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国乒新五虎上将 王皓似关羽马琳学黄忠

来源:网易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点击数:

  《新三国》正在热播之中,看众褒贬不一,时而引发口水大战。蜀国的"五虎上将"是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五员猛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个个骁勇善战、才智过人。在中国乒乓球男队,济济人才也足以组成这样一个"五虎上将"的阵容,即将在莫斯科再次向世人展现国乒的统治力。

  关羽--王皓:定海神针

  作为五虎之首,关羽文韬武略兼而有之,千里走单骑、单刀赴会等事迹都足见其智勇双全,胆量过人。王皓虽然之前经历了长达半年之久的沉寂,但在陷入低谷之前,毫无疑问他是中国男乒阵中最为让人放心的队员。

  他打法先进、技术成熟,尤其是外战时心理素质稳定,这一点最为值得称道。至今他仍是中国男乒阵中唯一一位保持团体世乒赛不败的队员,一旦遭遇对外硬仗,王皓无疑是值得教练相信的。

  天赋异禀的关羽性情有些孤傲,而王皓目前也还有亟需解决的心理问题。在接连夺得横滨世乒赛和全运会的男单冠军之后,王皓的思想一度松懈,认为可追求的目标只剩下2012年伦敦奥运会,其余比赛均心不在焉、应付了之,这也导致了他此后的低潮。

  不过经历了半年的低潮之后,王皓终于在第四次队内选拔赛中爆发,连胜马琳、王励勤两人,为自己抢得一张世乒赛入场券,足以让我们相信他已经从此次事件中得到了深刻的教训。

  张飞--张继科:勇武过人

  张飞为人们所熟知的就是他的勇猛善战,有人赞其"勇如一国,敌号万人"。在国乒五虎中,张继科的身体素质是最为出众的,在球迷中有"弧圈暴力男"的称号,面临恶战时也有一种初生牛犊的气势,毫不惧怕地往前冲。

  去年亚锦赛男团决赛,在许昕和马龙先后告负的情况下,他顶住重压拿下的两分成为中国队最终逆转的关键。虽然国际比赛经验尚有些不足,但胆识绝不欠缺。虽然勇猛有余,但与张飞一样,张继科在很多时候也显得鲁莽、计谋不足。

  冲动的性格曾让他在过去不止一次受到处罚:比如在"直通横滨"预选赛中,他就因为不听从场外指导教练的安排而遭到刘国梁的狠批,甚至被取消了此后两站公开赛的参赛资格。

  刘国梁曾直言其对乒乓球的理解不够深刻,换言之在这一项讲究变化和算计的运动中难堪大任,但作为开路急先锋还是绰绰有余的。

  赵云--马龙:有勇有谋

  赵云广为人知的事迹就是长坂坡之战七进七出,单骑救主,世人赞其功绩卓著,有勇有谋,文武双全。作为国乒为伦敦奥运会培养的重点队员,马龙经过这几年的历练已经逐渐成熟,世界排名也已攀升至第一位。

  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以后,马龙是夺得中国男乒夺得单打冠军头衔最多的队员,他不仅技术全面、状态稳定,而且同样善于计算,遇到困难时能够及时作出变化。人气十足的赵云很少获得单独带兵出战的机会,长坂坡救主竟成为他最出彩的一战,而马龙如今欠缺的也恰恰是机会。

  此前两届团体世乒赛,马龙尽管与队友一起举起了斯韦斯林杯,但都只是在无关痛痒的小组赛中"打过酱油",并未在关键场次中受过锻炼。如今的马龙已经不是当初那个青涩少年,他也开始有了在半决赛、决赛中为中国队"一战定江山"的野心。

 

 

  马超--许昕:少年英雄

  马超年仅十七岁便随父出征,在对李傕、郭汜的战斗中斩杀敌将王方,生擒李蒙,可谓三国中最年轻的少年将军,武艺高强。此次中国男乒出征莫斯科的五虎之中,许昕同样是年纪最小的一位。

  不管是从技术还是经验来看,许昕在主力层中都不占据优势,甚至成为主力也只有短短的两年,可他偏偏又是第一个从选拔赛中杀出重围、抢得世乒赛入场券的,这都有赖于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搏精神。与因心计稍欠而遭人利用的马超不同,作为一名直板选手,许昕对每一球都算计得很细。

  尽管这只是他第一次参加团体世乒赛,但许昕的野心可不小:他希望能在决赛关键的场次中上场、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因为他认为自己是个"擅长打关键场次的队员"。马超驻守西境令羌人不敢进犯,许昕也正是希望自己早日成为这样可以镇守一方的将才。

  黄忠--马琳:宝刀不老

  黄忠是五虎上将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年仅六旬仍有万夫不当之勇。马琳同样是此次中国男乒出征莫斯科的阵容中年龄最大的,同时也是目前队中唯一一位"六朝元老"。与以往五届都是担任绝对主力不同,马琳此次直到最后一刻才拿到了世乒赛的入场券,并且是在与马琳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PK战之后。

  尽管名额拿得惊险,但马琳的实力绝对是毋庸置疑的,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并非浪得虚名。尽管黄忠年纪大,但武艺方面毫不含糊,弓箭射术更是天下无双,是一位百步穿杨的神射手。马琳的前三板技术虽然在进入无机时代后有所减弱,但对于诸多外国选手来说仍然具备很大的杀伤力。

  在五虎将中,黄忠是唯一一名战死沙场的,而本届莫斯科世乒赛也将很有可能成为马琳的世乒赛绝唱,老将的坚持让人平添敬佩之情。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