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纳达尔无奈一类型选手 不改进打法恐失竞争力

来源:腾讯体育 编辑:webeditor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点击数:

    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2009中国网球公开赛今日展开男单半决赛的争夺。赛会头号种子、西班牙名将纳达尔在中心球场遭遇滑铁卢,连丢两盘以1-6和3-6惨败给克罗地亚小将西里奇。比赛中,1米98的西里奇用自己出色的进攻手感撕破了纳达尔的防线,纳达尔继美网完败给德尔波特罗后,再次遭遇进攻型选手的横扫。

    整场比赛,西里奇完全占据优势,8记ACES,拥有77%的一发得分率和53%的二发得分率。而纳达尔没有ACES,一发得分率和二发得分率分别为可怜的50%和35%。如果这还不能证明纳达尔的颓势,那么下面两组数据更为惊人:在制胜分方面,纳达尔以4比20大幅度落后,总得分方面也以39比62处于下风。

    这场比赛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美网半决赛纳达尔输给德尔波特罗那场比赛。有意思的是西里奇和德尔波特罗身高同为1米98,同样拥有强劲一发,而他们同样用进攻撕碎了纳达尔的防线。

    其实纳达尔在面对这一类型的选手时,一直都不占优势。去年千奈决赛,纳达尔在决赛中被打疯了的尤兹尼以6-1和6-0血洗,而之后的澳网半决赛又被特松加三盘横扫。今年法网,纳达尔的五连冠梦想毁于瑞典选手索德林,而他也是一位发球强劲,正手攻击了得的选手。伤愈归来的纳达尔在美网半决赛前状态稳步提升,可在遇到德尔波特罗后,竟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纵观那场比赛和今天与西里奇的比赛,可以看到纳达尔的防守型打法在这些状态出色的进攻型球员面前已毫无优势可言。特别是身高臂长的对手们,一次次将纳达尔的上旋球强势打压,更让纳达尔输得非常难看。

    纳达尔在中网曾表示,自己的打法从小形成,他不会因为一两场球的失利而去刻意改变。但是对阵进攻型选手的失势表现,应该会让西班牙名将有所反省。他的防守型打法要取得胜利,必须依靠对手的不断失误,然而如果对手都像今天的西里奇(全场只有11次非受迫性失误),那么纳达尔就必须用自己的进攻予以回击,然而我们看到,这场比赛纳达尔只有4记制胜分,这离胜利是远远不够。

    当纳达尔一次次回球过浅,让高大的对手在网前进行进攻表演时,前世界第一、曾经的神奇小子,需要有更多的办法来逆转局势,这是纳达尔现在所欠缺的。单纯依靠拼命的跑动、反拍切削等,已经无法给对手造成压力,纳达尔是时候寻求改变了。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