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张继科李晓霞领衔山东无缘决赛 失意而归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点击数:

 

  1月14日消息,本赛季乒超联赛半决赛战罢,男团方面宁波与上海会师决赛,而山西与八一则将争夺女团比赛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由伦敦奥运会冠军张继科和李晓霞率领的山东鲁能男女团均无缘决赛,反倒是在伦敦奥运单打席位争夺中,失意而归的马龙、许昕等人率队进入了乒超决赛。
 
  如果问到谁是后伦敦奥运时期状态最好的男子运动员,似乎并不好立下判断,马龙和许昕在不同赛事,用自己的表现“争夺”着这个头衔。
 
  奥运会后一个半月,马龙拿到世界杯桂冠,结束了职业生涯单打世界冠军荒。12月,许昕以巡回赛排名第一的身份在总决赛问鼎,收获了个人首个重要赛事男单桂冠。而刚刚结束的乒超联赛半决赛中,马龙和许昕均作为头号主力,分别带领球队晋级决赛。值得一提的是,马龙在乒超中已取得令人恐怖的单打23连胜,而许昕在两场半决赛中两次击败新科大满贯张继科。
 
  尽管如此成绩是在奥运会单打冠、亚军选手“疲惫”的背景下取得,但在新周期伊始,马龙、许昕的努力和进步有目共睹。尤其是在近三个月的乒超联赛中,他们的“成色”得以被检验。
 
  一周双赛,几乎聚集了全世界最优秀的乒乓选手,使得乒超堪称世界乒坛对抗性最强的赛事之一。在马龙的带领下,宁波除揭幕战负于山东外,此后全取15连胜,有马龙出场,几乎意味着已经两分在手,在五盘三胜的赛制下,对手只能望洋兴叹。半决赛首场,虽然在客场受到了天津的强力挑战,但马龙接连战胜郝帅和雷振华拿到两分,稳定军心,宁波客场先下一城。回到主场,宁波气势更盛,总分2比0淘汰对手。
 
  与宁波相比,上海进入决赛并不容易。常规赛最后一轮之前,上海一直排名次席,但最后一轮他们完败于宁波,与之有竞争关系的山东后来居上。半决赛面对张继科率领的山东,许昕挺身而出,两回合均出任第一单打,两场全取4分,正式宣告自己是上海当之无愧的男一号。
 
  1月22日,男团决赛将打响,这也将是马龙和许昕进一步证明自己的舞台。马龙上一次获得乒超冠军还是2009年,许昕则要追溯到2008年,当时他还是上海大哥王励勤身后的配角。伦敦周期,马龙和许昕都曾是奥运有力争夺者,但都并不尽如人意,前者志在单打,只收获团体冠军,后者则仅是替补。新周期他们无疑是更直接的竞争者,可以预见,两人的每一次相遇势必都会引人关注。而对于两支队伍来说,获得冠军最关键的便是主将的发挥,谁会笑到最后?谁会捧起象征乒超最高荣誉的龙杯?
 
  与男团类似,乒超女团的主宰者同样是在伦敦奥运周期的失意人——郭跃和刘诗雯。虽然郭跃入围奥运团体赛,但不管是自己还是外界对她的期待显然并不仅于此,而一度蹿升速度迅猛的刘诗雯则是以替补身份前往伦敦。
 
  有了郭跃,八一的排阵变得非常灵活,她不仅可以担当两场单打,出色的双打能力也大大增强了八一双打实力,并解放了木子或曹臻出任头号主力。赛季之初,八一豪取七连胜,一度排名第一,尽管常规赛后半段出现一段低潮,却仍不阻碍她们晋级争冠组。不过,这样的状况促使了八一在半决赛的变阵。面对2010、2011赛季冠军山东鲁能,郭跃出任一单一双,虽然她们主场先以1比3告负,但次回合郭跃在首盘力克新科奥运冠军李晓霞,拿下最艰难一役,八一以3比2取胜。第三回合,郭跃在胃痉挛一天未进食的身体条件下出场,再次击败李晓霞,并携手小将刘曦拿下至关重要的双打,帮助八一淘汰强大的山东。
 
  山西大土河进入决赛的最有力保障无疑是刘诗雯。常规赛,刘诗雯场场担任第一主力,带领山西以头名身份进入争冠组。半决赛的对手是有丁宁和郭焱的北京,首回合客场作战,刘诗雯击败两大世界冠军。带着优势回到主场,刘诗雯战胜盛丹丹和丁宁,将山西送进决赛场的同时,也以20胜4负的超高胜率稳居女单榜首。
 
  决赛中,郭跃和刘诗雯狭路相逢。从个人来讲,憋足了劲要在伦敦奥运后有所建树的刘诗雯略胜一筹,短短四个月里囊括世界杯和总决赛两大冠军便是明证。但八一胜在郭跃老到的经验和整体实力的强大。
早在2002年便在国际乒联崭露头角的郭跃从未于乒超联赛有所斩获,2009年才成为主力的刘诗雯虽然是两次胜率王却始终难求一冠,两位多项世界冠军加身的选手势必有一人将在这项赛事有所突破,她将是谁?悬念将于10天后揭晓。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