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秩序与颠覆:80后伤病如虎 90后年轻无极限

来源:网球天地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点击数:

  乔科维奇在澳网夺得他第一个大满贯头衔时,他的母亲过于草率地断言:旧王已死,新王将立。三年过去后,当乔科维奇第二次捧起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时,他却说:拉斐尔和罗杰仍然是这世上最好的球员。这就像克里斯特尔斯早就被人称作“澳洲的吉姆”,但直到今年她才拿到“吉姆的澳网”一样——时间总会让一些人成熟,也会让另一些人衰老。澳网一直是四大满贯中最难于卫冕的那一个,这里有硬地的关系,也有气候的原因,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澳网的时间段,它是每年最早的大满贯,而且有点太早了,这让那些刚从冬歇期中缓过神来的热门球员的状态更加难以评估。所以从这几年的情况看,以澳网的结果来预测当年的网坛走势并不太靠谱。

 

  澳网的秩序感是以模糊球员等级的民主方式来体现的,越是开放的竞争格局越难产生绝对的颠覆性结果。不论是乔科维奇还是克里斯特尔斯的夺冠,都应该是男女网坛现状的一种正常反映——乔科维奇对费纳统治的挑战并不如2009年德尔波特罗在美网登顶来得那么具有震撼性,费德勒说了:“一切还要等六个月之后再看”。克里斯特尔斯独占花魁跟海宁二度退役,只是从正负两端再次验证了女子网坛争夺激烈但缺乏深度的平面化格局。

 

  冠军的徽记

 

  从去年底的戴维斯杯冠军到今年初的澳网冠军,可以看出二者之间明显的连带关系。乔科维奇在澳网之前就已经说过,虽然戴维斯杯决赛让他损失了休息时间,但从另一方面讲却使良好的竞技状态得以延续。他没有说错,戴维斯杯冠军所带来的心理能量完全可以抵消掉体能储备不足给他比赛造成的负面影响。虽然半决赛对阵费德勒和决赛迎战穆雷,乔科维奇都是直落三盘拿下,但在比赛的第二盘他都出现过体能极点,但也都凭借强烈的自信以及对胜利更为热切的渴望度过了难关。

 

  在强大信心的驱动下,乔科维奇的正反拍以前所未有的挥速通过击球区,让对手防不胜防。这让他的比赛看起来有些简单,但也因此变得可怕。乔科维奇正在接近只有巅峰时期费德勒、纳达尔才能达到的战术境界:化繁为简,完全以我为主,有时甚至可以忽略对手的存在。正是在这点上,穆雷显示出了差距。

 

  有人说BIG4一直是个伪命题,或者说这个命题只在大师系列赛中才存在。当大满贯来临时,费德勒和纳达尔依然凌驾于其他所有球员之上。但澳网之后情况有变,BIG3初露端倪,乔科维奇正在向费纳靠拢,而穆雷也许距离索德林、伯蒂奇更近。

 

  克里斯特尔斯在墨尔本的冠军就像一场迟到的胜利,虽然相见恨晚,却也众望所归。在当年同场竞技的老对手伤的伤退的退,而新一代球员羽翼未丰的情形下,克里斯特尔斯几乎就是唯一具有说服力的大满贯冠军。她只在最后的决赛中被李娜抢走一盘,这是整个澳网期间发生在小克身上的唯一悬念。更能说明问题的是首轮赛事她送给萨芬娜的两个6 : 0,像一道深深的代沟,横亘在两位球后所代表的两代球员之间,异常醒目,也分外刺眼。

 

  亚军的宿命

 

  穆雷又一次在大满贯决赛中输球,只是这次不再是输给天王费德勒,而是他曾经的同窗乔科维奇。很难讲这会让穆雷的心里更好受还是更难受一些,至少他在颁奖仪式上没有哭,但他的发言比去年也更短,更像是例行公事,也许他已经知道说得再多也没什么用了,哭得太多更是适得其反。那场决赛的过程已经充分暴露出穆雷幼稚和脆弱的一面,实在没有必要再表现得像一个被夺去玩具的孩子一般可怜。

 

  穆雷的前任教练吉尔伯特以伦德尔、阿加西磨砺多年终成正果的经历来鼓励这位网坛后辈,但今年将满24岁的穆雷将越来越感受到时间的紧迫。在职业网坛,大器晚成的选手不少,但被岁月磨去锐气的所谓“天才少年”更是不胜枚举。

 

  李娜在决赛中遇到了看似跟穆雷差不多的问题,那就是对手排名比她高、经验也比她更为丰富,所以失利并非不可接受。但实际上,二人在决赛中背负的压力并不相同。全英国75年来对大满贯男单冠军的巨大期望落在穆雷一人的肩上,而李娜虽然承受着几亿人的关注,但她能杀进澳网决赛本身已经创造了中国乃至亚洲网球的历史。所以在女单颁奖仪式上,李娜作为亚军获得者,脸上露出的却是胜利者的微笑。在与克里斯特尔斯联手奉献了一场高质量的决赛后,除了少许遗憾,李娜更有理由感到骄傲。

 

  80后:岁月如刀 伤病如虎

 

  2009年澳网决赛,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在硬地大满贯上演的“费纳决”,去年美网费德勒失约,今年澳网两人则分别失手于1/4决赛和半决赛,让苦等两年的球迷再度希望落空。从本届澳网男单决赛收视率竟然低于女单决赛20个百分点的数据可以看出,多年以来形成的费纳对抗不但没有导致审美疲劳,反而带来了更大的观赛期待。

 

  但从运动规律来看,“费纳决”的日益稀缺几乎是必然的。同样是在半决赛被三盘横扫,2008年澳网时的费德勒可以托病于“单核细胞增多症”,今年则只能在赛后承认对手的发挥要比他更好。以费德勒年近30的岁数,他从去年美网后的一段竞技高潮期已经维持了几个月的时间,确实到了该回落的时候,只可惜这个低潮期的起点出现在澳网的后半段。如何将弟子的最佳状态留给大满贯赛事,将是安纳科恩面临的又一课题。而这对原来的费德勒并不是问题,他身体曾经具备的一种自动调节功能正在衰退。纳达尔失去了也许是职业生涯唯一一次实现“年度大满贯”的机会,他倒在了跟去年澳网同样的轮次,但过程更加悲壮。在和同胞费雷尔的比赛打到第三局时,纳达尔的左腿肌肉拉伤,但他没有选择退赛,而是在接受治疗并经医生同意后继续坚持比赛。连他的对手费雷尔都在希望纳达尔能“及时”退赛,因为球员们都了解即使带伤作战,哪怕仅仅凭借意志力,纳达尔也能完成人所不能的任务。但纳达尔心里清楚,他之所以坚持比赛并不是为了获胜,而是讨厌退赛,尤其是连续两年在同一赛事中退赛。过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听到纳达尔伤愈复出的消息,他的康愈能力就像他对伤病的耐受能力一样出色,但对纳达尔的团队来说,如何在缩减赛程、降低训练强度、最大程度避免伤病与维持高水平竞技状态之间达成平衡,难度不亚于走钢丝。

 

  费德勒在半决赛疲态尽露,但和他那些同代球员相比,他应该感到庆幸。纳尔班迪安和休伊特奉献了男单首轮最精彩的一场五盘大战,但结果却是两败俱伤,让人不得不怀疑他们缝满了各种“补丁”的身体还能不能经受住连续多场五盘三胜大满贯赛事的考验?如果他们失去大满贯的竞争力,那么他们还剩下多少坚持的热情和理由?这样的疑问也会一直困扰此次因伤缺阵的费雷罗、冈萨雷斯和第四轮出局的罗迪克以及像达维登科、尤兹尼这样的“80后”代表球员。他们的情形有点像本届澳网和费雷尔对阵时的纳达尔,不是所有人都能在获胜无望的情况下坚持比赛的。

 

  海宁就选择了退出,就像她在那份令人动容的退役声明中所说的:“如果有什么令我感到后悔的事情,那就是我曾经太过于自我保护,以至于无法和你们走的更近。我希望你们原谅我的笨拙,也希望将我们共同经历过的点滴珍藏为永远的美好回忆。”海宁戏剧性的退役——复出——再度退役每每都令我们猝不及防,就如同她的华丽打法那样难以预测。

 

  输给库兹涅佐娃的比赛不但加剧了海宁右肘的伤势,更伤及了海宁敏感的自尊。海宁曾经是库兹涅佐娃职业生涯最大的苦主,但后者竟然也成为前者职业生涯的终结者,令人不得不感叹所谓“人品守恒定律”。虽然库兹涅佐娃也没能走得太远,但她和斯切亚沃尼创下的284分钟的女子比赛时长新纪录也算为本届澳网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联想到小威归期未定的复出,大威的因伤退赛,在惋惜海宁之余,也许我们更应珍惜克里斯特尔斯、斯切亚沃尼、李娜、库兹涅佐娃、莎拉波娃这些眼前人。德门蒂娃、海宁的接连退役一定会在一批“80后”女球员心中引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涟漪,是不是会引发连锁反应尚有待观察,但从时间点上,2011年会成为一个告别时代的序幕。

 

  90后:年轻无极限

 

  现今的职业网坛(不论男女)正在进入一个“晚熟时代”,90后球员的成长期被普遍拉长。即使像沃兹尼亚奇,虽然在20岁的年纪登上了世界球后的宝座,但与格拉夫、塞莱斯、卡普里亚蒂、辛吉斯、克里斯特尔斯等前辈“天才少女”相比,她在同年龄时期所取得的成就并不突出。虽然丹麦少女刷新了自己在澳网的最好成绩,但如果这个“最好成绩”不是大满贯冠军的话,依旧无法消除外界的质疑。科维托娃是本届澳网表现突出的另一位“90后”,但对这批新生球员来讲,偶尔的爆发并不足以确定她们在网坛的位置,她们需要持续而稳定的进步,但她们的打法又普遍较为单一,缺少足够的上升空间。

 

  与“90后”女生的轮流发作不同,“90后”男生虽然没有沃兹尼亚奇那样的领军人物,但他们在本届澳网有了一个漂亮的集体亮相:来自保加利亚的前青少年世界第一、有“下一个费德勒”之称的迪米特洛夫终于在资格赛连赢三场后又取得了大满贯首胜,第二轮才输给了自己前任教练伦德格伦的新任弟子——近期状态颇佳的瓦林卡;曾在09年澳网以16岁89天创下取得正赛胜利最年轻纪录的本土希望之星托米奇,每年澳网的成绩都有提高。

 

  今年更是打进了第三轮,败在纳达尔拍下,其极具个人特点的球风令人印象深刻;“90后”中排名最高的立陶宛选手比兰斯基也打入赛事第三轮,最终负于巡回赛上最称职的“老工兵”费雷尔;而表现最突出的是从去年下半年才渐露锋芒的加拿大少年拉奥尼奇,这位身高达到1.96米的新型发球机器不但一路冲到第四轮才输给费雷尔,更是以94记ACE球超越了罗迪克和伊斯内尔,当选本届澳网ACE王。也许比他们的成绩更值得称道的是几位“90后”球员自成一体的打法、清晰的战术头脑以及各自不同的文化背景,这不但预示着他们个人的事业希望,也显现出男子网坛的未来值得期许。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准新人”——多尔戈波洛夫。这个梳着马尾辫的乌克兰年轻人,以自己卓越的运动天赋,不走寻常路的另类打法战胜索德林一举杀入男单8强,并在1/4决赛中给穆雷也制造了极大的麻烦,成为赛事最大的黑马。多尔戈波洛夫的涌现就是对本届澳网“秩序与颠覆”最形象的注释:他也许不是下一代统治者的候选人,但绝对具备搅局者所需的各种潜质。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