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有望成就李娜世界前三梦 签位战绩成最大阻碍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点击数:

  8月26日消息,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首日角逐,中国一姐李娜即将登场亮相,随着世界排名第三的女单名将莎拉波娃的退赛,李娜进军世界前三的目标无疑更近了一步。根据上周一公布的WTA女单世界排名,在莎拉波娃之前,小威稳居第一,阿扎伦卡排名第二,两人将在赛季剩余的比赛中为年终第一展开激烈火拼;而莎拉波娃之后,分别是排在第四的A·拉德万斯卡、刚刚升至第五的埃拉尼以及退居第六的李娜。

 

  按照WTA的排名规则,一位选手的积分将是过去52周内,在16站单打比赛中的积分之和。其中包括强制参赛的四大满贯赛和顶级巡回赛以及年终总决赛。同时,对于世界排名前十位的选手,要强制计入两站成绩最好的超五赛事积分。

 

  由于52周参赛排名是一个完全动态的系统,每过去一周,选手们就要加上新一周内获得的积分,同时又要减去一年前相应这一周内取得的积分,所以对于李娜来说,正是因为她在去年赛季末段发挥不甚稳定——美网第三轮被淘汰,东京泛太平洋公开赛止步第二轮,仅在主场作战的中网比赛杀入四强,年终总决赛位列小组第三。从美网开始到本赛季结束,李娜的保分压力并不大,相反她将迎来一个极大的涨分空间。而李娜的最大竞争对手A·拉德万斯卡的保分压力显然要大很多——上赛季末段,波兰名将的战绩为:美网女单第四轮被淘汰,东京泛太平洋公开赛亚军,中网止步八强,年终总决赛闯入四强。

 

  不过从李娜近几个赛季的表现来看,“虎头蛇尾”的不稳定状态使得她冲击世界前三也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以本周一开战的美网为例,这竟然是她成绩最差的大满贯赛事,仅在2009年打进过一次八强。而除了法网冠军以及两次澳网亚军,即使在她不甚擅长的温网草地赛场上,李娜也有过三次打进八强的经历,成绩对比一目了然。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莎拉波娃退赛,按照世界排名,A·拉德万斯卡取代其成为本届美网的3号种子,而李娜则成为5号种子,两人本赛季第三次被分在了同一个1/4区,将极有可能在八强战中相遇。之前两次交手,分别是在澳网和温网比赛中,双方各胜一次,知根知底的两人此番如能再次相遇,一场苦战不可避免。

 

  从与主教练卡洛斯开始合作并在本赛季初确定“冲击世界前三”的目标,到上一个大满贯赛事温网遗憾止步八强,中国女子网坛一姐在整个赛季中的表现虽有起伏,但目标却一直没有动摇。2011年夺得法网冠军曾让李娜的世界排名一度升至第四位,这不但是她截至目前职业生涯的最高排名,同时也追平了日本老将伊达公子保持的亚洲球员单打最高排名纪录。对于能否完成世界前三的年终目标,未来几项重点赛事,尤其是在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的表现将成为关键。不过个性依旧的李娜早就表示过,“就算今年做不到,以后也会继续努力,因为这是自己奋斗的方向”。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