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击国乒地位国际乒联再出手 三大赛连续换球用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点击数:

  自从中国乒乓球队征战国际赛场以来,其霸主地位可谓坚不可摧,但是,再牢固的堡垒也不敌对手无所不用其极的挖墙脚。今年,国际乒联就换了几次比赛用球,比如2017乒乓球亚锦赛上的日本产尼塔库ABS球,而亚锦赛结果也是大爆冷门。尝到甜头的国际乒联显然不肯罢休,2018赛季竟然打算更加频繁的更换比赛用球。

 

  塑料球时代的“乱战”


以往的乒乓球是由赛璐珞材料制作而成,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但赛璐珞是一种危险材料,主体材料为硝化棉(是制造炸药的主要成分),赛璐珞的熔点是110℃,燃烧后能产生1300-1500℃高温,生成氧化氮等有毒气体,其标准状态的储放环境是23度,50湿度。


2014年7月,国际乒联正式宣布赛璐璐材料的乒乓球退出正式比赛的赛场,取而代之的是塑料材质的40+球,但并没有规定具体的塑料分子成分种类,以醋酸纤维为主要成分的塑料球与以ABS为主要成分的塑料球在2014年起同时成为国际乒联认可的正式比赛用球。


当时生产醋酸纤维塑料球的以红双喜为代表,生产ABS塑料球的以尼塔库为代表,而蝴蝶公司两种球都有(蝴蝶G40+是abs材料)。2016年里约奥运会,官方比赛用球是红双喜。需要介绍一下,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几家乒乓球器材商,包括中国的红双喜、双鱼,以及日本的蝴蝶和尼塔库。


日本器材商表现活跃


国际乒联去年9月30日正式宣布,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继续使用日本企业生产的三英SAN-EI乒乓球台。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确定了东道主在2020奥运会乒乓球器材使用上的优势,而日本生产乒乓球的企业也在做着类似的积极努力,这些年一直没有松懈。


但以醋酸纤维做出的塑料球非常容易碎。ABS材料是由丙烯腈、丁二烯和苯乙烯组成的三元共聚物,简称ABS,是目前使用成熟、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工程塑料。今年4月的无锡亚锦赛,国际乒联确定日本品牌尼塔库为官方用球。亚锦赛前数月,日本队已经开始提前适应日本品牌尼塔库的乒乓球。直到亚锦赛开幕前,中国队才接触到这种材质硬度变化很大的新球。亚锦赛上发生的意外,相信大部分球迷都有印象。


即使是同样品牌、同等材质的乒乓球,也可能有细微的差别。随后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乒联官方指定的用球还是尼塔库。不过在今年世乒赛前国乒封闭集训期间,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李武军曾微博发出两张图片,是亚锦赛和世乒赛官方用球的同框正反两面对比图,李武军写文字说:“看出玄机了吗?同为尼塔库比赛用球,正面相同,一个为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比赛用球,另一个背面无‘标记’的为前不久亚锦赛比赛用球。”


李武军晒出的这两张图,明显看得出亚锦赛的比赛官方用球显得略大一些。按照器材提供商的标准,任何器材给国际乒联提供的时候,都是允许有一定误差的,也就是说40+的大球,直径有可能多加那么一点点,有可能少那么一点点。而我们知道,毫厘之间的差距,对高水平运动员来说,都非常影响手感。


频繁换球明年还将继续


目前得知的消息,2017国际乒联总决赛用球是红双喜(ABS),2018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比赛用球是双鱼40+,2018世乒赛团体赛比赛用球是蝴蝶,连续三项大型比赛,国际乒联竟然连续换了三种比赛用球。


目前中国队主力正在忙于参加国内的乒超联赛,明年2月的世界杯团体赛之前估计只有很短暂的时间可以用来集中备战集训。国乒将士们要打好乒联总决赛,以及明年年初的两大重要国际团体赛,这半年内又需要在多个不同的官方用球之间来回适应。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