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

  • 体重:
  • 性别:男
  • 身高:
  • 国籍:中国
  • 项目:男子单打

樊振东的装备

  • 没有相关信息!

个人成长经历

  中文名:樊振东

  别名:小胖、小樊

  国籍:中国

  出生地:广东省广州市

  出生日期:1997年1月22日

  运动项目:乒乓球

  所属运动队:八一队

  专业特点:右手横板,两面反胶


  2004年,樊振东代表海珠区少年宫参加“新苗杯”青少年乒乓球赛获得新苗一组男子第一名。


  2008年,11岁的樊振东被八一队选中。


  2011年底,樊振东参加了国家二队和省市队在通州的集训,在大循环中获得了第一名。


  2012年2月,樊振东如愿进入国家队。10月,年仅15岁的樊振东参加201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男单1/8决赛,以4:3的比分击败世界冠军王励勤成功闯入男单8强。


  11月,参加在江苏句容举行的2012年全国青年乒乓球锦标赛,在男团比赛中,樊振东帮助队伍收获金牌。在男单方面,樊振东一路奏凯杀进决赛,在3:2领先的情况下遭内蒙古选手、卫冕冠军马特逆转,收获银牌。


  12月,樊振东第一次参加世界级比赛——2012乒乓球世青赛,在男团1/4决赛和半决赛中,与林高远和范胜鹏代表中国男队出场,先是以3:0完胜德国队,后以3:1淘汰法国队。决赛中,再次与林高远和徐晨皓配合代表中国男队出场对阵日本队,比赛中樊振东出任第一单打,两度击败对手,帮助中国男队就以3:1的总比分战胜日本队,夺得世青赛男团冠军。同时,樊振东还在男单决赛中,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以4:2逆转林高远,夺得男单冠军。在混双比赛决赛中,与刘高阳搭档以4:3的比分赢得比赛获得冠军。在男双比赛中,与范胜鹏组合以0:4落败获得银牌。


  2013年1月3日,在中国乒乓球队直通巴黎第一阶段争夺中,年仅16岁的樊振东力压诸多名将,爆冷获得了第2名,也就此成为最大的一匹黑马。


  1月15-19日,在中国男乒进行了直通巴黎第二阶段的选拔中,樊振东最终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此后在第二阶段附加赛中与闫安出线,进入第三阶段。


  2月3日,在直通苏州选拔赛中,樊振东以3:1的比分战胜马龙,获得苏州世锦赛第一张男单入场券。


  4月,中国乒乓球队经过国内一系列的选拔赛最终确定了征战名单,樊振东也在名单之列获得了参赛资格。


  5月,首次出战第52届巴黎世乒赛,在第一轮轻松战胜资格赛选手后,第二轮以大比分4:3险胜葡萄牙选手蒙泰罗。此后以0:4的比分不敌卫冕冠军张继科而止步第三轮。


  7月,在2013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中,在男单方面,1/4决赛负于日本选手松平健太,止步8强。男团方面,决赛中与许昕、马龙搭档代表中国队出战,并帮助中国队在第3盘里击败岸川圣也,以3:0的比分横扫日本队,夺得男团8连冠。


  8月,在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乒乓球项目男单决赛中,樊振东战胜梁靖昆获得冠军。


  9月,在第12届全运会上,男团比赛里他与王皓、周雨夺得个人全运赛场第一金;男双比赛中,樊振东又与周雨合作问鼎冠军;男单方面接连淘汰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上海直板第一人许昕闯进决赛,但最终以3:4惜败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单头号种子马龙,屈居亚军。


  11月,在国际乒联巡回赛波兰公开赛上,还不满17岁的樊振东与周雨会师男单决赛,最终以4:2力克对手,成为乒联巡回赛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得主。


  2014年3月22日,在亚洲杯乒乓球赛男单决赛中,以3:4惜败于马龙,夺得亚军。


  8月20日,在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以3:1的比分战胜日本选手村松雄斗。樊振东也由此完成了世界青年顶级乒乓球赛的大满贯。


  10月,在仁川亚运会男单决赛中,以2:4的比分落败于许昕获得银牌。同时,又与马龙、张继科、许昕、周雨获得仁川亚运会男团冠军。


  11月,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与许昕搭档问鼎男双冠军,后又在男单决赛中击败马龙获得全锦赛男单冠军。


  2015年1月,与张继科、马龙、许昕、方博获得迪拜世界杯团体赛男团冠军。


  2015年7月28日,乒超联赛男子比赛第13轮中八一队18岁小将樊振东本轮又拿到一场胜利,至今个人胜率依然为100%。24战全胜,樊振东打破了2012年马龙23战全胜的乒超纪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