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跃备战世乒赛老伤复发 丁宁豪言“要当一姐”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点击数:

  近来关于中国乒乓球队的话题似乎总是离不开备战世乒赛,其实对于中国女乒来说,还有一个值得关心的问题,就是谁是未来女乒的核心。技术先进的郭跃?势头生猛的刘诗雯还是老当益壮的郭焱?亦或是李晓霞?丁宁?

  中国乒乓球女队在河北正定的集训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这次是中国女队第一次在缺少核心的情况下出战世乒赛。在运动员的心目中,核心就是一支队伍的定海神针,也是领军人物以及一姐的代名词。

  从1991年-1997年的邓亚萍到1998年-2004年的王楠再到2004年-2009年的张怡宁,一姐是中国女队屡战屡胜的关键。而现在的女乒,谁是一姐呢?

  河北正定乒乓球基地门前巨大的冠军奖杯提醒着我们,这里不仅是世界冠军的摇篮也是诞生中国乒乓球领军人物的地方。从上月7号开始,中国女乒的封闭集训就在这里进行。

  在训练馆内,队员们备战氛围高昂,国际乒联改为无机胶水之后,为了增加击球的杀伤力,全队每天都会进行一定量的体能训练,七座世乒赛冠军奖杯见证了中国女乒诞生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三为领军人物的过程。

  在中国乒乓球队训练馆上,有两个提法引人关注。一个是强化团队精神,另一个就是新领军人物。在目前没有领军人物的情况下, 队员们要在莫斯科夺取冠军,就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而在此基础上更希望有新的领军人物的诞生。

  在主教练施之皓眼中“领军人物必须要各个方面都比较全面,综合能力强的才能成为领军人物。”在领军人物和一姐之间,施之皓认为两者可以划等号:“一姐嘛,就是球队的大姐,大家可以跟着她吃香的喝辣的。”

  随后记者随机和几位主力队员聊了一姐的话题,刘诗雯表示“还不知道,但目标是(成为一姐)”,老将郭焱则很诚恳地表示“想成为一姐,但还是希望自己努力吧。”和刘诗雯郭焱的谦虚诚恳不同,另一名90后选手丁宁直接放话“我希望我可以成为一姐。”随后丁宁笑着表示“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努力,需要一点一点积累。”

  由于中国女乒人才济济,因此根据队中的行规,世界冠军不一定成为一姐,但是一姐必须要是世界冠军。经过无数次大赛考验取得的世界第一似乎仍然不能够成为领军人物。

  施之皓解释说“世界排名只是一方面,刘诗雯世界排名第一,之前郭跃也曾世界排名第一,李晓霞也排过第一,她们都不是领军人物,所以说世界第一和领军人物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一个人单个的能力,一次世界排名第一甚至一次奥运冠军的话,我认为也不一定能够成为领军人物。”在施之皓眼里,获得大满贯的人才接近领军人物。

  在目前中国队六名主力队员中,郭跃的大赛成绩最好,在郭跃心中,领军人物应该是“让每一个队员,包括每一个领导做到方方面面放心。不论在球技上包括在平时的其他方面都要做到最好。”做到最好首要的就是成绩,2007年郭跃获得世锦赛冠军。也为自己的一姐之争加重了砝码。

  而19岁的刘诗雯连夺世界杯、亚洲杯、大众杯三项冠军也使她成为新一姐的热门人选。在刘诗雯眼中,新一姐的标准更加苛刻“技术上不用说了,肯定是非常强,尤其是在各种情况下都能做到确保万无一失,可以拿下比赛。其他生活包括训练方面,其他一些小事上也要能够起到一个带头表率的作用。”

  从风头正劲的刘诗雯到打法先进的郭跃再到拼劲十足的丁宁,实力雄厚的李晓霞、郭焱以及刚刚跻身主力阵容的武杨,谁也不想在这场一姐之争中掉队。“现在六个重点队员之间都是你看我我看你,大家差不多,所以现在是无核时代。”施之皓说。

  由于一姐之争非常激烈,老伤复发的郭跃坐在场边休息的时候眼睛还不停的盯着场内。生怕自己被落下。大赛之前老伤复发令郭跃内心非常着急。郭跃着急,但另一位热门人选刘诗雯却相当放松,就练与比自己高半头的丁宁李晓霞排合唱都不忘找来一床被子增加一下自己的高度。

  新一轮一姐之争的大幕已经拉开,最近两年的突出成绩才是一姐诞生的最终依据。“主要还是看外战成绩,但是一般情况下能够成为领军人物内战成绩和外战成绩都是基本统一的。不会相差很大,相差很大的话,也成不了领军人物。”施之皓说。

  谈到目前谁最有可能成为中国队领军人物,施之皓说出了刘诗雯的名字。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