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姆索诺夫:与中国五六代选手较量 尼奥运会最痛惜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点击数:

  2014年挺拔直通德国乒乓球总决赛在石家庄如火如荼地进行,萨姆索诺夫马不停蹄地赶往赛事所在地,比赛间隙,这位挺拔的品牌代言人准时出现在赛场与球友互动。在将近一个小时的对战时间里,萨姆索诺夫始终面带微笑,积极配合赞助商安排的活动。他的敬业精神令在场球友心生敬佩,德国挺拔公司副总经理克里斯道夫·瓦格纳更是不吝赞美之词,狂给老萨的人品、球技和形象点赞。

 

  战胜中国队对我来说是个大挑战

 

  虽然已不是第一次到中国参加活动,但萨姆索诺夫依旧有些“胆怯”,他解释说:“因为中国会打球的、打得好的人实在太多,我害怕输给他们。”老萨的担心缘于他亲身经历过的一次“惨败”——有一次他出席一个活动,主持人问他想不想跟球友进行一场比赛,他连忙摇头说自己穿着牛仔裤、旅游鞋,而且也没有带自己的球拍,没法打球。可不知怎么回事,主持人却对现场观众宣布萨姆索诺夫接受挑战。看着场下热烈鼓掌、跃跃欲试的球友们,他瞬间明白自己肯定逃不过了。结果,刚上场没多久,还没缓过神来的萨姆索诺夫就被一个十几岁的小孩以11:5拉下了马。“听上去很搞笑,但我真是怕了中国这个神秘的地方,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被偷袭。”萨姆索诺夫笑着说。

 

  谈到自己如何在各种大赛中对付中国国手,老萨更是一肚子苦水。“中国队的更迭特别快,我最开始打球大概跟王涛一批,可没过多久,我就碰到了更接近西方化打法的孔令辉,带有威胁性、进攻强的刘国梁,再过几年,马琳的综合能力、王励勤良好的身体条件又给我带来了困扰,接下来直拍横打的王皓出现,现在,赛场上的主要对手变成了张继科、马龙、许昕那批队员,小将樊振东的崛起使中国队更加坚不可摧。要想战胜中国队,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在萨姆索诺夫与中国五六代选手的较量中,双方各有胜负。谈起对抗中国队的诀窍时,他笑称自己1米9的身高可能有一定的优势,不过最主要的还是赛前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老萨首先要确保自己处于稳定的状态,再利用零散时间看技术录像。临近开赛时,他要选择一个安静的角落调整心态,而比赛开始后,老萨总结出一个规律,“要想战胜中国顶尖高手,必须占得先机,要是开局落后很多,后面基本就没戏了。”他介绍说这只不过是个人习惯,面对每一代不同特色的中国队员,没有一个一劳永逸的“绝招”。

 

  悉尼奥运让我最痛惜

 

  在战绩方面,萨姆索诺夫虽然没有获得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冠军,但一直活跃在乒乓赛场的他却常年保持着骄人成绩,2009年他连克中国名将马龙、陈玘,获得世界杯男单冠军,以33岁的“高龄”再续辉煌。从1997年进入曼彻斯特世乒赛决赛、首次入围世界比赛决赛圈开始,到2013年闯入男子世界杯决赛,萨姆索诺夫成为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的选手中时间跨度最大的运动员。关于如何“保鲜”,老萨坦诚地说:“随着年龄增长,现在的我不能像以前那样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而是要防止伤病,把自己的身体调理好。为了保证高竞技水平的延续,我必须要更科学、更贴近自己实际情况地训练。”

 

  回顾萨姆索诺夫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很多人都为他感到惋惜,每次面临重大机会,他都是若即若离,总是差一口气。最被球迷津津乐道的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决赛的“停电小插曲”,萨姆索诺夫在大比分2比1、第四局领先的情况下,由于赛场突然停电,最后被王涛反超。饭桌上谈到这次惜败,萨姆索诺夫说:“实际上在停电前,场上的局势已经有了一些变化,如果当时我是2比0领先,赢得几率会很大,但2比1领先,还是有一定的不可预知性。”在客观分析了那次失利后,萨姆索诺夫指出,其实2000年悉尼奥运会才是他永远的痛。在悉尼奥运周期中,他的世界排名一直都稳定在前两名,而且20多岁的年龄正是身体、精神各方面状态极佳的时候,天时地利人和,老萨具备获得奥运冠军的实力,但8进4那场,在大比分2比0的情况下被瓦尔德内尔逆转。“输掉这么重大的比赛,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不想打球了。过了一段时间,我再转念一想,竞技比赛肯定有人输,而且比我付出更多努力的人输了之后仍旧在坚持,我没有理由放弃。”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