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缅怀体育界逝者 "梦之队"主帅一去不回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6日 点击数:

    昨日清明,缅怀逝者的日子。

  

    每一个今天,在24小时过后,都会变成昨天,而为明天奋斗着的芸芸众生们,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地走到明天,就像过去的那么多我们所熟悉的体育人,只是忽然的一纸消息,他们就永远地留在了昨天,借清明时节,怀念那些永远地留在了昨天的体育人。   

  

    旧年逝者

  

    藤泽秀行

  

    1925年6月14日-2009年5月8日

  

    2009年5月8日,83岁高龄的日本名誉围棋棋圣藤泽秀行在与三种癌症战斗了30年后,终于驾鹤西去。

  

    世界棋界传奇人物,棋风豪爽,布局尤为精巧被称为“前五十手天下第一”,1950年代至1960年代与“剃刀”坂田荣男齐名。获得冠军称号23个,包括棋圣六连冠,受封名誉棋圣。1992年,藤泽以67岁高龄卫冕日本王座战成功,成为史上年龄最大的围棋锦标获得者。藤泽终身为围棋国际化而奋斗,为中国围棋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1981年起,14次带领“秀行军团”访华,中国著名的棋手聂卫平、马晓春及常昊等皆受其影响。

  

    查克·戴利

  

    1930年10月20日-2009年5月9日

  

    查克·戴利,活塞冠军教头、1992年带领美国梦之队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金牌的名帅。1981年,戴利短暂执教了N B A克里夫兰骑士队,1983年,戴利被底特律活塞队任命为主教练,在其率队期间,活塞队每年都进入了季后赛,并在1990年和1991年两次加冕N BA总冠军。1992年,他率领史上第一支由职业球员为主组成的美国国家篮球队拿下了奥运会金牌。之后他又前往新泽西篮网执教。1994年,戴利宣布退休,并入选篮球名人堂。1997年,他又复出,执教了奥兰多魔术队两个赛季。2009年3月,戴利被查出患有晚期胰腺癌,5月9日逝世,享年78岁。

  

    毛德镇

  

    1937年3月21日-2009年6月1日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人,田径教练员。1980年起执教于大连体育学校,其间先后培养出孙日鹏等长跑运动员。1995年6月,毛德镇接受了叛离马俊仁的女子长跑名将王军霞,协助其在次年夺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金牌(中国首枚奥运长跑金牌)和10000米银牌。1997年,毛德镇宣布从大连体育学校退休,前往广东伟伦体育运动学校执教。2009年病逝。

  

    博比·罗布森

  

    1933年2月18日-2009年7月31日

  

    2009年7月31日,英格兰一代足坛传奇博比·罗布森因肺癌逝世,享年76岁。在其近20年的职业球员生涯中,他曾为2支英格兰球队效力―――富勒姆和西布朗维奇,司职中锋。代表英格兰足球代表队出场20次,并打入4球。但他最荣耀的职业生涯属于教练时期。由1968年开始执教至2004年共36年的执教生涯中,曾为不少欧洲大俱乐部带来锦标,包括:富勒姆、伊普斯维奇,埃因霍温、里斯本竞技、波尔图,巴塞罗那。罗纳尔多从他的埃因霍温成名,而穆里尼奥,则是他执教巴萨时的翻译。

  

    恩克

  

    1977年8月24日-2009年11月10日

  

    2009年11月10日,现年32岁的德国国门恩克卧轨自杀身亡,经调查后发现,恩克效力巴塞罗那队的时候患上了抑郁症,而后特别是2007年他的女儿因为心脏先天问题不幸夭折对他的内心更是摧毁性的打击,最终郁郁寡欢的恩克在自己精心设计好的剧情中卧轨自杀,而汉诺威96亦把他所穿之一号球衣永久退役。前一赛季德甲最佳门将恩克的突然离去引发了社会对抑郁症病人的关注,汉诺威96成立以他命名的基金会,用以提供守门员训练和心理辅导。

  

    林尚义

  

    1934年11月7日-2009年4月23日

  

    2008年,香港足球解说界失去了伍晃荣,去年4月23日,阿叔也走了。阿叔林尚义曾是香港足球队队员,获得过亚运会足球金牌,曾参加奥运,也取得了国际足联教练执照。另外,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他曾做过老师,演过数部电影。但最被人们记得的职业还是足球评论解说员,他先后在商业电台、亚洲电视及无线电视担任足球评述员超过二十年,堪称香港足球评述界宗师。在2006年世界杯之后,林尚义向香港无线电视台提出了退休申请,之后便回家安享晚年。一向硬朗的阿叔决定退休,一方面考虑到年龄因素,另外一点则源于妻子的去世。5年前,妻子病逝令阿叔备受打击,精神和身体状况都不同程度地走下坡路。于是2006年解说完德国世界杯决赛后便宣布正式退出电视及电影圈。2009年4月23日,林尚义因病急送律敦治医院,其后不治,终年74岁。

  

    特别怀念

  

    贺龙

  

    1896年3月22日-1969年6月9日

  

    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奠基人 。从1952年至1966年,他担任国家体委主任14年,为我国体育事业的起步、发展、壮大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体育事业几乎是一片空白。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几十年的风雨兼程,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体育强国,贺龙元帅不可忘却。

  

    容国团

  

    1937年8月10日-1968年6月20日

  

    容国团,我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获得者。原籍广东中山县南屏乡(今属广东 省 珠 海 市 南 屏镇),1937年8月10日生于香港。1957年,二十岁时从香港回来,同年进广州体育学院学习。1959年在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他为中国夺得了第一个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1984年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年来杰出运动员之一。十年动乱中,容国团遭受诬陷,被扣上“特务嫌疑”等帽子,于1968年6月含冤自尽时,年仅31岁,遗一女儿。1978年,国家体委为容国团恢复名誉。1987年在容国团的家乡珠海市建立一座容国团铜像。

  

    龚建平

  

    1960年7月12日-2004年7月11日

  

    龚建平1982年开始从事足球裁判生涯,2001年成为国际级足球裁判,同时还是北京石油附中的老师。2002年3月,龚建平以涉嫌商业贿赂被逮捕 ,4月被正式逮捕,于是成为打假、打黑的焦点。2003年,龚建平因曾受贿37万元被以商业贿赂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成为中国足球史上因“黑哨”事件被判刑的第一人。2004年7月11日上午因“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一种不常见的血癌)在北京304医院病逝。媒体等始终不满的是龚建平成为打黑风波前后惟一最终承担了个人责任的人,而中国足球追查假球黑哨等丑恶现象的努力也随着他的去世无疾而终。2009年,龚建平逝世五年,随着新的一次足坛打假浪潮出现,也出现了反思怀念龚建平事件的声音,认为他并不是“最黑的一个”,“龚建平绝不应该是第一个受到法律制裁的裁判,更不应该是惟一受法律制裁的裁判”。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