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阻费德勒冲力 小德始终焦灼纳豆令人提心吊胆

来源:体坛周报 编辑:cronus00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7日 点击数:

    要论在一项赛事中的“工作负担”,当今男子网坛三巨头,走的可是三条不同的路子。

 

    世界头号球星费德勒的路子,称为越走越轻松。曾经不止一位对手总结过,战胜费德勒的最好机会,便是在比赛前一两轮趁他还立足未稳之时;一旦当他通过这前一两场比赛找到了手感,他形成的巨大前冲力便更加难以挡住。距离冠军越近时,费德勒就越不好对付;他的较高决赛胜率以及惊人的大满贯赛事半决赛连胜纪录就是明证。

 

    罗马尼亚人哈内斯库也从旁印证,印第安维尔斯第二轮比赛,他虽然未能战胜费德勒,但起码做到了之前三次交手从未做到过的事——拿下一盘。考虑到这是费德勒在澳网夺冠后一个半月来的首场比赛,其间更遭肺部感染,本场比赛稍有滑边也可以理解,至少他做到了在决胜盘中6比1获胜让对手毫无机会。费德勒第三轮将面对他之前六战全胜且只旁落两盘的巴格达蒂斯,这场比赛将在北京时间17日上午进行。

 

    世界二号球员德约科维奇如今的风格,是从头到尾都不轻松,而且是怎么不轻松怎么来。他的教练团队应该在每场比赛之前都好好提醒他——三盘两胜的意思是拿到两盘即可获胜,而并不是非得打满三盘。

 

    不是吗?这位塞尔维亚红星最近的比赛,真是让人看着都替他感觉太累,本次印第安维尔斯他再度将这一规律发挥到极致——继第二轮比赛首盘获胜后第二盘被费什封零但最终成功逆转后,第三轮面对科尔施雷伯,这位2008年的冠军得主不仅再度打满三盘,而且是在决胜盘一口气挽救了三个赛点并最终以抢七的方式险胜。和第二轮比赛中那个刺眼的0比6相映成趣的是,本场比赛他一度被德国对手连下九局。

 

    而已缓缓滑落至世界第三的赛事卫冕冠军纳达尔,他的风格则沦为——赛事前半程总是较为轻松,但让人提心吊胆的是,不知道哪一轮他就会状态大跌或是膝伤作祟而致突然崩盘。首战两个6比4获胜后,纳达尔第三轮打了安西奇两个6比2,他的状态比赛前不少显得过于悲观的预测要好得多——拿下37个发球分中的32个,并且从未面对过破发点,但纳达尔并不想夸大发球对于他的作用:“发球当然重要,但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在底线的节奏。”

 

    尽管愈发频繁地受伤病困扰,但纳达尔并不打算改变风格:“我的打法就是多拍回合,而永远不可能是发球上网什么的,所有的人都必须清楚这一点;只有在我可以在多拍拉锯中不失误的情况下,我才会有信心以直接得分更快地结束一分的争夺。这就是我的打法,我无意做出重大改变。”

 

    身处下半区的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将在第四轮比赛中迎来身材高大的对手——纳达尔将面对伊斯内尔,而德约则将迎接柳比西奇的挑战。身高2.06米的伊斯内尔是一个很可能让对手毫无节奏感的球员类型,面对反复强调底线节奏对于自己是多么重要的纳达尔,这场比赛让人嗅出几分冷门的味道。至于德约,这下一场比赛的最大悬念已经变为,这会否成为他在巡回赛事中连续第七场打满三盘的比赛?德约每每赢得如此辛苦,最大的积极意义似乎只在于——他已经不再是曾经那个以疲软的体能和不够顽强的意志力而饱受诟病的球员。说到他的下一个对手,德约刚刚在上个月底的迪拜站上战胜过柳比西奇,而且,是以先失一盘后连胜两盘的方式。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