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美网}夺冠荣誉奖金加身 小天王比肩六大传奇

来源:网坛快讯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点击数:

  “感觉太奇妙了,实现‘全满贯’是我的梦想。拿到美网冠军甚至是更大的梦想,这种感觉难以想像。我一生中作出很多努力,遇到过很多困境,但我从来没有想到可以拿全四大满贯。这个冠军对于我很特殊,这是我独缺的。”

 

  ——纳达尔

 

  江湖上那把怪异的左手刀,最终划出最妖娆的一道弧线。正如我们现在看到那样:在日渐稀疏的发丝上,在愈加尖锐的眼神中,在不断求新的梦想里,蕴含着的其实是一段时间的距离——这是纳达尔陛下的第9座大满贯奖杯,也是他最终成就金满贯的时刻。他超越了费德勒,超越了同时代的任何一个人,住进了一个更宽阔的宫殿。

 

  金袍加身

 

  是谁说,纽约是一个怪异的大苹果?这座城市总在变幻着颜色。

 

  这是伍迪·艾伦的纽约,这是LADYGAGA的纽约——现在,这又是纳达尔的纽约。

 

  这个夏天的法拉盛,操着各种语言的人们汇集于此,有时躲藏在草帽之下,有时行走在暴雨之中,但无论你是如何地难以适从,总有从一块又一块场地传来的喝彩之声,适时地穿透夜晚,将夜晚的时间划分清楚。

 

  当炫目的列车最终抵达目的地,最后走下来的,不是瑞士人,不是美国人,而是那个在赛季初被“无限质疑”的西班牙人。

 

  北京时间昨晨,第一次闯入美网决赛的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上演了巅峰对决。距离“金满贯”一步之遥的纳达尔没让人失望,3∶1赢下比赛,成就了金满贯的英名。

 

  6∶4、5∶7、6∶4、6∶2的结果,算不上经典大战,但这已足够。对于纳达尔来说,这是他的一次重大飞跃,远远超越冠军本身的意义。因此他才会高捧美网金杯之时有些语无伦次,“简直没有想到……这个意义对我来说……真是太神奇了!”

 

  所谓金满贯即是在职业生涯中染指四项大满贯,以及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冠军。网球进入公开赛时代,唯有阿加西曾达到过如此成就。

 

  “我只有24岁,能够夺取美网冠军,完成金满贯就像是做梦一样。这种感觉令人难以置信,因为我一直在努力,无论在这里遇到多少困难。”金袍加身后,纳达尔连笑容都金光灿灿。

 

  满载而归

 

  新王在接受万众欢呼,有谁听到旧人心碎的声响?

 

  当被德约科维奇的鬼魅一击赶出法拉盛后,费德勒被沮丧包围,他甚至坦言“不再关心接下来的美网决赛”。这是一种“破天荒”的宣言,联想到费德勒澳网之后的连续失利,我们也触摸到了一种略带遗憾的定义——属于费德勒绝对统治的时代已经进入尾声,而另外一个时代也许就此开始。

 

  一张张摊开的报纸正摆在瑞士人面前,一行行醒目的标题如箭一般刺入他的眼帘:“纳达尔,绝对王者。”

 

  曾几何时,费德勒总是一个标杆,纳达尔总用“可望不可及”来形容,但从此之后,历史转了个弯,纳达尔不再只是一种只为比较费德勒的陪衬品,而更像“一个成功的超越者”。

 

  输得心服口服的德约科维奇感叹:“他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注意,这是半决赛击败过费德勒的小德嘴里送出的赞美。此前,只有费德勒被称为“最伟大”。而现在,所有人毫不怀疑,纳达尔跻身“最伟大”之列。

 

  《今日美国》撰文说:“纳达尔完全超越了费德勒!”费德勒拿到第9座大满贯已经25岁,纳达尔只有24岁。

 

  苛刻的路透社也送上一连串溢美之词,称纳达尔“精彩绝伦”,更重要的是,“纳达尔击退了所有怀疑,证明自己是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人。”

 

  只是,在生命中最光辉灿烂的时候,男主角却依旧谦虚,“和费德勒相比,总是一个愚蠢的做法,因为数字说明了一切,他比我好很多,就目前来说这就是事实,而且我一生都会这么认为。而且——我不认为我比他好。”

 

  作为球迷,我们也应该庆幸,岁月的侵蚀下,费德勒总有一天会告别网坛,也会有一个新天王继续带给网球力与美的典范。而撇开竞技场上的成绩,纳达尔生活中的形象、性格、品质,都配得上天王的称号。

 

  腰缠万贯

 

  获得美网冠军,让纳达尔在收获职业荣誉的同时,也赢得了17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

 

  或许,这只是个开始。一份份纪录的书写,对于运动员来说,也意味着光明的钱途,金满贯伟业将大大提升纳达尔的商业赞助空间。

 

  与费德勒涉猎至银行、汽车、名表等多行业全球知名品牌的赞助不同的是,纳达尔的主要赞助商来源于运动品牌及本国公司。对比两人收入费用,差距甚大。根据今年七月《体育画报》数据统计,费德勒去年的总收入为6276.811万美元,大部分是商业赞助,而纳达尔仅有2746万美元,商场上的收入还不到费德勒的一半。目前在所有网球选手中,纳达尔的年收入只排名第三,提升空间很大。

 

  影响纳达尔的原因除了有费天王的阴影,同时还因为去年他的膝盖问题,一度被认为纳达尔职业生涯将缩短,甚至提前终结。但今年峰回路转,纳达尔独揽四大满贯中的三冠,大有取代费德勒之势,商业赞助市场必将得到拓展。

 

  积分远甩

 

  德费

 

  美网后高达12025分的积分也是对纳豆完美表现的真实写照,目前纳达尔同NO.2小德的积分差距有近乎疯狂的4880分,而费德勒更是落后纳豆5290分。瑞士人目前距离桑普拉斯286周世界第一的纪录仅差一周之遥,但费德勒面对这一周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今奶牛想要赶超小德都要颇费周折,短时间内反超纳达尔登顶第一更是痴人说梦。

 

  跻身

 

  七大传奇

 

  在夺取生涯首个美网冠军后,纳达尔的大满贯头衔已经达到9个,更重要的是他成为继费德勒后男网历史上第七位全满贯得主。纳达尔完成此壮举的年龄仅为24岁3个月,费德勒是27岁9个月。男子网坛历史七位全满贯传奇选手分别为:弗雷德·佩里(英国,8冠)、唐·布吉(美国,6冠)、罗德·拉沃尔(澳大利亚,11冠)、罗伊·埃莫森(澳大利亚,12冠)、阿加西(美国,8冠)、费德勒(瑞士,16冠)、纳达尔(西班牙,9冠)。

 

  咬出的金满贯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