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李娜想要获得更大突破 小威是必须迈过去的坎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点击数:

  就像美国专业网球网站tennis.com所说的那样,李娜“不出意料”地输给了小威,而后者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则是延续了此前“不可思议”的状态。于是,中国金花将自己对阵对手的纪录变成了10连败,也没能如同球迷们期待地那样“狠狠”地从对手手中追到足够多的积分,和世界第一的距离还是差了一截。


  此外,从比赛过程来看,看起来这是一场没得打的比赛,李娜竟然在首盘5比2领先的时候被对手以7比5逆转。这进一步神话了美国人的能力,加上此前对手15连胜莎拉波娃,似乎小威已经成了包括李娜在内所有球员的心魔。

 

  那么,对现在的李娜来说,在她职业生涯的末期,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是穷尽所有力量在下一场比赛中战胜小威,是在红土赛季里疯狂追分在年末登顶世界第一,还是将自己的大满贯数量从2变成3?其实,每一个目标都有机会。而去一一实现的关键不在别人,就在中国金花自己。

 

  自从2008年在斯图加特击败小威之后,李娜已经连续10次不敌对手了。今年年初,她的教练卡洛斯表示:“其实李娜在战术和能力上都不弱于小威,她完全有机会获胜。只是她在面对强手时还不能打出连贯的网球,可能会有波折。”从迈阿密公开赛决赛来看,事实也的确如此。5比2领先的情况下没能获胜,2号种子显然在比赛中走神了。

 

  但这并不是什么致命的弱点,如果一场场硬仗打下来,她自然能够强化自己的神经。其实在过去两年来,她已经在这方面有了巨大的提升。就像卡洛斯说的那样,窗户纸很薄,重要的是你要有穿过去的勇气。


  接下来的红土赛季,小威要卫冕查尔斯顿、罗马、马德里和法网的4个冠军,加起来有4370的积分要保。李娜至少会参加后3项比赛,而且如果表现好,她们依然有碰面的机会。如果在未来的碰面中能够取得一场胜利,那么不但会提升中国金花的士气,同时也会在积分上形成此消彼长的变化。去年李娜在红土赛事中只收获550个积分,这意味着今年她有很大的机会在红土赛季结束后将和美国人的差距缩小到2000分之内甚至更少。

 

  而一旦在这些比赛中战胜一次小威,那么对李娜来说将会带来自信心方面的巨大提升。接下来还有温网和美网两个大满贯以及WTA年终总决赛,她都有可能继续高歌猛进。她在今年年初拿下澳网之后曾经表示,自己原来的两个目标“闯入世界前三”和“再拿一个大满贯”已经提前实现,接下来就是想要看看自己到底能走多远。这个“多远”,显然既包括了排名,也包括了荣誉,还包括了职业生涯的延续。所以,以再胜一次小威来提升自信和缩小分差,从而在大满贯中获得更好的签位和争取冠军,这才是32岁的李娜继续向上的轨迹。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