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芳:对小花有种恨铁不成钢的痛 思考如何在管理机制上突破?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点击数:

  退役一年,仅仅拿起球拍恢复训练3个多月后,25岁的季春美就在国内水平最高的中网大奖赛上赢得了女双冠军,这多少折射出中国女网面临的断层问题。

 

  当李娜以糟糕的结尾为历史性的赛季画上句号时,人们发现中国女网依然只有李娜、彭帅和郑洁三张老面孔苦苦支撑,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女网小花的世界排名还在Top100之外徘徊,而小小花接班的步伐也远远比人们想象的慢。用女网总教练蒋宏伟的话来形容,她们成了尴尬的“夹生饭”。

 

  新科冠军感叹缺少竞争力

 

  随着2012年的临近,人们发现李娜、郑洁和彭帅还是女网征战伦敦奥运会的主力。以张帅、鲁晶晶、韩馨蕴和徐一幡等年轻球员组成的“小花”却没有任何崛起的迹象。巡回赛中的一轮游和止步大满贯资格赛,这几乎成了她们一个赛季最好的注解。

 

  排名或许无法贴切地表现出球员的实力,但时隔一年,WTA世界排名榜中,集体止步不前,最能概括小花们尴尬的表现。

 

  去年的这个时候,张帅排名世界第93位,这个排名甚至高于彭帅。一年后,彭帅高居世界第16位,而天津小将张帅参赛数量比去年多了9次,但排名则下降到127位。韩馨蕴、孙胜男、鲁晶晶、徐一幡等小花同样排名略有下降或者止步不前。以郑赛赛和胡悦悦为代表的小小花,进步也不够显著。

 

  季春美的夺冠恰恰成为小花们止步不前最好的注解。当季春美在上周的中网大奖赛夺得女双冠军后,不少球迷不由哀叹,金花后继无人。

 

  一年前,季春美选择退役攻读硕士学位,今年为了全运会复出的她仅仅恢复训练了三个月,“这么久不打比赛,底线实力已不如她们,但我的战术素养和网前能力还在。可以说,对手给我的压力并不大。应该说,她们有进步,但不明显。”季春美说。

 

  球员和教练应双向选择

 

  对于中国女网断层的尴尬,以及小花无法接班的现实,目前筹划进行中国网球基础工作的总教练蒋宏伟也不由摇头,“小花们现在就是高不成低不就。”他甚至用“夹生饭”这个形象的比喻来形容小花们的处境,“生米本来应该煮成熟饭,却是夹生饭,现在煮了饭就得吃,但这个饭肯定不香。”在他眼中,目前的尴尬也和当初选材单一,优秀教练不足有关,“人才就那么多,教练就那些人,选了过来练这是一种倒序的选择。”

 

  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对于小花的“尴尬”也有着自己恨铁不成钢的痛。一方面,网坛竞争太过激烈,“20年来,有更多国家的运动员参与到了网球运动中,加上这项运动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有极高的硬性要求,这在某种程度上,对相对‘晚熟’的中国选手非常不利。”

 

  另一方面,小花们也缺少郑洁、李娜她们的打拼精神,“现在,举国体制和职业体育的融合在网球项目中的体现依旧是‘国家花大钱,个人挣小钱’的路数,现有的中国网球选手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在动力、追求梦想方面有所欠缺,这就造成了他们安于过这样小富即安的生活。优越的训练和比赛条件已成常态,他们或许还没有意识到‘江山是打出来的’。”

 

  孙晋芳也在思考如何在管理机制上突破,而蒋宏伟则希望尽快“完善双向选择”,“球员可以选择教练或者培养的模式;教练和各类网球学校也可以自己去选择球员。不能老盯着全国冠军、全运会,长此以往,中国网球无法做强做大。”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共同关注网球运动!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