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三虎各有烦心事 马琳:为世乒赛名单忐忑不安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点击数:

  本月底,第50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将在莫斯科拉开战幕。中国男乒在北仑的封闭备战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然而参赛名单却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无论仍在为参赛入场券担忧的老将马琳,还是已经“直通莫斯科”的小将马龙、许昕,他们都各有各的心事、各有各的烦恼。

  马琳:为名单忐忑不安

  上个月,国际乒联公布了世乒赛参赛队伍的初步报名名单,除了通过选拔赛获得资格的许昕、张继科和马龙之外,其余两人分别是王励勤和王皓,马琳榜上无名。尽管国乒一再强调这并非最终名单,但马琳的心情还是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时任国乒心理辅导师的陈静还记得名单被公布那天马琳的反应:“我记得那天晚上的业务学习,突然他(马琳)就学不来了,说是心慌。就是担心已经担心到出现生理反应了。虽说这种事情,他早就已经有心理准备,但一旦真的出现,他还是难以承受。”

  同样曾是国乒队员的主教练刘国梁特别能体会马琳这种心情:“尽管他们脑子里感觉这肯定不是最终的报名,但运动员肯定是把最坏的结果都想到了,就是那种‘宁可信其有’的心态。”这种不安同样反映到了已经成为惯例的《乒乒乓乓》的录制中:马琳与王励勤录制的是同一句歌词,这意味着他们当中有一个必定无缘出现在最终的屏幕上,那是过去的录制过程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前五次录(这个歌)的时候,名单都是已经确定下来了,而这次还没定,所以唱这个歌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一些忐忑不安的感觉吧。”马琳坦承。

  不过经此一激,马琳的精神状态却有了很大的改变,在队内比赛中还以3比0横扫小师弟许昕,这样的情景是教练组乐于见到的,也是马琳自己所期盼的。“最近一段时间状态恢复得非常不错,最主要是训练中人非常专注,而且能够带着前面比赛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训练,所以每天训练都非常有激情。”马琳解释道。

  回想起前一段时间场外因素的滋扰,马琳也是感慨万千,他认为自己现在已经想通了:“大家喜欢你是因为你在球场上为国家争了光,而不是要靠球场外的东西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人气,那样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没有用,我也不需要这样的关注度。现在自己也能想明白了,还是要靠训练、比赛,尤其是比赛里的成绩。”

  许昕:标准改变不习惯

  作为第一个“直通莫斯科”的男乒队员,许昕对于突如其来的变化感到十分不习惯:突然间就成了教练组重点关注的对象,而且在内部比赛中,经常不得不面对让分或者受到诸多限制的“不公平待遇”。

  “我是有意识地在给他规范化,希望他在训练、日常生活、比赛作风、态度上都能成为正规军。不是说你是游击队员就肯定赢不了球、成不了霸业。”主管教练秦志戬如是说。

  “许昕算是打到什么阶段才想什么的典型,换句话说就是只有近期目标,没有远期目标。当教练对他要求比较高,他自己也开始对自己有要求的时候,这时出现问题就会跟以前不同。以前可能达不到(要求)就算了,现在要是达不到就该着急了。”说起这个队里的小男生,陈静忍不住笑了。

  许昕也很明白自己这种“过一天算一天”的习惯:“要是明天比赛的话,教练今天跟我说,可能确实不太往心里去。离比赛还有一段时间,自己想不了这么多,教练一说,自己容易起到叛逆的感觉。”

  不过,在训练赛中输球也学会感到着急,这也确实证明了许昕的成长,也说明他对这一次世乒赛的重视程度。“现在离2012年奥运会已经很近了,这种大比赛的机会也不多了。如果不能在这种比赛里有好的表现,自己下一步的路也会不好走。”

  许昕的愿望就是要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上场,并且要打关键的场次,因为他认为自己是大赛型的球员,只有在关键比赛中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马龙:该想第一个上场了

  在新生代的几名年轻球员中,马龙是性格比较内向,同时也比较早熟的一个。在15岁进入国家队之后,他一直被当成是未来的领军人物来培养,已经有过两个团体世乒赛冠军头衔。然而在前两届团体赛中,他都只是在无关痛痒的场次中上过场,基本上可以说是“蹭”的冠军。

  如今,他的世界排名已经上升到第一位,并且又是奥运会后中国队获得单打冠军头衔最多的男运动员,目标自然也比从前要定的高了。

  不过,在被问到有没有想过在与劲敌的决赛中第一个上场时,马龙笑了。“这你提醒我了,我该想了。还真没想过第一个上场,但却是想过在半决赛或者决赛中上场的感觉。现在想想的话,却是还有点紧张。”

  感到紧张也是理所当然的,虽然技术和经验早已今非昔比,但毕竟团体世乒赛的淘汰赛赛场对于马龙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况且他这次要担当的可能是顶梁柱的角色。

  这些困难都是马龙需要克服的,毕竟他还有更远大的志向——很久以前就已经深埋在他心底的大满贯梦想。“其实我觉得,每个人要想打到这个位置,目标都会比较明确。所以即使是遇到困难,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坚持这个目标。”为了实现梦想,马龙也付出了很多努力。

  比如说在假期的时候加练。“平常训练是规定死的(内容),自由加班的时候感觉练得更投入一些、体会更深一些,因为能练一些自己想练的东西。”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