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传奇别忘了教练 经典换帅助李娜脱胎换骨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点击数:

  李娜的法网夺冠铸就了体坛新的传奇,从澳网决赛后的持续低迷到法网上的爆发,发生在李娜身上的变化有目共睹,而这其中新教练莫藤森当立首功。在法网决赛获胜后李娜首先跑到莫藤森面前,充满感激地说了一句:“thank you!”

 

  相信在执教李娜之前很少有中国球迷认识这位丹麦老人。虽然莫滕森曾在双打上略有成就,但他个人的单打排名最高只有301位。而从过往执教经历来看,这位丹麦人一直是个福将,还担任过丹麦国家队的教练,指导包括现世界No.1沃兹尼亚奇在内的国家女队,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莫滕森的另一个身份则是欧洲体育台的解说员,其解说功底相当了得。此前他经常解说李娜的比赛,对李娜的所有优缺点了如指掌。“我认为她能够赢得大满贯冠军。”在一个多月前刚刚加入李娜团队时,莫藤森就给中国一姐下了这样的定论。而在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只不过是一名新教练的豪言壮语而已,然而没用多久,这句话竟然真的变成了现实,这让人不得不佩服这位丹麦老人的眼光和见识。

 

  平心而论,要说莫藤森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把李娜练成了大满贯冠军似乎也是天方夜谭,至少李娜需要自己具备这样的能力,但莫藤森对李娜在丰富战术打法以及心理上的帮助的确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说瑞典教练托马斯让李娜更职业,那么莫藤森则让李娜更加自信。红土赛季开始后,李娜在莫滕森的调教下打出了丰富而清晰的战术组合,彻底告别了此前那种“蛮干型”打法。事实上李娜在技术环节上还是颇为全面的,但一直以来她却缺乏耐心与对手周旋,总想一下子置敌于死地。而莫藤森到来之后一下子盘活了娜姐“兵器库”中尘封已久的众多绝活。

 

  当然,莫藤森对李娜最大的帮助还是在心理上。李娜自己也坦言:“请莫藤森来并不是为了改技术,而是要他给我更多的信心。”此前,李娜与顶尖高手们之间已经没有多大差距,她所欠缺的只是那份属于强者的自信。而在李娜面前,莫藤森俨然就是一位心理调节大师,他总是能够让李娜在失去冷静后迅速稳定情绪。“他非常信任我,给了我许多自信。现在我每打完一分后看他,他都会给我鼓励,哪怕只是一个眼神,这都是我需要的。”在莫藤森的努力下,一个沉稳而又自信的全新李娜在罗兰·加洛斯绽放,成为“本赛季发挥最稳定的女选手”。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