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赛季综述:小德2011赛季几近完美 费德勒赛季发威好兆头?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点击数:

  昨日消息,随着纳达尔领衔的西班牙队在戴维斯杯决赛中复辟,精彩纷呈的2011赛季也随之落下大幕。和2010赛季相比,虽然表面看起来依旧是BIG4垄断网坛,但是德约科维奇的异军突起、纳达尔的连续挫败、费德勒无缘大满贯却又形成了新局面。

 

  费雷尔、特松加等人虽然偶有惊艳之举,但是四巨头的统治力却进一步加强。而赛季末出现的费德勒一人独大,其他三人轮番打盹的局面,似乎预示着2012年将是一个多事之秋。

 

  德约科维奇:醍醐灌顶的突破 2011几近完美

 

  毋庸置疑的,德约科维奇是本赛季的最大赢家和绝对王者--三座大满贯奖杯、五座大师赛奖杯、赛季初41场连胜、前9个月只输掉三场比赛,如果不是美网之后受伤病影响表现低迷,小德的2011赛季有机会被评为网坛最神奇的单赛季表现。

 

  带着2010年的戴维斯杯冠军,塞尔维亚人开启了新一年的征程,而此时无疑是去年年底发飙的费德勒更加火热。澳网半决赛两人展开了激烈的对决,结果是小德三盘取胜--现在看来,这场比赛可以说是赛季初的分水岭。而决赛中毫无悬念的击败穆雷,让德约科维奇时隔三年重享大满贯的滋味。此后的迪拜赛再胜费德勒、北美两站大赛两胜纳达尔,24连胜的他迎来了完美的春季。

 

  顺其自然的,当红炸子鸡vs史上最佳红土球员成为了红土赛季的看点。马德里和罗马两站大师赛,德约科维奇都是直落两盘拿下纳达尔,连续四战决赛力克世界第一。毫无疑问的,北美的两次失利让西班牙人受挫,而在马德里的高海拔意外输球后,到了罗马他已经底气不足。

 

  遗憾的是塞尔维亚人被费德勒四盘淘汰没能在巴黎登顶,错过了创造赛季初最佳、登顶世界第一的良机。而来到了伦敦他没有再度放过机会,决赛中完胜纳达尔,拿到澳网之外的首个大满贯之后,成功完成了对于对手的超越。

 

  来到北美秋季赛季德约科维奇依旧是一骑绝尘,加拿大冠军、辛辛那提亚军、美网拿下赛季第三个大满贯,此时已经没有人可以怀疑他的王者地位。可惜的是在因伤错过了整个亚洲赛季之后,他在欧洲室内赛季依然没能摆脱伤病和疲劳,总决赛也是1胜2负草草收场。不过对于德约科维奇的2011赛季来说,这一年已经接近完美。2012年能否打好开局,对于他将是至关重要的。

 

  纳达尔:连败丢掉世界第一 法网勉强保住颜面

 

  纳达尔的2011年颇为不顺,相比于丢掉世界第一的硬指标,连续六次在决赛中被德约科维奇,心理上的重创恐怕更为危急。借戴杯冠军找回自信,将是西班牙人2012年的第一场战役。

 

  西班牙人的开局相当不顺,在多哈输给了达维登科之后,在墨尔本又是大比分败在了同胞费雷尔的拍下。而来到了印第安维尔斯他的状态复苏,半决赛击败波特罗之后,决赛中只是三盘惜败德约科维奇。迈阿密半决赛横扫费德勒后,这一次的决赛更加接近--决胜盘抢七再败小德,这两场失利也为红土两败埋下了隐患。

 

  在蒙特卡洛和巴塞罗那连续折桂之后,马德里赛决赛再度遭遇德约科维奇(半决赛胜费德勒)--5-7/4-6,红土之王遭遇了最严峻的一场失利。而罗马决赛四度交锋之时,恐怕拉法自己的心理也已经没有了必胜的底气,4-6/4-6堪称一场完败。

 

  要感谢费德勒!谁都无法预测,如果德约科维奇打入到法网决赛会有怎样的结局。好在历史不能假设,纳达尔再度击败费德勒拿下法网,继续夯实自己史上最佳红土球员的地位。温网比赛连胜波特罗、费什、穆雷,世界第一却仍旧无法阻挡德约的脚步,输掉卫冕战的同时,也拱手送上了世界第一。

 

  北美赛季纳达尔彻底陷入了低迷,两站大师赛只赢了两场球。好在美网触底反弹打入决赛,但是在半决赛挽救赛点的德约科维奇面前,西班牙人的抵抗只是无用功,遭遇了第六场失利。在亚洲赛季表现糟糕之后,纳达尔直奔总决赛,却遭遇了吞蛋输给费德勒、小组赛未能出线的耻辱。戴维斯杯拿下两分还不能宣告斗牛士的回归,能否复制小德一年前的轨迹,还需要时间检验。

 

  费德勒:9年来首次无满贯 赛季末发威好兆头?

 

  2011年费德勒迎来了自己的30岁生日,64胜12负的战绩对于一位30岁的老将来说相当体面,但是2003年以来首次在一年之中没有收获一个大满贯,瑞士人的下坡路已经显而易见--只不过费德勒衰退速度,在网坛也算是神奇了。

 

  如前文提到,澳网半决赛对阵德约科维奇的比赛算是分水岭,费德勒曾在比赛中数次领先,却没能抓住机会。试想他能进入决赛,恐怕也能击败穆雷继续累积大满贯数字,2011年的网坛也很可能被改写。之后的迪拜、印第安维尔斯输给小德,迈阿密输给纳达尔,费天王的春季饱受质疑。

 

  红土依旧不是费德勒的福地,三站大师赛都是表现平平,而在罗兰加洛斯阻挡德约科维奇创造历史,算是惊艳之举。只可惜决赛依旧难撼老对手纳达尔,无端给对手做了嫁衣。无热身直奔温网,1/4决赛迎来了特松加。在先胜两盘的局面之下,他居然被对手倒赶三盘淘汰,爆出了温网的超级冷门--人们都在议论,一代草地之王的辉煌,会不会就此落幕?

 

  和纳达尔一样,费德勒的北美热身赛表现低迷,不过来到美网他依旧打到了半决赛小德面前。只不过连续第二年丢失赛点,这一次却是在自己的发球局中,吞下了一场异常苦涩的失利。选择退出亚洲赛季之后,费德勒以一波15连胜统治欧洲室内赛季,总决赛的表现让大家看到了那个不老天王的复苏。相信2012赛季费德勒仍能守住自己的位置,大满贯应该是首要的目标。

 

  穆雷:德约科维奇阴影下的伤心人

 

  2011赛季的穆雷是辉煌的,他取得了56胜13负的战绩,四大满贯全部跻身四强;2011赛季的穆雷也是落寞的,在同龄人德约科维奇的辉映之下,零满贯的穆雷还要再等上一年。

 

  澳网决赛输给德约科维奇之后,穆雷在春季就没能再拿下一场胜利。这场比赛让两位出生只相差一周的少年,走上了两条截然相反的道路。红土赛季穆雷表现超过以往,在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手中都曾经冲到决胜盘,而对于不善红土的他来说,法网四强的成绩也相当出色。然而温网半决赛,再度止步于自己的“偶像”纳达尔面前,英国人的发挥无疑没有达到100%。

 

  北美赛季在加拿大首战出局,而辛辛那提则是力克德约科维奇折桂,穆雷在法拉盛迎来了不错的机会--大家都会记得费纳在两站大师赛的糟糕表现。又是纳达尔!穆雷的脚步再度在半决赛中止。在德费缺席的亚洲赛季,穆雷连拿三冠成为大赢家。然而到了分量更重的总决赛,却因伤退赛,被费德勒夺回了世界第三的位置。留给穆雷夺得大满贯的时间还有多久?

 

  第二集团:鲜有亮点的酱油党

 

  相对于表现稳定的四巨头,费雷尔、特松加、伯蒂奇可以算作是当今网坛的第二集团。今年的16个大满贯四强席位中,TOP4占据了其中的十四个,费雷尔澳网击败纳达尔、特松加温网击败费德勒占据另外两席。而在多达九站的大师赛中,众人也只能去争夺最终的亚军。

 

  毫无疑问的,2011年四巨头的统治更加稳固,第二集团冲击力明显减退。虽然年终总决赛三人联手出线,但仍然不能阻挡费德勒的卫冕脚步。对于这几位征战网坛多年的老将来说,恐怕很难指望他们打破旧有格局。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