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蕾:冠军之后是社会责任 软式网球要在中国发展起来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点击数:

  在17日的广州亚运会软式网球女单决赛中,来自山东的赵蕾获得了历史性的亚运会首枚金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赵蕾并没有过多地谈论这块金牌,而是记挂着如何将软式网球更好地推广和发展。她认为,冠军之后,更多的是社会责任。“如果我能继续留在国家队打球那当然好,但即使我以后到地方去工作,不再打网球,我也特别想在我所在的地方把软网普及起来。这也算是我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吧,”这位山东姑娘说。

 

  21岁的赵蕾从8岁开始学习打网球,但因为不愿放弃学业,一直没有进入专业队,而是处于一种边学习边打球的状态。2005年进入山东体育学院后改打软式网球。2006年,赵蕾参加了多哈亚运会。

 

  “上一届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我曾经拥有两个赛点,但因为太年轻,情绪起伏较大,没有拿下比赛,”赵蕾说,“后来甚至连球拍都不想再碰了。”在教练、家人、队友的鼓励下,她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碍,继续从事软网训练。

 

  赵蕾说,她希望能在广州亚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给软网在中国的发展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

 

  软式网球在中国还是一个不为多数人熟知的运动。据中国队主教练刘世军介绍,软式网球1986年进入中国,但因为种种原因,发展一直不尽如人意。到目前为止,全国仅有数百人在打软式网球。“要知道,这是在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国家。而人口比中国少得多的日本有100多万软网人口。”

 

  近年来,中国软式网球协会将在校园中推广软式网球作为战略措施之一,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天津体育学院、山东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浙江回浦中学、台州六中等中学都开展了软式网球运动。

 

  政府部门对软式网球等非奥项目也开始重视起来。赵蕾告诉记者,相比多哈亚运会“简陋到极限”的条件,广州亚运会国家队的备战条件已经改善了很多:一是训练所需的硬件设施条件明显得到了改善。二是出去参加比赛的机会也比上一次多了很多。同时,今年国家队对内的竞争也比以前激烈了很多,整体水平有了提升。

 

  赵蕾说,希望通过大型比赛的转播,通过运动员取得的成绩,能让软式网球为更多的人熟知。“同时通过我们的努力和推广,改善软式网球的各项基础设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软式网球中来,使软式网球真正在中国发展起来”。(楚天运频道和您一起关注广州亚运会网球赛事!)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