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传奇憾别惊人纪录 32岁王励勤何去何从?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点击数:

  在一场残酷生死战中,马琳3-1战胜王励勤,就此搭上了莫斯科世乒赛的末班车。而三届世乒赛单打冠军、四届世乒赛团体冠军王励勤也就此遗憾落选,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王励勤在横滨世乒赛男单决赛中不敌王皓,错失冲击世乒赛四冠王的机会,此次无缘团体世乒赛阵容,则意味着他与庄则栋共同保持的男乒世乒赛单打和团体共获七冠的纪录也无缘打破。对于未来,这位32岁的老将又该何去何从?

  王励勤在世锦赛上的成绩非常出色。直到去年,已经31岁高龄的他还闯进了横滨世乒赛男单决赛。此前王励勤曾在01年、05年、07年三获世锦赛男单冠军,与庄则栋并列是夺得世乒赛单打冠军最多的男国手。不过王励勤当时丢掉了在世锦赛决赛场上100%的胜率,0-4不敌王皓,就此错失成为男乒史上第一人的机会。

  一年后,又一项打破纪录的机会摆在了他面前。对中国乒乓球国手来说,最看重的世锦赛冠军无外乎两项,单打以及团体。王励勤不仅三获世锦赛单打冠军,他与马琳一样曾四夺团体世锦赛冠军。以七个单打和团体世锦赛冠军与庄则栋并列国乒历史上获得这两项冠军最多的男选手。

  倘若王励勤如愿搭上莫斯科世锦赛末班车,考虑到国乒强大的实力,王励勤极有希望以八个冠军独占男乒历史上夺得世锦赛单打和团体冠军最多选手这一历史性殊荣。同时王励勤现在已经获得了11个世乒赛冠军,是国乒男线的第一人,如果能参加莫斯科世乒赛,冠军数极有可能达到12个,距王楠保有的15个世乒赛冠军只差3个。

  而王励勤距离这一步只差了一点点。在今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王励勤打破了长达33个月之久的冠军荒,取得重大突破。北京奥运三虎在直通莫斯科三阶段选拔赛表现都不够理想,不过相比之下,王励勤是三人中表现相对正常的,也得以入选了出征莫斯科世锦赛的最初名单。

  在几天前的三虎PK战,王励勤首轮惊天逆转马琳,最后一轮惜败王皓,虽然未能直通,却一度被视为最有希望获得教练组手中的机动名额。

  教练组最终决定通过一场定胜负的生死战,决定最后一个名额归属。一贯慢热的王励勤在这场比赛中一反常态,在第一局占据了上风,不过在手握四个局点的情况下,却有些保守被马琳上演大逆转。

  尽管王励勤随后扳回了一局,不过整场比赛都不在最佳状态,最终遗憾告负,痛失最后一张入场券。一年前噩梦重现,王励勤继无缘打破男乒世锦赛单打冠军数纪录后,又痛失冲击单打与团体冠军纪录的机会。这场失利也是对王励勤过国乒老瓦梦的一大打击。

  不过正如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所言,这场PK不会影响到两位老将的奥运会前景,以实力著称的王励勤仍然是国乒重要一员。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