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纳达尔退赛另有隐情 澳网回忆太多苦涩

来源:新浪网球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2日 点击数:

  1月2日消息,不少阴谋论者怀疑红土之王纳达尔退出澳网是另有隐情,虽然我并不热衷阴谋论,但恐怕也不得不站在他们这一边。

 

  众所周知,纳达尔由于感染病毒性胃炎,再度推迟了复出日期,不会参加1月中旬举行的今年首项大满贯赛澳网。纳达尔本应该在数天前就抵达阿布扎比参加表演赛,为澳网热身,但却受到胃炎困扰。显然这一次的情况很糟糕,他出战澳网的希望越来越低,即便纳达尔团队方面最初称医生给出的建议是只需要“一周左右的休息时间”。

 

  阿布扎比赛于上周五开始。而纳达尔将接受包括X光在内的进一步检查。“从下周开始。他的身体状况不佳,令他无法再继续训练恢复。”负责纳达尔伤病的主治医生路易兹-科托罗如此说道。换言之,就是“澳网?想都没想了。”

 

  网球迷们很失望,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纳达尔究竟何时能复出,已经演变成一出让人摸不透的冗长剧集。月复一月,纳达尔对于自己的复出都持模棱两可的态度。关于自己的左膝情况,纳达尔的答复反而引发人们更多的猜测和好奇。大约十天前,纳达尔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称膝盖并没有恢复到最佳,虽然MRI检查结果还不错,但他仍然感觉“有些不对劲”。纳达尔还补充说现在需要每天观察膝盖,情况究竟是好是坏。

 

  纳达尔和他的团队选择了保守治疗,而非手术,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这番“每天观察膝盖情况究竟是好是坏”的言论让我感觉,现在纳达尔的膝盖状况并不稳定,或者说并不可靠。或许这背后还有些难言之隐。

 

  我不认为纳达尔的反复只是想要糊弄球迷,或者他是蓄意欺骗。但同时我也觉得自从纳达尔在温网第二轮被罗索尔淘汰后,我们并始终没有获悉事实的全部。

 

  当纳达尔已经无望在美网重返赛场时,大多数人都接受了他给出的理由。他们一度寄望他能赶上年终总决赛,但纳达尔和其他大多数冠军选手一样,认为大满贯才是最重要的。尽管他还没能夺得过总决赛的冠军,但今年显然不是恰当的时候。同样,退出阿布扎比表演赛的决定并不让人震惊,但紧接着就传来纳达尔退出多哈和澳网的消息。就如同滚雪球一般。

 

  下面是我的猜想:拉法是一个很执着的年轻人,从他在场上一丝不苟摆放水瓶就能看出。我认为这次的伤真的把他给吓坏了。他已经承认不确定是否要冒左膝伤势加重的风险去参加比赛,他这样的状况就更不用提大满贯竞争了。

 

  纳达尔的叔叔兼教练托尼说得没错,在五盘三胜制的硬地赛上复出并非最佳选择。但如果像纳达尔这样级别的球员,即便6个月时间没打比赛,但只要他愿意并且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五盘三胜制的硬地赛复出也不是最糟糕的选择。

 

  托尼没有说出口的是虽然拉法在澳大利亚经历过一些堪称史诗级别的大战,但澳洲算不上他的福地——不仅仅因为他只在那里拿过一个冠军。去年,纳达尔距离拿下史上最长大满贯决赛胜利只有一步之遥。2010年,他在与穆雷的1/4决赛中退赛;2011年,他又被自己长期以来的手下败将费雷尔击败——这两次,膝盖或者腿都背叛了他。

 

  纳达尔或许会说:“澳网不是我的福地,一个冠军,却付出了太多的伤痛代价。”那一首《欲走还留(Should I Stay or Should I Go)》恐怕最能形容纳达尔此时此刻的心境。或许胃炎成了他的救星,让他有了一个无法抗拒的理由。

 

  纳达尔的同胞阿尔玛格罗说:“我们都在等待他回来,我们得等到南美洲比赛的时候了。还有一个月时间,希望他能做好准备。”纳达尔本人则表示目标是在阿卡普尔科赛复出,那是一站红土赛。我们可能已经找到了不能说出口的真相。

 

  我认为拉法现在还没有做好比赛的准备,也没有这个意愿,或许只有等到他最爱的红土赛场,他才会愿意进行谨慎的尝试。或许拉法只是想让膝盖有更多的恢复时间;或者他只是潜意识里不愿意让膝盖接受比赛的考验——原因很简单,膝盖可能会不堪重负;又或许他只是找各种借口,希望到最为擅长的比赛场地才归来。最后一个看来是最有可能的解释。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