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看斯托瑟打球想到纳达尔 斯齐亚沃尼全面胜出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6日 点击数:

  女单决赛的抢七,斯齐亚沃尼率先取得mini-break3-2,此时这位意大利老将似乎把所有的能量都提升了上来。球场上,你见到了是一个充满了原始血性的杀手,用现代文明术语叫做专注或者肾上腺素激发。这让她变得越来越强,赛后她自己也说到:“我当时感觉自己不断的变强,甚至难以停止。”

  

  斯托瑟眼看着这些显得有些无能为力,斯齐亚沃尼攻击的火力只增不减,回球落点几乎总是边边角角,让澳大利亚人防不胜防。“我真的感觉那一刻我就是罗兰加洛斯的主人。”最后意大利老将用一个正手制胜分拿下,“这是我的时刻,我坦然接受。我不会让这样机会从我身边溜走,其他一切我都不在乎。”面对这种形势,斯托瑟很无奈。

  

  斯托瑟不是小威,也不是海宁,但是就本届法网而言她的表现要好于后者。澳大利亚人背靠背的击败了赛后头两号夺冠热门证明自己的实力,一时间大家都认为斯托瑟时间已经到来。然而,赛前大热的斯托瑟在决赛中给我们泼了一盘冷水。

 

  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斯托瑟从18个月前的NO.52跃升到了NO.7,她的上旋发球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她强力的回球以及稳定的心理同样让所有人称道。有时看她的比赛你会联想到纳达尔,就好像看到大威会想到《荒野大镖客》中的凯蒂一样。

  

  斯托瑟是一颗冉冉上升的明星,而斯齐亚沃尼则是划过天空转瞬即逝的流星,注定将很快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在罗兰加洛斯,很多选手曾经让人们大呼意外,其中之最非艾娃-马约莉莫属。

 

  为什么斯齐亚沃尼能够在决赛中表现的出乎所有人意外呢?“我在心理上早就做好了准备,而且战术非常得当。在我的发球局中我的注意力异常的高,我告诉自己不要分心,然后尽可能的打出最具侵略性的网球。”意大利人说到。

  

  显然,拥有梦想和实现梦想是两回事。除了必须具备实力之外,你在思想上还要足够的强硬,不能分心,要有坚持到底的毅力,而这些因素在斯齐亚沃尼的决赛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一直以来我都极其渴望能够拿下法网。这很难表达,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们,当我打电话给我老爸时,他就对我说‘这不正是你梦寐以求的吗’。每天早上起床后你就知道自己要朝着这个梦想前进。虽然有时你会觉得现实离梦想很遥远,但是只要坚持总能够做到。”斯齐亚沃尼说到。

  

  这番话非常动情,但是比赛还是极其残酷的,现在让我们说说意大利人在决赛中的技术发挥吧,发球、接发球、正反拍和截击。首先是发球,赛前大家都以为这是斯托瑟的强项,但就昨天的比赛而言,斯齐亚沃尼的发球更具效率,她的发球总能落在对手非常难受的区间。

  

  那么意大利人是如何对付斯托瑟强劲的发球呢?赛后她告诉我说面对向斯托瑟这样选手的发球你必须提前做好回球的准备,并且正面迎击,让她在还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就处理我的接发球。这个想法和其教练,同时也是意大利联杯队长巴拉佐蒂的观点不谋而合,后者曾被冠以小个子斗士的绰号。

  

  回球,斯齐亚沃尼站在底线内的回球能够让她占据场上的主动,迫使对手的回球无法对自己构成威胁。如果回球在三拍以内,多数是斯托瑟占上风;但一旦回球的拍数多于三拍,斯齐亚沃尼就能占据主动。

 

  在首盘的技术统计中,斯托瑟在短拍相持中的胜负数位23-11,而在长拍相持中的胜负数则是3-11。其次,斯齐亚沃尼并不是一味的盯住对手的反拍,她通过多变的打法打乱了对手的节奏,让斯托瑟打的相当难受。

  

  截击,我的意大利同事在赛后告诉我在他17年的看球生涯中,还没有看到过一场女子决赛截击的失误率如此之低。看过比赛的人都会惊叹斯齐亚沃尼的截击发挥之出色。全场比赛她有7个截击制胜分,而对手只有2个。

  

  赛前,斯托瑟在两人的交锋纪录中占据优势。但是,在第二盘斯齐亚沃尼1-4落后时,她没有放弃,硬是把比分追平拖入抢七。我在赛后问到斯托瑟是不是在比赛中总是感觉一会紧一会松,她回答到:“事实上我感觉还不错,有可能不那么放松,但是总的来说我还是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

 

  比赛中对手给了我很多的压力,这才让大家看上去跟之前的比赛有些区别。”这是一个中肯的评价。斯齐亚沃尼在赛后说到了这场比赛的意义:“我的夺冠告诉其他人你们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放手去做吧。”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