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球新星:接下来有新目标

来源:新民网 编辑:webeditor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1日 点击数:

    武杨:中国公开赛靠什么进决赛

  中国公开赛我没想到能夺得单打亚军,赛前也没给自己制定目标,就是希望能把一年来练的东西发挥出来,不给自己留遗憾。这是我第一次打中国公开赛,赛前我还是挺忐忑的,担心自己打不好。上次德国公开赛我32进16时就输了,所以这次希望能表现好一点儿。毕竟我现在还是二队的队员,教练给了我这次机会,希望自己能把握好。

  正赛第一场我对石川佳纯,之前我们没有交过手。石川是左手,我平时和左手练得比较少,乒超联赛上碰左手队员我基本都输了,对左手有点怵,所以赛前的准备很充分。一开始我接发球处理得不好,第二、四、六局,她拼得很凶,搏得比较开。但是第七局,她有点想赢了,阎指导(阎森)和我说,千万别着急,只要耐心和她磨就能拿下来。虽然第一场球打得很紧张,但对自己接下来的比赛有很大帮助。德国公开赛时,我前面打得比较顺,结果32进16对冯天薇,一下子调整不过来。

  和丁宁的比赛,我没想到4比0拿下来,因为乒超中她赢了我两次。以前和她打,我有点保守,这次一上来我拼得比较凶,变化比较多,攻了几个把她打乱了。第一局赢下来后,我觉得今天的球有戏。后面几局一鼓作气拿了下来。

  1/4决赛对帖雅娜是最艰苦的一场球,之前我没有在正式比赛中和她交过手。一上来我2比0领先,但她赢了我一局以后,对我的球有点通了,我就没办法了,削也削不死,拉过去的球都被她防了回来。最后是靠自己拼命顶、变,才赢下来的。帖雅娜打球有时看上去像要放弃了,在胡打,但其实手上都挺有数,和她比赛时我一直告诫自己千万不能放松。

  半决赛我碰冯天薇。德国公开赛我在2比1领先,第四局10:8领先的情况输给了她。她打削球相对攻球稍微差一些,我感觉从技术上讲自己并不下风,但是从比赛经验、局面的控制把握上她比我好一些,毕竟她参加的大赛比我多。

  这场比赛是在中央球台打的,大一点的场地对我比较有利。当时场馆的空调开得很大,中间的台子有点风,第一局我削过去的球特长,她老拉不上。等换到另一边,又觉得她拉的球特短,不好削。我输的那几局都是一开始咬得比较紧,在6平、7平时想赢,有点着急,好几个无谓失误。我赢的那几局都是一开局比分压着对方,比较心定。

  进了决赛,我有点夺冠的想法了。和刘诗雯很不好打,她打削球的能力不错,平时我输得比较多,比较下风。而且自己在技术上、能力上还有很多漏洞。于是这场比赛我抱着拼的心态打,能赢一局是一局。第一局输得有点可惜,10:9领先时我有了侥幸心理,削球加了旋转,希望对方拉不上,或者搓过来一个高球。如果这个球我能耐下心来跟她一板一板打,把她先打着急,可能局面就不一样了。这种侥幸心理会影响到处理球的合理性。

  第五局8:4那个球回合特别多,赢了那一分后,我告诉自己慢一点,再慢一点,特别怕打了一个好球以后连输。之后她不主动进攻,开始磨,当时我有点急,急于加旋转变化,急于想控制她,战术上运用得不对。打完下来自己总结,她也是没有办法了才和我泡的,我要是再顶两个,可能她就崩溃了。如果这一局赢下来,我还是有胜机的。但是在场上自己没有意识到这些,还是欠缺经验。超级联赛时,我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在自己领先的情况下,对方一和我泡,反而自己先着急,这是我一直以来存在的一个问题,解决得不是太好。

  这次公开赛我和范瑛配双打,她攻球好,我可以利用旋转给她制造抢攻机会。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配合。由于我们配合得比较少,比赛中跑位有点别扭,有时我以为她在左边,结果她在右边。和刘诗雯/丁宁那场球,我们一上来0比2落后,之后连扳三局。第六局还是有赢的机会,那时丁宁出手有点软,但8平时我有点犹豫,错失了几个机会球。第七局我们打得太稳了,而对方冲得很厉害,最后几个球我们处理得不是特别合理。如果今后我们多加练习,相信对外比赛还是没问题的。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因为自己的心态比较好。赛前我没想到能赢这么多场,更没想到进决赛。抽完签后我大概看了一下我这条线上的对手,只是准备即将开始的那场球,把自己放在比较低的位置去拼对方,把眼前的球打好,再看下一场。打球最重要的就是心态,有了好心态才能把技术充分发挥出来。从整个比赛来看,我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术,状态也是越来越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没有放弃,用自己的意志去顶、去扛。当然,目前我打国际比赛比较少,对手对我还不是特别了解,在这点上我占了些便宜。

  现在我的技术比以前有所提高,运用也更加合理,但还有很多漏洞需要弥补,比如攻球合理性不够好,和范瑛这种攻球比较好的削球手相比,我还有很大差距。另外,我打球太老实,不够油,太过四平八稳,缺少变化,缺少给对方制造困难的手段。这些都是需要我在今后好好总结和弥补的。

  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我希望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状态,全力备战全运会,争取打进前八。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