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赛后:难寻最佳状态 王皓“不败金身”遭质疑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点击数:

  男乒小组赛第二轮,在首场比赛被雪藏的王皓迎来了这次征战中的首场比赛,出任第一单打的他以3:1的比分战胜了波兰选手格里克,完成了自己的揭幕战。这也是他代表中国队第四次征战世乒赛团体赛了,而在过去的三届中,王皓均未尝一败,其团体赛中的“不败金身”能否得以延续,则要拭目以待了。

  

  卡塔尔奇兵到广州最佳,世乒赛团体三冠名至实归

  

  04年卡塔尔世乒赛,首次征战的王皓便被委以重任,并在决赛中以3:0的比分力克德国头号主力波尔,助中国队以秋风扫叶之势夺得了最终的冠军。06年不来梅世乒赛,经历了雅典之痛之后的他在决赛中力克吴尚垠,收获了自己的第二个世乒赛团体冠军。

 

  而在08年广州,已经世界排名首位的他不仅完成了个人世乒赛团体赛三连冠,同时也把“最佳男子运动员”收入囊中。

  

  三次团体赛,王皓都为中国队最终夺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三个冠军的头衔分量十足。横滨世乒赛后,昔日的马琳和王励勤逐渐退下巅峰,正值当打之年的王皓被理所当然的看作为国乒新的领军,然而在横滨登顶以及全运会收获三冠达到个人事业巅峰之后,王皓却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迷,时至今日,不仅让出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座,同时也在队内竞争中渐趋下风。

  

  触底反弹却未找回最佳状态,首场胜利仍暴露较大问题

  

  直通赛中的一波三折,一度把王皓推到悬崖边,同时也使直通名额的竞争进一步白热化,直到在第四次的奥运三虎pk决战中,逆境中的他最终强势反弹,打出了今年来最好的一次比赛,无可争议的获得了一个直通名额。尽管如此,王皓能否把良好的状态保持到世乒赛中,仍然是未知数,这次出赛,也是一个验证自己的一个机会。

  

  客观来讲,波兰队的整体水平并不是太高,面对世界排名第148位的格里克,王皓这场胜利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悬念,然而从比分上来看,王皓的优势却不如理想中的那样大,四场比赛,王皓仅净胜对手5分球,这和两名运动员的世界排名的落差是极为巨大的。

 

  以此看来,直通赛中的触底反弹仍未使王皓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王皓仍面临较大问题。最主要的便是精神面貌,尽管王皓的技术无可争议,但是比赛中的精神面貌仍有待加强,尤其是在面对水平不高的对手时,经常会出现“盲点”,自己的优势体现不出来,上次在东亚运动会中输给了水谷隼就暴露了这点。

 

  这次比赛确实要引起王皓的绝对重视了,尤其是在马龙等选手上升势头极为猛劲的现在,仅靠吃老本已经很难在竞争中站住脚了,正如刘国梁所说的男队竞争的规律——慢进则退,更遑论像王皓所表现的停滞不前甚至于疾速倒退了。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