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流泪中学会成长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cronus0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点击数:

    纳达尔获胜后掩面而泣。


    他被费德勒打哭过,在2007年温网决赛后,他一个人躲在更衣室里落泪。


    他也把瑞士球王弄哭过,2009年澳网颁奖礼,他举着奖杯对“奶牛”说抱歉。


    可又有谁在赛场上见过他的眼泪?不过这些在蒙特卡洛画上了句号。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拉斐尔·纳达尔在一场6比0和6比1轻松获胜的决赛后躺倒在红土上,掩面而泣。单项赛事6连冠,这是男子网坛进入公开赛年代以来史无前例的新纪录。放下球拍,他用泪水冲刷伤痛,寻回马略卡的阳光。


    5战仅失14局状态恐怖


    刚刚过去的一周,来到蒙特卡洛的球员只会感到压抑,一种时时刻刻被纳达尔的气场所威慑的压抑。在蒙特卡洛,西班牙人的表现只能用“恐怖”来形容。


    前2轮,他送给对手的都是“油条加大饼”的组合——6比1和6比0。1/4决赛和1/8决赛,他才给同胞留下些脸面,结果决赛面对第3位西班牙酷哥,他又“忘记”手下留情,送出5场比赛的第3只“蛋”。事实上,这一周他仅丢14局,这是他个人职业生涯37冠中失局数最少的纪录,前纪录是他去年在巴塞罗那创造的,当时纳达尔在夺冠的4场比赛中失去18局。


    回到这场85分钟的决赛本身,除了赞叹又能说什么呢?直到第2盘第3局,沃达斯科才顶住3个“被破发点”后艰难保住一局,而这也是全场比赛中他唯一拿下的一局。当沃达斯科来到自己下一个发球局时,上来就被纳达尔4记闷棍,不仅再吞一个“lovegame”,还陪同成就又一纪录:ATP单局用时最短纪录。是的,只用了133秒就拿下一局,这种功力,正是纳达尔的战神本色。


    连创神奇纪录值得期待


    颁奖仪式上,亚军无奈地说:“我希望拉斐尔最终能有一天会对在这里夺冠感到厌倦,好让其他人也能品尝到冠军滋味。”这场只进行了13局的大师赛决赛,创下了1990年以来大师赛决赛的最少局数纪录。


    而这只是纳达尔一手炮制的连串数字中并不起眼的一个。真正可能书写传奇的是蒙特卡洛6连冠奇迹。单项赛事6连冠,这对于ATP来说还是个新名词。目前看来,这个名词不仅专属于纳达尔,而且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也只能由他来亲自刷新。


    自公开赛以来,不少网球男选手都有过5连冠的壮举,比如费德勒、桑普拉斯、博格,但他们全都倒在了第6次的门槛上。唯一现役的瑞士人已经28岁,他的澳网、温网和美网纪录全都需要重新计数,至于大师赛,随着费德勒“奶爸”生活的开始,更不可能成为他奋斗的主赛场。但是纳达尔呢?除了已经到手的6连冠,就在这一周,他将回到巴塞罗那,冲击又一个6连冠。按照他现今的状态,实现这个背靠背的奇迹也许并不难。


    还有一个传奇,相信也在西班牙人的“射程”之内,那就是大师赛冠军数。蒙特卡洛这一冠是纳达尔获得的第16座大师赛冠军奖杯,这与长他5岁的费德勒齐平,同时距离阿加西立下的17座标杆仅一步之遥。法网之前,纳达尔还有罗马和马德里2个红土场要打,他会不会先用一个新纪录为重登罗兰·加洛斯王座暖场?


    甜蜜城堡坍塌男孩成长


    重温冠军滋味,纳达尔的思绪又被牵扯回过去那11个月的晦涩时间。马德里首遭打击;法网意外出局;温网无奈退赛;年底又以连续4项大师赛早早败北而告别2009年……赛场上他不再是所向披靡的世界第一。叔叔托尼指责密集赛程是罪魁祸首,网球评论员说膝伤是对他的致命打击,但拉斐尔自己最清楚,真正击垮他的,是“甜蜜城堡”的垮塌。


    “家,就是我的城堡,每一砖每一瓦都由爱来堆砌。”纳豆是网球界出了名的恋家男孩。与10多岁就住进网球学校、开始独立生活的费德勒、萨芬或莫亚不同,在过去23年里,纳达尔一直和一大家子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


    地中海上,巴利阿里群岛像珍珠一样散落,马略卡岛是其中最大的一枚珍珠,岛上有个小城名叫马纳科,只有35000名居民,他们过着钓鱼、散步、种花的田园生活。马纳科广场上有一幢4层小楼的公寓,那儿是纳达尔出生的地方,在23岁前一直是他的“城堡”。


    “城堡”的1楼住着爷爷奶奶,2楼是托尼叔叔、婶婶和3个堂姐妹,纳达尔的父母住在3楼,4楼则属于拉斐尔和妹妹伊莎贝尔。女朋友玛丽亚也已融入了纳豆的大家庭,相恋3年,小情侣最大的消遣仍是在海边散步、出海晒太阳,或者一起回家吃妈妈做的土豆饼。

 

    原本,这是多么幸福的一家。但就在去年6月,纳豆23岁生日前夕,父母的婚姻走到尽头,甜蜜城堡面临着坍塌,西班牙天王原本固若金汤的王朝也在一夜间崩溃。那就是过去11个月所发生的一切。


    “我多么希望时光能倒流!”未满24岁,纳达尔却发出这样的感慨,难免让人有些心酸。他说,直到现在,他依然希望时光倒流,好让父母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但他也说,走出最痛的岁月,他要照顾受伤的妹妹,用宽厚的肩膀顶住重压。“学做坚强王者。”纳达尔说这些时,泪痕犹在。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