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遥想十年前 鹿特丹世乒赛追梦之心依旧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点击数:

  4月27日,北京的午后阳光明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蔡振华率领中国乒乓球队出现在酒吧云集的三里屯。大战在即,他们不可能那么清闲。此行的目的地是使馆区的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参加世乒赛主办国特别为他们举行的送别招待会。

 

  全队统一的蓝色西装、白色西裤正装亮相。1.86米的王励勤在人群中更显挺拔。他参加过7届单项世乒赛,4次闯进男单决赛,3次夺冠。要说冠军头衔,那更是多达14个。鹿特丹不过是他职业生涯中的又一站。

 

  招待会上,第一次跻身世乒赛单打阵容的张继科对使馆门前展示的一双硕大得像小船的荷兰木屐产生了兴趣,当众“试穿”起来。看到年轻的队友,不知王励勤可曾想起当年的自己。

 

  十年前的大阪,23岁的王励勤正和现在的张继科一般年纪。男单决赛击败孔令辉,王励勤长久地把脸埋在毛巾里,只看到他的肩膀微微耸动。本世纪的第一年,王励勤收获了人生中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

 

  十年间,从大阪到上海,再到萨格勒布,王励勤一次次地举起冠军奖杯。

 

  走过一座座城,风景在变,对手在换,唯独王励勤的表情还是一样——微笑着,永远微笑着。这微笑中包含了多少执着、不屈、隐忍、甚至苛刻,只有大力自己才清楚。

 

  2007年在萨格勒布,决赛对阵马琳他从1比3落后到4比3逆转,成为继前辈庄则栋之后三夺世乒赛男单冠军的第一人。可紧接着的北京、横滨、莫斯科……每一次,勤迷们都悬着不安的心,万般不舍地预备对他们的英雄挥手道再见。可王励勤,给了他的球迷一次接着一次的惊喜。他不仅有鹿特丹,甚至还瞄准了2012的伦敦。

 

  根据国际乒联出台的新规,今年6月1日,各协会就将根据世界排名提交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并且单打名额只有2人。王励勤目前排名第9,在中国队八大主力中也只名列第6。但他说:“这次世乒赛包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我都会积极地去争取。最主要的还是把精力放到过程中,还是一仗一仗打,过程走好了,我相信结果也会是好的。”

 

  鹿特丹不会是终点。不过是王励勤职业生涯中的又一站。他拒绝承认这会是他的最后一届世乒赛。“这不好说啊。如果伦敦奥运会后状态好的话,我希望这不是自己的最后一届世乒赛。”王励勤说,“离开,到时候可能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现在我还喜欢,还能够在队里感受训练和比赛的乐趣,这些也是自己坚持下来的理由吧。”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