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夸赞马龙:他是世界前几号 将是男乒顶梁柱

来源: 编辑:ctsports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9日 点击数:

    2009年欧洲-亚洲全明星乒乓球对抗赛(亚洲站)在北京拉开战幕。在首回合对抗中,马龙、马琳和朱世赫分别战胜格林卡、萨姆索诺夫和佩尔森,亚洲明星队以3比2险胜欧洲明星队。赛后,担任亚洲明星队主教练的刘国梁对比赛做了点评。

  小将马龙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中可谓意气风发,不仅再次坐稳单打胜率榜首位,并且帮助宁波北仑海天俱乐部夺得本赛季乒超联赛男团冠军,而经历了艰苦的乒超赛季之后,马龙的状态丝毫没有下降,他在今天的比赛中3比0轻取希腊名将格林卡,为亚洲队夺得第一分。“现在马龙的综合能力不光是在中国男子乒坛,在世界男子乒坛都已经是前几号的水平了,只不过他还欠缺一些大赛经验,还有大赛冠军的头衔,”刘国梁说,“今后他也会是中国男乒的顶梁柱,所以我觉得马龙现在这种状态是正常的,毕竟他还比较年轻。”

  “马龙个人的自我要求是非常高的。现在大家看到的只是乒超联赛、公开赛,但很多时候是因为别的队员也没有真正地全力以赴,而他毕竟年轻、精力体力本来就有优势,加上取胜欲望也强一些,所以赢得比较多。可是到世锦赛、奥运会这种大赛的话,大家都全力以赴去备战,心态上有一些变化,又背负着压力的情况下,马龙还能不能打出这样的水平和胜率,还需要继续去验证。”

  尽管亚洲队获得了首回合较量的胜利,但刘指导认为,今天来的这支欧洲队还不能代表欧洲的最高水平。“因为波尔没来,他受伤了。如果波尔来的话,这比赛就会更有悬念一些。其实德国的鲍姆倒是不错,现在德国的这三个队员都不错。不过,欧洲现在新秀起得不是很多,亚洲倒是还可以。其实也可以把日本队的队员拉到亚洲来:如果中国只出一个运动员,再加上一个日本运动员,胜负悬念就更大了。因为中国运动员一参加,亚洲运动员可能会比较依赖中国运动员,觉得他们一上来就能拿分。听说明年开始比赛可能会算入世界排名,如果这样的话,球员肯定会更加认真。”

  谈到派出“二马”参加本次比赛的原因,刘指导坦言还是迎合观众需要。“马琳是去年奥运会单打冠军,而马龙则是这段时间比较出彩的小将,所以让他们打这第一站。伊斯坦布尔(欧洲站)是王皓去打,中国队就去一个。这比赛最大的意义是推广乒乓球这个项目,希望更多国家能参与进来。我听说到土耳其还会有个当地的选手参加,这也挺好的,但如果这样的话,希望亚洲这边也能派一个水平和他差不多的,比如我们找个卡塔尔选手之类的,打起来就更有悬念、更有娱乐性一点。运动员是必须全力以赴的,因为要保证比赛的真实性,但对观众来说,有悬念会更精彩一点。”

  在刚刚结束的韩国公开赛上,日本选手水谷隼决赛力克中国选手郝帅、夺得那一站的男单冠军,这一结果多少让人感到意外。“水谷还是有一些进步的,这次比赛他也赢了不少人,包括朱世赫,我觉得水谷的天赋和手感都是不错的。其实日本队那几个小孩都不错,包括他们那个14岁的丹羽(孝希)也不错,差一点就赢了德国的奥恰洛夫。今后几年,他们有可能取代韩国的位置,因为从年轻运动员培养上来说,现在日本比韩国强。”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