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超”变“卖超” 康德实属无奈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5日 点击数:

    2010年的乒超摘牌大会尽管过去一周了,但它所引起的波澜还远远没有散去。昨天本报以“康德今年打甲A是正确的”为题,分析了2010年“乒超摘牌大会思考之一”,在读者中引起了一些共鸣,他们对时下乒超的泡沫表示了自己的担忧,现在乒乓界正为此展开了一场大讨论,记者为此走访了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他们以自己的经历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走进康德俱乐部在奥体中心的办公室,大家都在谈论着乒超摘牌时令人咂舌的1133万,并对此嘘唏不已,“还好我们没有趟这个浑水啊,这里面水太深,对于我们这样缺少本土球员的俱乐部来说,压力太大了!”

 

    摘牌大会何时才不“钱多腕少”

 

    随着乒超联赛的影响日益扩大,有钱投入的企业也越来越多,然而可惜的是,今年挂牌的球员只有9人,特级球员更少,只有4人,其中女子特级球员仅郭焱一人。在2007年更少,女子只有李楠1人。如此僧多粥少的场面,必将引发一场“抢人大战”。

 

    “今年摘牌大会的思路和2008年摘牌大会是一样的,为的是保持俱乐部和球员相对稳定的劳资关系,球员的试用期仍旧是两年。”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执行总经理胡蓉蓉说:“这样的选才肯定有问题,联赛只有三个月时间,这三个月我们就要花掉几百万的工资,再不限制我们肯定承受不了。”

 

    近日摘得标王的山西大土河乒乓球俱乐部也在向乒羽中心索取回报,看看能否给予山西大土河一些转播和奖金上的“贴补”。摘牌当天,大土河主帅臧玉瑛就向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建议:“能不能让CCTV5多转播几场山西大土河的比赛?”往年乒超联赛的第一阶段常规赛,每支球队都会安排一场主场比赛的转播,臧玉瑛希望“第一阶段可以转播(大土河)两三场就好了”。

 

    这次山西大土河一下子给乒超“奖池”注入688.1万元,臧玉瑛还提出能否在赛季末“分果果”的时候多得到一些奖励?臧玉瑛说:“租借费超过1000万元,郭焱的归属权能否属于俱乐部?这样两年后摘牌大会的时候就可以把郭焱卖出去,收回一些成本,这也是对企业的一种回报,为企业减轻负担。其他乒超俱乐部老总对此也心情都不平静,宁波海天俱乐部总经理刘真理说:“大家心里都不踏实,以后乒超怎么搞?没谱啊……”

 

    乒超看似红火实则暗流不断

 

    重庆康德与山西大土河可以说是有一定的缘分,2006年底,在北京的甲APK赛上,重庆康德就是输给了大土河的前身——华东理工大学队,让华东理工大学的两支队伍一起升入乒超,后来康德集团硬是花了150万元从他们手中购得了一个乒超“壳”,但康德当时仅打了一年甲A,升级到乒超后很快就被其他乒超大佬们上了一课,直接回到了甲A,2009赛季,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凭借外援金景蛾的出色发挥,凭借俱乐部上下一致的团结和拼搏,最终在常规赛逃脱了“直接降级”的决定,并在保级PK战中战胜了四川队。然而,就在保级大战胜利的45天后,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却做出了“主动降级”的决定,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将征战2010年赛季全国乒超联赛的资格转让给了山西大同俱乐部。针对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主动退出乒超。中国乒乓球界最权威的《乒乓世界》杂志,在今年第二期作出了更深层次的分析:“重庆康德最终挥刀自宫的直接原因,是重庆自身没有专业和差强人意的乒乓球大环境造成的,也有中国乒乓球联赛运动员交流制度的不合理以及乒超联赛表面看似红火,实则暗流不断、漏洞不少的现实。”

 

    多少钱才能玩得起乒超

 

    现在乒超共有18家(男女各9支),郭焱以1133万的身价被山西大土河俱乐部摘牌,乒超标王纪录再度被刷新。花钱的老板们到底是怎么想的?难道完全无视市场规律吗?他们都很有钱,都对某件事狂热,这样的人的心思,也许普通人根本无法理解。

 

    据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介绍,乒超的烧钱大户,在经费投入上,有些有钱的企业舍得花钱,重庆康德每年800万左右、浙商银行每年对乒超的投入在1000万元左右,宁波北仑的投入也不小。今年山西队在球员引进上直接砸了1653万元,相当于其他部分乒超俱乐部两三年的经营费用。

 

    男子俱乐部的年投入普遍在500万到600万元之间。今年投入最多的男子俱乐部是超过1000万元的浙商银行,目标直指冠军,紧随其后的是投入800万元的八一熔盛重工和山东鲁能。山东鲁能虽然对外公布的投入经费是300万到400万元,实际上他们引进张超花费351万元,再加上张继科的工资120万元、朱世赫的工资100万元和日常运作经费,500万元的投入也属于争冠的级别。

 

    乒超号召力名不副实

 

    乒超摘牌制度开始于2006赛季,当时,为了让高水平球员能够流动起来,以便使各个队伍的实力更加平均,中国乒协决定实行摘牌制度。摘牌制度的第一年标王马琳的身价已经达到了501万,如今标王已经膨胀到1133万了。我们不禁要问,乒超联赛真的有如此大的号召力了吗?今年9名队员的摘牌费总额为3746万,而联赛的总冠名费用不过2000万,对此现象,连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都坦言“这是一种奇特的现象”。

 

    从球迷角度来看,乒乓球大多数作为一个全民运动的项目,在球场上并不能吸引太多球迷到场观看。上赛季,重庆康德的主场上座率已经算是比较出色的了,上座率一度接近30%,然而,从全国来看,甚至连10%都不到。而在山西大土河这样的球队中,到场的球迷清一色的是厂职工,甚至没有一名球迷买票到场观看,这也算是乒超的一种悲哀。正是这样的背景下,一个特级球员两年的使用权竟然达到了1133万元,就显得非常不可思议了。从冠名商来看,乒超表面还算风光,各俱乐部大多都是电力、煤炭、银行等有实力有背景的国企作后盾。俱乐部一年500万左右的运营费用对这些大企业来说根本不算什么。

 

    不过当年陕西银河一掷501万买下马琳并引发争执,尽管陕西队当年夺冠,但次年便退出了乒超联赛。再看北京女乒,过去的几个赛季一直拥有张怡宁、郭焱和丁宁三员大将,但几乎每年都要更换赞助商,今年更是因为赞助商与联赛主赞助商有行业冲突而一直“裸奔”,辽宁女队甚至没有找到赞助商。除山东、四川等几家俱乐部外,其他大多数队伍的赞助商不会稳定很长时间。刘凤岩坦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优秀运动员满足不了俱乐部的需要,所以导致不太正常的现象产生。“就现阶段而言,乒超所具有的价值和影响力,包括运动员的价值、乒乓球所处的位置以及影响力在中国各个运动项目中,还达不到这样的水平。”

 

    纵观目前的乒超,这种不惜代价追着球员的行为被认为是一种浮躁的行为,乒超要想真正成为世界品牌,只有在去掉这种浮躁情绪后才能够正常发展。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