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主力“洗牌” 马琳恐无缘世乒赛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6日 点击数: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莫斯科”第三阶段队内选拔赛已于本月3日结束,随后队伍将兵分两路展开封闭集训,备战5月底进行的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男乒今日启程前往宁波北仑,女队则将于明日开赴河北正定基地。在未来一个多月里,尚未获得世乒赛“入场券”的重点队员将为男、女各两个机动名额展开激烈角逐,已经“直通”的6名选手则在新领军人物的竞争中走在了前面。

  

    男乒新老易位女乒五花争艳

  

    男乒“直通”结果可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意外的是北京奥运会“三虎”王皓、马琳、王励勤无一入选,而许昕、张继科、马龙3位“新势力”代表胜出又并不算是冷门。在后奥运时期主力集团“洗牌”中,上一周期的胜利者们已完全处于下风。究其原因,“禁胶令”的实施无疑给老将们造成了致命打击,主帅刘国梁对此深有感触:“任何一次变革,年轻队员都是适应最快的。换胶水意味着击球原理、动作结构都要调整,而老将们长年累月形成的模式很难改变。”加之年龄增大导致体能下降、受外界干扰心态失衡、斗志不盛等原因,老将除大赛经验和以往战绩外,面对来势汹汹的新锐们已毫无优势。

  

    不过老将的暂时消沉并不意味着新秀已完全“抢班夺权”,即使已跻身“超一流”的马龙,也尚不具备挑大梁的绝对条件,其中稳定性是他们必须迈过的一道门槛。刘国梁坦言,年轻选手在大赛中的表现不如老将令人放心,“这次世乒赛也是为备战伦敦奥运会观察、考验队员的大好时机。”而对于张继科、许昕来说,把目光放在关键场次的3人出场名单上显然更为实际。

  

    与男队相比,女队“直通”结果顺理成章: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队成员郭跃、新科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是新“一姐”的最有力竞争者,老将郭焱也是上个周期的重点选手。纵观女队格局,依然是此3人与李晓霞、丁宁竞相争艳的局面,与奥运会前相比,并无抢眼新秀闯入主力集团。

  

    马琳恐将落选丁宁晓霞有戏

  

    刘国梁在第三阶段直通赛后坦言,两个机动名额更偏向于3位奥运冠军。根据近一年国内外比赛成绩和3次选拔情况推测,北京奥运会单打冠军马琳恐将在“三老”内斗中败北。

  

    王皓打法先进,又在当打之年,是刘国梁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两名“核心”之一。自2004年跻身世界一流后,他始终保持在巅峰状态,北京奥运会摘银后又连夺世乒赛和全运会两枚“重量级”男单金牌,稍事调整也算是在情理之中。王励勤虽“年事已高”,但优异的身体素质令其保持了较强的对抗性,且勤奋和渴求胜利的劲头丝毫未减,不久前在卡塔尔公开赛上重夺巡回赛冠军也是状态回勇的标志。反观马琳,“禁胶令”实施后打法严重受限,前三板的优势明显减小,跑动能力和进攻杀伤力也随年龄增大明显下降,奥运会后已19个月未染指世界冠军头衔。近期受离婚官司及舆论压力影响,马琳的心态严重失衡,3阶段直通赛均首轮出局,连他自己都懊恼地表示,“现在的情况就是一个字――乱。”若马琳不能在集训中找回状态,很可能无缘本届世乒赛。

  

    与男队“3选2”不同,女队“保送”名额归属几无悬念。主帅施之皓表示:“名额会在几个重点选手中产生”。6名重点队员中,尚未获得“入场券”的削球手范瑛最有可能被淘汰,近两年外战全胜的她因前两阶段直通赛表现不佳而失去了教练组的信任,施之皓透露她已“机会不大”。那么首阶段亚军李晓霞和第二阶段亚军丁宁便成了“内定”的当然人选。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