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佩尔森,该如何对抗强大中国

来源: 编辑:ctsports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9日 点击数:

    北京时间2009年8月26日欧亚乒乓球对抗赛上,瑞典名将佩尔森表示43岁仍参赛是种无奈。

  没接班人佩尔森盼养狼

  昨晚,2009欧亚乒乓球全明星对抗赛亚洲站在北京继续举行,中国球迷熟悉的瑞典老将佩尔森代表欧洲明星队出战,最终已经43岁的他0比3不敌中华台北的庄智渊。

  赛后,佩尔森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昔日世乒赛冠军曾与中国5代乒乓球选手作战,如今却很难找到高水平的接班人,希望中国的“养狼”计划能帮助欧洲乒乓复兴。

  欧洲乒坛后继无人 43岁还参赛很无奈

  问:你已经43岁了,为什么还坚持比赛?

  佩尔森:其实,像我这样年纪的运动员还在打球也是一种无奈。在欧洲,就萨姆索诺夫、波尔、梅茨还有我几个数得过来的人能和中国选手对抗,这是一种悲哀。

  问:现在中国乒乓球一枝独秀,欧洲却只能靠你这种老将撑场面,你觉得出路在哪?

  佩尔森:我们需要培养出新一代能和中国对抗的球员,我的意思是年轻的球员。尽管现在中国队是不可战胜的,团体比赛更是一点机会都没有,但我们不能认输,不能放弃。

  问:在欧洲打乒乓球的人越来越少,怎么培养年轻球员?

  佩尔森:这需要更多超级明星的号召力,明星对于一项运动的发展和促进还是很有用的,他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德国因为有波尔,所以他们的乒乓球人口一直在增长。而在瑞典,由于我去年在北京奥运会打进了4强,现在瑞典国内对乒乓球的关注度也在提高。

  支持“养狼”计划 欧洲复兴还得四五年

  问:现在中国乒协正在和欧洲乒联合作,将欧洲的青年运动员请到中国来进行训练,你觉得这对欧洲乒乓球有促进作用吗?

  佩尔森:这是一件好事。我想欧洲运动员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像我们过去做过的那样,来中国向中国运动员学习怎么打球,让他们看看中国运动员的训练有多苦,看看中国运动员的技术特点和打法。

  我本人1981年就来中国训练过一个月,那一个月时间虽短,但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中国有那么多的打法,横板,直板,削球,快攻,防守型,进攻型的。只有在中国才能一下子见到这么多乒乓球技巧,我们必须承认,最好的乒乓球运动员在中国。

  FW:欧洲哪些选手适合中国的“养狼”计划?

  佩尔森:在欧洲,从事乒乓球运动的人不多,天才就更少见,我们要让他成长为顶级运动员。能送到中国来训练的运动员都已经是欧洲最有天分的运动员,而在中国训练无疑是帮助他们成长的最快最好的方法。

  问:欧洲多久才能重新回到能与中国乒乓对抗的局面?

  佩尔森:至少4-5年。在欧洲,现在有一些十多岁的孩子打得还不错。等他们成长起来至少还要4-5年。好的乒乓球运动员需要训练,参赛,积累经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