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对手:女单头号 冯天薇球龄最短威胁最大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点击数:

  5月5日,正在奥地利集训的中国乒乓球队将飞到鹿特丹,准备本月8日开始的第51届单项世乒赛。在中国队抵达赛地之前的一天,央视《体育世界》点将鹿特丹推出的球员,是新加坡女将冯天薇。节目说冯天薇目前世界排名第六,是距离中国球员最近的外协会选手,而且去年在莫斯科她曾让中国队屈居亚军。

 

  1986年出生在哈尔滨的冯天薇,实际上从2007年起才开始正式参加国际比赛。如果从参加国际比赛的时间长短看,她的资历是目前世界排名前八位的选手里最短的。但就是这样一名球员,却在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一人独得两分,让中国队只拿到了亚军。《体育世界》还回顾了当时冯天薇夺冠后接受采访的情形,冯天薇说:“这场胜利让我非常兴奋,非常激动。帮我圆了多年的世界冠军梦。”

 

  冯天薇目前世界排名第六位,是距离中国队五朵金花最近的外协会选手。实际上在目前的世界排名前十里面,只有冯天薇(6)、福原爱(7)、金暻娥(9)、石川佳纯(10)四位非中国队选手,其中冯天薇的威胁性最大。曾经入选国国家集训队,从中国转会出去的冯天薇,去年有7个月世界排名处于第二的位置。

 

  去年年底,她还获得了2010年乒联总决赛女单冠军。不过与中国的郭跃类似,今年前四个月她在许多国际赛场上的状态和战绩都不够理想。不过与中国队的一线主力一样,冯天薇与新加坡女队也为这次鹿特丹世乒赛进行了专门的封闭集训。即将与刘诗雯、丁宁、李晓霞等人同台竞技的冯天薇,正踌躇满志。

 

  应该看到目前世界前十的外协会选手里,石川佳纯年龄尚小威胁不足;金暻娥削球打法老到但早已被国乒研究透彻;福原爱名声在外,但多年来始终没能有太出色的表现。冯天薇本身是中国培养出来的选手,入选过国家队的她底子厚实,加上她有名师周树森(张怡宁的教练)指导,以及拥有大赛决赛中掀翻中国队的经历,冯天薇的确是中国女队威胁最大的对手。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女单比赛中,冯天薇在1/4决赛中被后来蝉联冠军的张怡宁以4-1击败。女团决赛冯天薇率领的新加坡女队0-3完败给中国队。当时冯天薇第一盘单打出场,以1-3不敌老将王楠。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冯天薇第一次参加这种顶级单项世界锦标赛。她当时在单打前四轮里,没有遇到中国队队员。在1/4决赛时,被郭跃以4-1淘汰。而在女双1/4决赛中,冯天薇/王越古2-4不敌中国香港的姜华珺/帖雅娜。在后王楠-张怡宁时代,这次鹿特丹世乒赛中国队的五夺金花,能否继续将冯天薇封锁在世界顶级大赛的单项比赛四强门外,就看刘诗雯、丁宁们如何表现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