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将帅不和致崩盘? 权威人士解读真相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6日 点击数:

  一次世乒赛决赛的惨败,让媒体再一次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了中国女乒这支王者之师身上。就连一些许久都不曾关注乒乓球的刊物也开始采访各方“资深人士”,试图从将帅不和的角度来解读一场看似不可能出现的失利。

 

  然而事实真的像他们所言的那样吗?一位在莫斯科深入了中国代表团团部的权威人士向我们介绍了他所看到的真实的一幕幕。

  

  郭跃真的有伤吗?

  

  “郭跃的确有伤,而且因为伤病引起了她思想上的巨大波动,”这位权威人士在接受搜狐体育采访的时候说。据了解,郭跃的伤病出现在封闭训练期间,当时经过反复检查,甚至专程回到北京检查,仍然不能确认伤情的程度,而郭跃则始终仍然认为自己有伤,而且在抵达莫斯科之后她也并没有不顾伤情主动请战。“我们都知道,如果一名运动员有伤病的话,那么在比赛中就会有一些下意识的自我保护动作,她的实力就会大打折扣,从而影响到正常发挥,这样她的自信心也会产生很大的动摇。”

 

  在中国女乒教练组了解到郭跃的伤病情况之后,对于世乒赛决赛的上场名单进行了慎重的研究。考虑到在2006年的不莱梅世乒赛女团决赛中郭跃1-3不敌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在2008年广州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她又0-3负于新加坡队李佳薇,而当时她的身体状态正佳,所以教练组决定在决赛中放弃使用有伤在身的郭跃,而是派上了刘诗雯、丁宁两员小将。

  

  结果造化弄人,丁宁首战在局分2-0,第四局8-3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而刘诗雯又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先后不敌王越古和冯天薇。“刘诗雯的主管教练孔令辉在决赛赛前就说过,哪一个主力队员、明星队员没在大赛中输过球,”这位权威人士说。的确,就在大满贯球员孔令辉自己身上,也出现过在2001年大阪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中连输两分的情况。

 

  再者如世不二出的乒乓球奇才邓亚萍,也曾经在1991年的千叶世乒赛上经历了女团决赛不敌朝韩联队之耻,更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勇夺双金之后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女单决赛中输给了“绝对不能输”的小山智丽。

  

  教练组在郭跃不能上场,而李晓霞因阑尾炎手术竞技状态有所下滑的情况下只能使用刘诗雯、丁宁,而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而言,刘诗雯的失利也属正常。“队里经过通盘考虑,决定让郭焱担任第三单打,因为她的那一分是稳拿的,这样即便刘诗雯和丁宁各自只能拿到一分,中国女乒也会以3-2战胜对手,”然而竞技体育中就是这样残酷,最终人算不如天算,球队输掉了比赛,也输掉了冠军。

  

  施之皓与郭跃不和?

  

  有关施之皓与郭跃因为性格原因而不和是解读中国女乒兵败莫斯科最新的一种说法。事实真的如此吗?“这真的是无稽之谈,”这位权威人士说,“应该说从上任以来,施之皓对于中国女队的把控是非常稳妥的,”据他介绍,在2005年施之皓上任不久后就曾经和郭跃长谈过一次,当时郭跃表示要请主教练吃饭,而施之皓则要求自己的新弟子全力以赴备战北京奥运会,“打好了我请你吃饭,”施指导当时说。

  

  在执教过程中,施之皓一直是在用行动和言语鼓励和激励自己的队员,当然在队员的使用上他也是没有情面可讲的。“国乒历来是谁的状态好谁上,一切以取得胜利为前提,”这位权威人士说。

 

  同时他表示主教练在人员的选拔上与队员谈不上矛盾与不和,因为在阵容选定之后,一个主教练要承担起所有的责任,他必然会以实际情况出发,来选择最合适的人选来参加比赛。

  

  与“不和”同样成为确定阵容理由的还有“总局领导决定说”。有刊物这样写道:“我们都知道,教练的背后有总局领导的支持,可能是女乒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胆锻炼启用新人。”而事实情况又是如何呢?据了解,在蔡振华1991年接手中国乒乓球队之后,总局领导对于每次大赛的阵容就基本上不做决定了。

 

  “1993年瑞典歌德堡世乒赛决赛中蔡振华决定启用削球手王浩,他把名单交给了当时的总局领导徐寅生和李富荣。两位领导看了名单之后第一反应是很惊讶,但之后他们表示并不会去干涉主教练的事情,因为他们信任蔡振华。而在蔡振华走上领导岗位之后,他也没有去干涉过其他主教练的选择。

 

  这一次刘国梁和施之皓曾经就决赛阵容请示过蔡局,不过他说不管,”同时这位权威人士表示蔡振华在比赛结束后曾经透露,男女队对于一号球员(马龙、刘诗雯的)锤炼还不够,“这并不是质疑排兵布阵不对,也不是干涉主教练的工作,而是在总结问题的所在。”

  

  郭跃短信总结:痛下决心,看我行动!

  

  在世乒赛决赛结束之后,中国乒乓球队的某赞助商按照原定计划为球队举行了晚宴。不过原本的庆功宴却冰火两重天,在男队庆贺的时候女队要吞下失利的苦酒。“当时刘诗雯一直在哭,可以说哭得一塌糊涂了,因为她觉得自己对不起队里,对不起教练对她的信任。”亲历了酒会全过程的权威人士说,“这个时候施之皓和蔡振华都过来安慰她。施之皓更是表示,在回国面对媒体的采访的时候一定要抬起头来,不能哭!”

  

  “这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孩子,是一个可塑之才!”这位权威人士说道。

  

  而此时的郭跃也哭得非常伤心,端起酒杯她也喝下了一杯苦涩的酒。据了解,在回到北京之后中国乒乓球队连续两天都在进行世乒赛的工作总结。

 

  而就在昨天晚上,这位权威人士也向我们透露了郭跃以短信形式对自己这次世乒赛表现做出的“鉴定”:总结完对我启发很大,是我做的不够好,责任在于我。因为我影响了女队成绩,凡事想自己过多,自我意识比较强,控制力比较差。这次我会痛下决心,看我行动!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