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前瞻(4):四巨头依然是焦点 穆雷能否打破大满贯荒?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点击数:

  昨日,2012年第一项网球盛世、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即将在下周在墨尔本拉开战幕。男子网坛的焦点无疑是四巨头的表现,在布里斯班拿下冠军之后,穆雷和新教练伦德尔的合作初获成效。连续两年进入到决赛的英国天才,能否在2012年打破自己的大满贯荒将会是赛会的一大看点。

 

  新赛季伊始,网坛的最大话题无疑是穆雷和八度大满贯冠军、捷克铁汉伦德尔的合作。此前穆雷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无教练空窗期,在众多网坛专家纷纷提出新教练人选之后,最终花落伦德尔还是令大家有些吃惊。在90年代初退役之后,捷克人就很少出现在网球世界中。过去两年虽然偶尔亮相元老赛,但是相比之下还是相当低调。

 

  在伦德尔执教穆雷之后,舆论分开了两边阵营。反对者率先发声:捷克人在场上以冰冷的性格、稳定的击球著称,这样的个性对于急需改善比赛心理层面表现的穆雷来说,可能并无太多帮助。而包括托尼-罗切(前费德勒教练)的支持者则表示,伦德尔本人个性并不冷漠,而他的经验和知识则是穆雷目前最为需要的。

 

  从目前新赛季的表现来看,穆雷在布里斯班赛顺利夺冠,为两人的合作开了一个好头。整个五场比赛先紧后松,首轮面对第91位的库库什金三盘险胜;第二轮对卢森堡大炮穆勒决胜盘送蛋;反而是第三轮之后都是两盘横扫,面对巴格达蒂斯、托米奇、多尔戈博洛夫一共丢掉了13局。决胜盘6-1/6-3横扫乌克兰怪球手,让人们很难相信这是一场两位TOP15球员的对决。

 

  球员和教练之间的化学反应,恐怕很难通过一两周的时间看到成效。无论如何以一个冠军开启两人的合作,无疑给伦德尔和穆雷都打入了一针强心剂。在中东参赛的费德勒和纳达尔都止步半决赛,而德约科维奇在表演赛之后则直奔墨尔本,让穆雷成为了四巨头之中率先拿到冠军的一位。

 

  毫无疑问,转战墨尔本之后,今年最有希望夺得冠军的还是BIG4。德约科维奇在阿布扎比表演赛中表现惊人,似乎又回到了去年前十个月的状态;费德勒虽然因为背伤退赛,但是很大程度还是出于对自己身体的保护;反而是纳达尔败给孟菲尔斯,前景略显暗淡。

 

  如果穆雷能够在分区中抽中去年的老冤家纳达尔(当然前提是两位都能进入四强),连续三年晋级决赛的几率相当大。而决赛中能有如何的表现,可能就要看看伦德尔的调教本事了。

 

  在布里斯班夺冠之后,穆雷将在库扬精英赛上打一场表演赛,看来教练团队还是希望英国人经历更多的比赛历练。能否打破0满贯尴尬,真正追上费纳德三人并列四巨头,将会是今年澳网的一大悬念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