姆也不错,大家可能最近没怎么看他打球。从年龄段来说他们还是非常有潜力的,就像是亚洲的日本。这两个协会在今后几年中我认为大概应该4-8年时间里是中国强有力的对手。”

    而出场的两名中国选手马琳和马龙也都在比赛中取得了胜利,对于他们的表现,刘国梁也表示满意。“我认为中国两名球员发挥得还是非常好,在本土打他们还是会尽全力。还有一个就是从对抗来讲,对手在准备大赛上,包括欧洲运动员在信心上,可能对中国选手的信心就不像对其他协会选手时那么强,这有一定关系。如果比赛输赢的反差大一些,带着积分、奖金去打的话,大家会更紧张一些,这样悬念,欧洲机会就更大一些。”

    今天的比赛虽然亚洲队在前四场就已经以3:1确立了胜局,但是最后一场张钰和梅兹的比赛还是打得很精彩,观赏性很高。“因为前面已经决出胜负了,所以最后一场张钰与梅兹的比赛输赢没有太多的重要性。在这种情况下,两名运动员能够打满五局,我觉得还是挺认真的。但毕竟火药味没有那么足,比赛中已经有表演和娱乐的成分了。”刘国梁说。

    为了推广乒乓球,上月初欧洲不少年轻队员都来到了中国进行培训,在刘国梁看来,这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我觉得第一次欧洲来了一些年轻运动员,训练效果还是不错,他们也看出来我们很重视,我们都到了通州去看他们训练,也做了一些指导。今后他们来的选手水平会越来越高,他们会看到中国的开放和大度,在有可能的情况下,他们派出什么样的对手,我们会相应派出比他们水平要高的,大家共同训练。我觉得这也不是说一定是中国要帮助世界的其他协会,只不过是大家共同训练,有一个交流和交往的机会。这个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也有帮助,从技战术也能学一些欧洲的中远台,包括从语言、沟通上,从运动员职业素质上,这个全世界都应该有一个更好的交流。”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