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世乒赛:郭跃为四朝元老 新五花分饰不同角色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点击数:

  北京时间5月13日,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国乒女队的五人名单出炉,除直通选拔出来的郭跃、刘诗雯、郭焱入选外,李晓霞和丁宁最后时刻也拿到了参赛资格。今年女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岁数最大的郭焱仅27岁。

  过去五届团体赛国乒都由双子星王楠、张怡宁搭档核心。本次女队的核心不明确,但22岁的四朝元老郭跃,与新科世界第一刘诗雯之间的争夺将十分激烈。

  团体赛经验 郭跃最丰富

  要说5人里年龄最大的选手,当属27岁的郭焱。但资格最老的,却是22岁的郭跃。2004年郭跃16岁的时候,就作为第五名参赛选手随队参加了多哈第47届世乒团体赛。

  郭焱这次在一定程度上也要参与领军角色的竞争,但真正的竞争估计基本是在郭跃与刘诗雯之间进行。

  试玉要烧三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六年之前的小小将郭跃,并不是去玩的而是作为主力重点在接受培养。当年的女团决赛在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之间进行,在王楠、张怡宁拿下前两分后,郭跃3-0完胜张瑞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当时郭跃就凭借出色的表现,成为了继王楠、张怡宁之后女队最抢眼的三号主力。

  2006年的不莱梅女团决赛,第二个出场的郭跃1-3帖雅娜,但好在王楠、张怡宁表现出色,中国队依然3-1击败对手卫冕成功。2008年广州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国队遭遇新锐新加坡的强力挑战,先锋郭跃一上去就0-3不敌李佳薇,又是王楠、张怡宁的稳定表现帮助全队3-1获胜卫冕。

  没有了两名老将的照顾,这次郭跃要带领中国女队出征莫斯科,她的第五次世乒团体赛之旅非常值得期待,她之前的年少成名,以及成长的烦恼,都将成为本次国乒女队会猎莫斯科的宝贵经验。

  女线新人涌现快 平均年龄小

  过去十年的世乒赛女团比赛,中国队依靠王楠、张怡宁这对双子星的出色表现,又独霸了世界这么长时间。国乒从来没有骄傲自满到不顾新生力量培养的程度,2003年招小将郭跃参赛,就是在为更长远的将来做准备。

  与郭跃一起出道的还有李晓霞,郭跃、李晓霞的名字,前几年更多的是一起出现,她们曾被期待为王楠、张怡宁的最佳接班拍挡。但李晓霞最近几年因为各种主客观因素表现一般,两人放慢了接班的步伐。长江后浪推前浪,90后的代表刘诗雯、丁宁这两年又横空出世。

  这次丁宁的最后时刻入选,让五大主力里90后的选手增加到两个,尽管有个27岁的郭焱,但五人平均下来也只有22岁。年龄最小的刘诗雯才只有19岁,但她已经世界女单排名第一。她去年就获得女乒世界杯冠军,国乒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曾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希望刘诗雯尽快成长成国乒的新一姐。

  五人角色 将各有不同

  这次女队出征莫斯科,新人太多也是主教练施之皓的烦恼。从新一姐之争的角度看,当然两大主角是郭跃与刘诗雯。国乒会根据不同的对手给她们不同的锻炼机会,因为目前对手实力不强相信她们都能比较好地完成任务。

  郭焱这次是个人第四次出征世乒赛团体赛,尽管她出道的时间比郭跃还略晚,但她这两年在关键国际大赛上的稳定发挥,是国乒教练组最为看重的,在郭跃与刘诗雯有什么情况的背景下,郭焱的作用会更突出。

  三名直通选拔出来的主力,都会扮演比较重要的角色,而李晓霞和丁宁则更多地需要凭自己的发挥打动教练组。在小组赛对手不强的情况下,丁宁的出场机会多一些,但到了淘汰赛阶段全队的出场阵容基本会是以前三名球员为主。

  中国队近五届世乒赛女团阵容

  2010 郭跃、刘诗雯、郭焱、李晓霞和丁宁

  2008 张怡宁、郭跃、王楠、李晓霞、郭焱

  2006 张怡宁、郭跃、王楠、李晓霞、郭焱

  2004 王楠、李菊、张怡宁、牛剑锋、郭跃

  2001 王楠、李菊、张怡宁、孙晋、王辉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