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美网公开赛男单解签:小德穆雷同区争四强 费德勒签运极佳或再夺冠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点击数:

  8月22日凌晨,本年度最后一项网球大满贯赛事2014美网公开赛结束抽签仪式。男单方面,德约科维奇和穆雷这两位“巨头”戏剧性地被分在同一个1/4区,再加上特松加和伊斯内尔这样实力不俗的“搅局者”,谁能抢到一个宝贵的4强席位充满悬念。近况颇佳的费德勒则是在下半区避开了诸多强手,时隔5年重返美网决赛看似希望不小,但也需要提防迪米特洛夫或者加斯奎特的挑战。另外两个1/4区,3号种子瓦林卡将面对拉奥尼奇的冲击,伯蒂奇要想与费雷尔会师则颇有难度。

 

  1/4区:穆雷欲阻击德约

 

  除了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之外,穆雷是过去4年唯一进入过美网男单决赛的选手,他与德约科维奇的最近6次硬地交手,唯一的胜利也是在2012年美网决赛中获得,此次重返“福地”纽约,相信穆雷绝对不缺乏重现辉煌的“野心”。与最近两站大师赛表现低迷的德约科维奇相比,闯进多伦多和辛辛那提站8强的穆雷状态更值得信任,那两站大师赛他分别惜败给最终夺冠的特松加和费德勒,完美地扮演了“试金石”,从这层意义上说,如果德约科维奇能在美网1/4决赛中迈过穆雷这一关,他夺冠的希望也会大大增加。

 

  除了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之外,在多伦多先后爆冷淘汰两位“巨头”的特松加也不容忽视,不过美网是特松加以往成绩最差的大满贯赛事,多伦多站夺冠之后,他在辛辛那提站首轮出局,状态明显回落,此次美网首轮就要对阵阿根廷名将摩纳哥,第3轮很可能遭遇辛辛那提站4强选手贝内托,特松加想达到今年四大满贯都进入第4轮的目标,与穆雷会师并非易事,想重现多伦多站的奇迹难度更大。

 

  在德约科维奇镇守的1/8区,另一位高排名种子选手是东道主的希望伊斯内尔,美国巨人今年法网和温网都取得了突破,但美网之前带伤连打5周热身赛,以至于本周温斯顿萨勒姆站最终以退赛收尾。伊斯内尔此次前两轮签运不错,第3轮却有可能遭遇过去两年美网连续击败他的“克星”,德国人科尔施雷伯,如果能成功“复仇”,第4轮未必没有机会给德约科维奇制造麻烦。

 

  事实上,对于过去3年美网前4轮1盘未失的德约科维奇来说,此次麻烦也许还会来得更早一些:中华台北好手卢彦勋在辛辛那提站爆冷击败了伯蒂奇,本周已经1盘未失闯进温斯顿萨勒姆站4强,如果卢彦勋美网前两轮能击败加西亚—洛佩斯和奎雷伊取得突破,那么德约科维奇想战胜他恐怕也并不轻松。好在头号种子前两轮对手实力相对稍弱,多少还有些通过“热身赛”调整状态的时间。

 

  2/4区:瓦林卡盼硬地发威

 

  去年美网淘汰穆雷闯进4强,今年澳网更是一举夺冠,虽然最近两站大师赛表现并不抢眼,但是在硬地大满贯赛场上,瓦林卡的竞争力绝对不能被低估。在本届美网男单夺冠赔率榜上,瓦林卡目前紧随德约科维奇、费德勒和穆雷之后暂居第4,明显领先于同一个1/4区的最强竞争对手拉奥尼奇。从抽签结果来看,瓦林卡前3轮的晋级形势比较平稳,第4轮则有可能与另一位单反强手,罗布雷多或者尤兹尼之间的胜者狭路相逢,本赛季之前,他与那两位老将的硬地交手都处于绝对下风,但今年澳网已经成功“复仇”了罗布雷多,美网也有机会再次上演“复仇之战”。

 

  与瓦林卡相比,拉奥尼奇前4轮的形势显得更有趣一些,前两轮他有可能连续遇到尚未出炉的资格赛选手,第3轮如果迎来与罗索尔的“Ace球大战”,综合实力更胜一筹的加拿大人也有望顺利过关,第4轮则有望对阵温网刚刚战胜过的同龄人锦织圭。由于锦织圭前不久刚刚接受了脚部小手术,连续缺席了两站大师赛,状态很难迅速恢复到100%,前3轮想通过美国新秀索克,以及23号种子,阿根廷好手L·梅耶尔的阻击也不容易,加上发球劣势明显,恐怕很难阻挡拉奥尼奇的前进步伐。

 

  借助有利的抽签形势,继温网首次闯进大满贯8强之后,拉奥尼奇首次闯进美网8强的希望也不小,若果真如此,他将有可能跻身世界排名前5位。但如果以前4轮未遇真正考验的状态去挑战瓦林卡,前景也不容乐观,此前瓦林卡在两人交手中3战全胜,其中抢7局也是3战全胜,优势比较明显。

 

  另外,这个1/4区首轮的焦点对决,应该算是温网大放异彩的澳大利亚新秀克耶高斯挑战两届美网4强选手尤兹尼,温网男双冠军得主,加拿大新秀波斯皮希尔第2轮有望对阵去年美网击败费德勒,最近爆冷战胜德约科维奇的罗布雷多,两位新生代高手能否掀翻老将值得期待。

 

  3/4区:费雷尔上签伯蒂奇苦战

 

  这是另一个没有“巨头”镇守的男单1/4区,而本区唯一的大满贯冠军得主休伊特首轮就要遭遇伯蒂奇,更是让形势变得扑朔迷离。不过对于因为纳达尔退赛,晋升为美网4号种子的费雷尔来说,他在温网第2轮爆冷出局之后,此次重现“稳定男”本色,力争保住8强积分的希望不小。费雷尔第2轮有望对阵达斯汀·布朗和托米奇之间的胜者,此前他与那两人交手都是2战全胜,以往他和第3轮的潜在对手西蒙交手则是5胜1负,以费雷尔刚刚在辛辛那提站闯进决赛,并且大比分赢下费德勒1盘的状态,美网前3轮他顺利过关当在情理之中。

 

  第4轮,费雷尔有可能遇到开赛之后的第一个真正考验,西里奇和凯文·安德森两位“发球大炮”,以及状态回升的两位名将扬诺维茨和巴格达蒂斯,将为一个第4轮席位展开激烈争夺,相比之下,今年前3项大满贯都进入第4轮的南非巨人安德森似乎更值得信任,但本区无论费雷尔还是伯蒂奇,都是他长久以来的“超级克星”,安德森想首次闯进大满贯8强仍然难度很大。

 

  包括今年澳网和马德里站在内,伯蒂奇以往和安德森的交手记录是11战全胜,可惜这次他没能与自己的“福星”分在同一个1/8区,而是首轮就要遭遇休伊特这块“硬骨头”,双方上次正式比赛交手还要追溯到2009年,此次完全是一场“遭遇战”。热身赛中伯蒂奇和休伊特都是2胜3负,状态一般,巧合的是,过去7年每年伯蒂奇都有1次大满贯首轮出局,今年这个“指标”尚未动用,而休伊特此前13次参加美网,只有1次首轮出局,今年他如果再次扮演“巨人杀手”也不算意外。

 

  当然就实力而言,伯蒂奇现在应该还是比休伊特高出一筹,如果能通过首轮关,第2、3轮晋级形势有望相对平稳,但第4轮又很可能遭遇强敌,无论11号种子古尔比斯还是19号种子菲·洛佩斯,今年都有爆冷战胜伯蒂奇的记录。与已经连续6年止步于美网前两轮,最近连续3项赛事“二轮游”的古尔比斯相比,西班牙老将洛佩斯的状态显得更稳定一些,继费德勒之后,他也是仅有的另一位连续参加大满贯次数超过50次的现役选手。

 

  4/4区:费德勒好签亦存隐患

 

  法网之后,费德勒在最近连续参加的4站比赛中都至少闯进决赛,以33岁的年龄,在“背靠背”的多伦多和辛辛那提站竟然能连续杀入决赛,并且完成辛辛那提站6冠王伟业,瑞士天王似乎又回到了巅峰状态,美网绝佳的抽签形势,也让他自从2009年决赛不敌德尔波特罗之后,再次在纽约闯进决赛希望大增。前3轮费德勒有望连续遇到马托塞维奇、格罗斯和卡洛维奇这3位喜欢打发球上网的选手,第4轮潜在对手弗格尼尼或者保蒂斯塔·阿古特的发球实力则与他差距明显,正常情况下都很难爆冷。

 

  但在表面上的一片大好形势之下,费德勒的晋级之路也许并不会像预期中那么轻松,马托塞维奇这位“狂人”今年在法网结束了大满贯首轮12连败,温网首轮又爆冷淘汰了沃达斯科,具备相当的冲击力,费德勒自从2004年开始,美网首轮1盘未失,甚至没有打过1个抢7局的纪录有可能面临威胁。随后格罗斯和卡洛维奇这两门“大炮”如果发球足够出色,同样可能会将费德勒拖入抢7局,在连决胜盘都采用抢7决胜的美网,发球出色的选手应该不能被低估。

 

  如果费德勒前3轮能延续热身赛时的绝佳状态,第4轮有望遭遇特点完全不同的对手,“磨”力十足的弗格尼尼或者保蒂斯塔·阿古特将考验老天王的体力。去年费德勒就是美网前3轮轻松晋级之后,第4轮在阴雨天气中,爆冷不敌此前交手10战全胜的罗布雷多,创造了10年来最差的美网战绩,因此这一轮也不能掉以轻心。


  按种子排名来看,今年温网首次闯进大满贯4强的迪米特洛夫,以及去年首次闯进美网4强的加斯奎特最有可能成为费德勒第4轮的对手,这两位单反高手此前交手加斯奎特4战全胜,而且迪米特洛夫居然尚未在美网中获得过1场胜利,似乎加斯奎特明显更值得信任。但加斯奎特热身赛时饱受腹肌伤势困扰,而且他此前与费德勒7次硬地交手全败,总共只赢过1盘,此次想爆冷恐怕也是希望渺茫。

 

  事实上,与更引人瞩目的迪米特洛夫和加斯奎特相比,另一位法国人孟菲尔斯才很可能是这个1/8区,更有可能给费德勒制造麻烦的人选,去年他在上海大师赛第3轮击败过费德勒,最近辛辛那提站交手也打满了3盘。在加强攻击力之后,法国“小黑”如果时隔4次再次杀入美网8强绝不算意外。而费德勒如果要想在决赛之前,将状态提升到足以争冠的程度,大概也必须要有一场足够艰苦的“练兵”才行。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