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勤:应该多参加比赛 男双应该职业化

来源:腾讯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点击数:

对于中国男子网球如何进步,曾经代表中国第一次出征奥运会、现任湖北网球队教练的马克勤认为,只有不停地和国外高手比赛,才能适应他们的速度和节奏,才能学习最新的技战术。在现有的体制下,这是运动员提高水平最快的道路了,“要改变男网现状,中国网球体制的改革步子还必须加快。”马克勤分析说,随着这几年我国连续不断地派选手走出国门,又将高水平选手请进来,网球运动的技术水平较之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

 

马克勤说,与女子相比,男子网球竞争更为激烈,出成绩也难。“中国男网必须要走职业化道路,多参加各类巡回赛,排名积分和经验都会增加,实力才能慢慢提升。只有经常参赛,遇到大牌才不会怕。有了更多比赛磨砺,中国男选手也会让大家吃一惊的。”9年前,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制订的发展规划是:女双突破、女单突破、男双突破、男单突破。“现在女双、女单都突破了,该轮到男双了!”马克勤说,“以女子为突破口提升整体水平,男子项目也会得到提高!”

 

“中心现在把更多精力放在下一代‘小花’和男球员身上,特别是对男孩子们很有期待,他们的条件其实比同龄女球员更好。”马克勤介绍,目前ITF比赛在中国只有8站,明年争取能增加到20站,此外还会争取10站国际青少年(U18)网球巡回赛。“把国外赛事引进来,国内选手的参赛成本将会大大降低,参赛连续性和涨分机会才能提升。”据他介绍,目前国内选手外出参赛一次花费在15万元~20万元之间,男选手的比赛常因此缺乏连续性,导致积分停滞不前。马克勤说,网球比较强调技巧和速度,适合擅长执拍隔网项目的中国人,“如果训练得法,加强国际比赛交流,中国男子网球要达到女网那样的水平并不是梦想。”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